cover_image

忏悔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11月06日 14:08

节选自:

从明入明 || 观自在



忏悔是一个健康的引导


我们在这个世间,人生呢就有健康不健康,或者说就有老、病这样一个特质,或者生命中特别的组成部分,病啊、老啊都是有违缘,会有违缘那样一个特质,我们说生是生机勃勃的那样一个善缘。


主动地去忏悔一些我们自己遇到的,或者说共有遇到的一些障难、违缘,包括病啊、对衰老的恐惧啊等等, 忏悔是一个特别容易调整的,或者说转换调整因果的好方法。


因为很多人以为佛法的全部就是避凶就吉一样的,那成世俗的一种愿望,或者世俗普遍的一个愿望。 佛教它是觉悟生命、觉悟因果、超越因果的一个回归。


那忏悔呢,的确是能使我们这个违缘,或者说我们不愿意承担的因果,有一个很好的转换机会或者说一个转折,是一个在佛教中或者在宗教中,运用特别普遍的一个方式方法。


往往人遇到违缘了,就去责怪环境,责怪父母、亲人、因缘。责怪的意识一强,那就是等于给这个恶业又增加了一个分量,或者加重了这样一个恶业的内容,使它更加地深厚,或者更加厉害。


那忏悔呢,不管我们是以无相忏,还是发露忏——大众中发露忏、佛前发露忏,那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来改变我们不愿意面对、或者说不想面对的、或者说希望这个因缘减弱的一个好方法。


所以在佛教平常的这种修行啊,很多作为啊,都有忏法的痕迹, 但多是以觉悟或者是以菩提心来饶益世间有情,不为自求为一个重要的特点。


因为 佛法它根本的正见就是无所得,或者说无我、性空这样的一个实相的一个抉择,或者实相印,我们对真相的一个彻底的认知、超越。


事相对我们的约束,不管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它对我们的约束很重很重的,或者说会约束着、制约着我们生命的这种轻安、喜悦,或者说等持的这种善巧,它会遮蔽这些东西。


所以说我们在佛教很多忏法,我们把它回到世俗的因缘上来说,它有很大的技巧,这个技巧给我们带来生命的一些轨迹的转化。


。。。


以前我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二七年受戒的出家师父,上一世纪二七年,年龄可能有一百多岁了,他就是障碍很重的一个遮难——不会说话。很小就不会说话,没有语言能力,家里人养着心里又是个障碍,就给他送到寺院,寺院里不会说话又不能出家,就在寺院里养着吧。长着长着,他就很勤奋,经常去拜佛,别人这样那样的, 他就除了干活之外有时间就去拜佛、忏悔。


住十多年以后,在寺院住十多年以后,大家看到他特别地勤奋,又对僧法有向往,又从小来到这个寺庙的,就说不行了你尝试尝试受受沙弥戒,看看会不会有些变化。所以大家就劝他,或者说希望僧团给他一个受沙弥戒的机会。他就摇头,他就表达自己不会说话的时候,还是不要这么去做。


他就又拜了两年佛, 就会说简单的话了,大众师父们都很慈悲他。这是净业寺的事,终南山净业寺的一个老年出家师父,大众就给他剃头授沙弥戒,他就慢慢地,语言就跟正常人差不多,没那么流畅,但是语言交流不成问题了,后面受比丘戒。


他这个过程,就是一个 自己于自己的缘起码说没有责怪,也没有逃避,就去拜忏,通过了很多年很多年达成了这样一个事实。


这只是一个例子,实际在我们生活中,在佛教这个团体中,就是有 诸多障碍的人通过拜忏成就的 ,在记载中,尤其像《高僧传》中,遇到障碍、遇到因缘去拜忏,去闭关拜忏。


我们现在修学者对忏悔的运用就比较薄少一些,有病就去投医,有病就去责怪自身、烦恼或者什么,业障一来就会责怪,违缘一来就会责怪环境、责怪他人, 很少认真地在忏法上去回观自身、发露忏悔,来消除心里的障碍。


心的障碍一旦通过忏悔有调整了,外在的障碍也自然就会转化。 这一点呢,忏悔是很重要的一个修法,很重要的一个。


说过去忏悔的因缘,就像我们每一次不管是受什么三皈、五戒,或者受沙弥戒什么戒,都要有忏悔的,都要有个忏悔。


为什么要有个忏悔呢?就是来洗涤我们无始以来业的尘垢,令心智回到性空,或者说回到清净缘起上来,授受于种种戒法,那我们这个守护就会变得很轻松,或者说条理。


所以刚才这个居士说忏悔, 是很好的善缘的一个开端 那我们要是遇到因缘违缘,遇到疾病,遇到障碍就能反观忏悔,不去责怪,也不去自我压抑,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修学的这种途径,给我们这样一个好的方法。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