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分享开示内容
收录于净土说网站
《心经·往生论·普贤行愿品》慈法法师 浅示汇编
www.jingtushuo.cn
m.jingtushuo.cn (手机版本)
编者的话:
这部开示汇集了慈法法师关于心经、往生咒与普贤行愿品的一些平时开示,并非是对某部经典的系统讲法。由于这些开示各有当时因缘,并且很多开示已经难以找到录音或者文字记录,所以本编中只是汇编了目前能收集到的相关开示。所谓如汞泻地,颗颗皆圆,如月映水,处处皆见。有缘者遇到师父讲法的一句一义,皆是圆满无余,必能随顺入道。
以此汇编因缘,祈祷师父开讲这三部殊胜经法,传授如来无上菩提,普利有情,共成佛道。
南无阿弥陀佛!
————
止观具方便,现 缘 自解脱
(缘起: 2009 年,放光寺磐陀石,弟子请教,慈法法师开示。)
弟子 :师父,我念《心经》感到坚持不了,总是断断续续 的……
师:量不要大, 要精。 一开始就是不要求量,要求精。好比说我就念一遍:“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 ”你这样的念法,就是我不求多,我就念一遍,但我一定要有质量,质量!就是一定要专心致志! 一定要培养专心致志 ,一定不求多,我念一遍就行。
弟子:我没坚持下来……
师:一遍你能不能坚持坚持?要是一遍也坚持不了那就实在是不能坚持了。我就念一遍,但我一定要用心念!你要是说我念多少遍多少遍,几百遍或者几十遍——不用,就认认真真地专心致志地去念,念一遍就好。一天我就念一遍,但我一定是专心致志的,就行了。
专心致志对我们来说特别特别重要! 很多人追求数量,没有质量,这个数量就没有意义,改习气断烦恼的方便都建立不起来。假设我们认真地用心去念一遍,像那些短的经典、真言,认认真真念一遍——你只要认真地串习成熟,烦恼业习来了你认真念一遍就可以把它消化掉了。它就会形成一种特定的法的力量、法则的力量,或者说真言的力量,或者说经典的力量。认认真真地念!若不认真,就只有数量,那给谁读的呢?
功课是一个自利的方便,做世俗事是一个利世的方便 。所以说做任何事情有利世之心,这所有作为都是利世方便,就是所谓的菩萨方便行六度,多利世间,这个没问题。 自利一定从功课的认真和虔诚上去下功夫! 祜巴给这个本本的时候 (注:师父去泰国期间,祜巴温忠尊者给的功课本) ,他天天就是功课,祜巴每天的功课绝对不会断。 欲利他者,因为你自利纯熟,你有利他方便;要是你只是利他,没有自利,就容易浮躁、迷失,劳累的东西就会困惑自己。
所以功课多是以自利建立的方便。 自利,就是我对这个色身、意识,就是心念,怎么来培养它的正念?或者它的作用力?就用功课培养!要是你说我对自利没啥概念,很多东西就会无力,面对大的违缘、业习、烦恼、外境的冲击人就会受到伤害。 要是正念串习力有了,任何事来了就来了,你也不管,你自己的习气来了你也知道,就很直接很彻底地把它就现缘中觉悟,就现缘中解脱,就现缘中人不假其他次第。因为 正念设立的完整性 已经有了,就像功课。
好比说别人骂你,你马上会生起烦恼。 但你要是《心经》已经串习过,他骂你了,你就说我串习一遍《心经》,你把《心经》像你过去一样很虔诚地念一遍,你再看他骂你,你就感觉没啥意思了。要不然你那个火一下子就上来了。
弟子:忙了一年,功课这方面……
自利的东西减少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自利的东西一旦减少,人就会外寻一些平衡,外面是没法平衡的。这一对境,就是周围因缘,你就会失心。
以前有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发短信骂我,我看到这,基本上第一个概念就是 “ 菩萨没有忘记我,我为你祝福 ” ,这是我的功课,我也不念啥。 “ 菩萨没有忘记我,我为你祝福。 ” 你要是随它跑就是无量无边的,很多都是无端的,我根本都不认识,他要发泄。我说你为什么要骂我呢?他说谁叫你是法师呢!很多人就是疯了,迷失了,没人管了,别人说你给慈法法师打电话,他就跟我胡搅蛮缠。我没有办法了,就把手机关一下;有一点办法的就讲一讲。
实际这就是一个 正念的提起 罢了。并不是说他们是不是伤害你——我又不认识,伤害什么?从原则上谁又认识谁呢?你认识哪一个烦恼呢?认识哪一个恶业呢?认识哪一个因缘呢?都不认识!我们把它当成自己的亲缘了,才去产生对立,认为他是骂自己,实际他骂的都不是你。
所以正念一旦养成习惯了,人的功课真是好做,就是毗婆舍那的修持,你就会智慧观了。因为你有止的方便,就是你不会随它走,也不会对抗它,你是静止的,这时候你的观察就会正念观、智慧观。观什么?就看这个事情的本质了:噢,它是无常,是个音声,没有好坏,是无来无去的;这个人也没有亲疏,不过是一个因缘所生所灭。
你就会看到这一点了。为什么?你有 止!所谓止,就是不随它跑,也不去排斥它。我们做这个功课大部分就是为了止的作用,止的同时会产生观。 因为啥? 经典内容是让我们观察。 “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 ” 他给我们一个菩萨心智,就是我们在 “ 止 ” 的同时做功课,观察,教我们观察的方法。单有止没有观,人就很愚痴,就发呆。 有止有观方便,人就会产生智慧之力或者慧变力,就会在现缘中得解脱。
所谓解脱,就是我们的烦恼、别人的烦恼、大家一起的烦恼现前时候你在这个地方解脱,别无解脱处啊!就这个东西 “ 机 ” 来了,好,我们就在这个地方解脱。再大的事情、再小的事情、再恶的事情、再善的事情,它本身是不可得的,无智亦无得嘛,不生不灭,它本质是这样子。事情是因缘生的,它的本质是不生灭的,我纠缠什么?你就这个事情觉悟了,不管它是什么事情。
所以我们要保持一个 觉悟的心愿 , 出家真是好,学佛也真好,它真好! 我就这么个心愿,我没有其他的,你骂我呗,你骂我我祝福你。为啥呢?骂也无缘者,祝福也无缘者,但我骂你我心难受,我祝福你我心安乐。《应作慈爱经》讲:长的短的、大的小的、方的圆的扁的、若亲若疏、若识得若识不得,咸生善处 —— 你心里安乐!你说这个人怎么倒霉,什么什么 —— 你心里难受,跟别人没关系。
我们看看,哦,原来 念者自受!憎爱自显!原来是苦乐自己的心, 别人不过是个诱引子,就是个药引子罢了。真是跟别人没干系,跟自己也没干系。但是自己会造作一个恶,造作一个善,造作一个染与不染,如此而已。我们要是看到这一点就真是一个念佛者了。
你看这老人家很快乐,他怎么能不快乐呢?他不需要这些东西。这老人家一辈子,你啥都行,你说啥都行,要么听得见,要么听不见,但都不相干。实际世俗的很多东西都互不相干,大家染上了就相干了,缘上了就相干了。不缘上,啥相干呢?全体不相干!所以不生不灭,不垢不净,无智亦无得,它什么相干?就是我们这个三细六粗的东西生出来能所,开始产生智慧、辨识、人我、名相,然后产生恶业。习惯了,啥都来了。
前几天他们打电话说谁谁谁怎么怎么侮辱你,我说我感谢他,我感激他,我就是那样一个人。我说我现在学菩萨法,菩萨不以为自恶陷人以伤害,我说我有这个恶,他说的是实话。我说以前他说这话可能我认为他会犯大过失,现在我认为他说的话都是他自己的。
有时候习气上来了也不这么想,凭什么?再一静下来,习惯功课了,哎呀,在无我法则中何以认为别人是骂你呢?你就不去理会了。没事,喝喝茶,诵诵经,乃至说无所事事也好,至少不造业了,不造恶业了!啥叫恶业?自己痛苦,别人痛苦,划不来。苦了以后再去弥补它,很困难。 所以不弥补,直接觉悟,很彻底,但这必须通过严格训练!
南传的比丘就训练业处,什么来了就音声音声,痛来了就痛啊痛啊痛……什么来了就念什么。它就是独头的,不制止,不惹第二个因缘,是什么就是什么。那就是 业处修持 ,就是个业,修它就是尽了。业现前了,我就看着它,看着它让它结束!看着它让它自生自灭!走动时候四大在变化,他只看四大。人烦恼来的时候,烦恼、烦恼、烦恼……烦恼什么时候念的没了,就有其他感觉了。
这就是业处修持,他不用爱憎,不去缘它。它就是一个: 什么东西冒出来,它就自生自灭了;什么东西冒出来,自生自灭了。 那样人修行就很容易证到初果,这地方就是因果,这也是因果嘛。所以这个地方看因果特别简单。好比说别人造善造恶,实不相干,自己造善造恶,也不相干,这自然就解脱了,于自他二业中而得解脱,很简单的修法。
功课一定是起到止的作用。 我们把功课纯熟了,不需要故意再做功课,但这的确要有很大的善巧方便。烦恼再来,自他烦恼一来,那就是你的解脱资粮,就是你的智慧资粮,就是你得佛法方便的一个最好因缘,那就是你的良师益导了。
所以一切皆为师导了, 这时候你到哪里都是师导,谁都教育你——赞你的人教育你,骂你的人教育你,是的人、非的人都在教育你,这个止的成就就有了。止,我不会再随业飘荡了。这时候再修摩诃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再修智慧门就特别简单。 人若没有止想修智慧门比较困难。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就是止观并用的方法,止观并用也就是谛观的方法。以前我感到谛观方法太复杂了。有的人读很多经读得很烦恼,我说他怎么会烦恼?读经,没有至心、没有真诚心、没有认真地读,而去赶时间、赶遍数。我说有没有简洁的方法呢?
遇到一些南传的出家师父讲,也看到一些 摩诃止观,摩诃止观讲的也就是顺性观察: 此念生起,何以为性?这事情我生起个念头,我不管它啥念头,骂人的念头、赞人的念头、贪嗔痴什么都行,来了,何以为性?这第一个问它,我就问你:你是什么本性啊?它不好意思地说:我没有自性!它就跑了。你什么都可以让它出来,没问题啊!
我坐着,看看太阳,哎呀,怎么热了?哦,这是触、触觉,何以为性?它自己会回答你:没有自性!它一定会回答,你不用管它,你就放那儿等答案吧,它肯定会回答你。它回答久了,什么事来了就行,养成习惯了,没问题了,你这个人就开始自由了。在什么中自由呢?在自业力中、他业力中得到了自由,自由!这自由是黄金换不来的,是名利换不来的,任何东西都换不来!
自由,就是你不再受它伤害了,不再受它的缠缚了,不受它的制约了。说杀盗妄淫、贪嗔痴慢疑,自性何为?它自己都说:没有自性。实在是因为沾染了、当真了,才去做,对不对? OK !我们不断地要 “ 其性何为 ” ? 本性不可得, 它就会回答你。回答久了,这个谛观成就了。成就了,你会突然感到这个世界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了。
原来的世界我们被自己的贪嗔痴缠缚着,被自己的习惯缠缚,被别人的习惯缠缚——你不缠,别人缠你,你一样会被缠缚。别人知道你的弱点,你嗔心大我就挑你嗔心,你染心大我挑你染心……完了,你被缠缚了,解脱不了。所以解脱之道摩诃止观最为方便。
所以《心经》你们把这个地方读懂。 每个事你们就真正用 “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 。 你这个问题何为自性?这样你再观察观察,都能解脱,不在苦厄中挣扎了,不再痛苦了,能做一个人世间先要自由的人、业力中自由的人。
自由的人是用什么换来的呢?无量劫的福德,无量劫的因缘,此因缘比供养十方诸佛一劫二劫三劫五劫都要有意义!为什么呢?你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死烦恼的困惑!那太好了,你感觉到人生还真有意义。噢,原来人生业处、烦恼的业处、共业业处都变成修行证道的依据了。我们就不再说哎呀,怎么办?就慢慢的真正的把心安定下来了。
我这是如法的讲法,有时犯业习了也不这样。如法,这时候太阳就灿烂了,大地是厚重的,天空是无边际的,你充分地感觉到灿烂、自由、喜悦。佛法的确给人带来的就是喜悦、灿烂。他没有一点虚设,他不是假设的,不是高尚的说法,他是如实的利益。
这样假如你在城市也好、寺庙也好、什么也好,做事没问题了。一天我处理一次这样的事,就是一天有千个烦恼也没问题,我只处理一次,我认认真真地处理一次。烦恼业习,处理一个,那九百九十九个让它成立,因为以前它也都成立,你无所谓,让它成立去吧!但这一个我要认认真真地处理你一次:你自性何为?你叫什么?哦,我恨,恨 —— 自性何为?你就认认真真看这 “ 恨 ” 怎么生起来的。你就对着这个恨,单单看着这个恨,啥也不要扯,把它看清楚了,好了,今天就可以生活去了,该干啥干啥,没问题。
明天再做一点,后天再做一点,大后天不让你做两个你都做两个了,你就会自然的在爱憎、贪嗔痴慢疑或者在种种业习中、在他人的恶缘中慢慢地观察了,观察得到的。一天中有一念得到了解脱了,这是什么样的福报喜悦?那一刹那间的自由胜过我们过去无量劫的轮回!因为无量劫以来我们没有自由过,总是在挣扎中生活。
这时候慢慢一念、二念、三念……噢,正念观,这时候人说一心、一心皈命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是一心。什么一心?一心阿弥陀佛了。怎么阿弥陀佛了?一心,心唯有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心唯有不染了,唯有真如了,唯有无所得了,唯有如此了,你得到真正解脱了,一切智自然现前。这不需要搞什么名堂,很简单。无师智、种种方便就因此执着放下而得解脱。什么执着呢?对善恶的执着、对人我的执着、对好坏的执着,种种执着生起的一刹那我已经解脱了。怎么解脱呢?自性何为?!
做不到吗?这能做得到!一天做一念,我只做一念。我也不要搞的像圣人一样,说每个念头我都要把握住你 —— 不必要!做一念,但你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你尝到甜头了拦都拦不住你,这里面太自由了!这里面太安乐了!生活在世俗之中,但是是个解脱之人,人就特别安乐了。像这老人家一样,真是很好,他就没有啥,没啥罣碍。
我们平时的罣碍恰恰就是自己的善念啊恶念啊、别人的善念啊恶念啊、得失啊是非啊……就这些东西,恰恰缠缚了我们。所以皆以妄想执着,自我遮蔽,不能证得。你怎么放下妄想执着?就在这一点上,事情生起来时候你才能放下。它不生起你放什么?这样我们心里就有机会了。我不说等着你,我就随时面对你了,来吧,我就随时面对你了!面对什么?面对自己他人所有无始以来的贪嗔痴慢疑、所有业习、所有色声香味触法、所有因缘,我只要先认知你一次。这个地方诸佛都会为我做证:善哉解脱善巧!这样成就的,这是真实的、不可思议的。
这不是太麻烦的事,沙弥也可以做,比丘也可以做,比丘尼也可以做,居士也可以做,不学佛人也可以做—— 不学佛人一做就学佛了,这叫见谛皈依、真谛皈依、正法皈依。 这样人听了以后就皈依了,皈依法嘛!所以依法而行,人不亦乐乎,都能得解脱啊!但 你一定要完完整整地观它一念,这是最重要的,这才叫功课。
“ 观自在菩萨 ” ,这就是观,观什么自在?当下一念自在不自在? 没问题,我就观自在嘛。昨天有个台湾的思想家来问我,他说《心经》他看了很多解释,观自在是啥?是不是观音菩萨?我说不是,我说 观自在是一切有情。 我们不观自在,观音菩萨自在,我们不自在咋办呢?他说你讲的和别人讲的不一样。我说一定不一样,不一样就对了!
观自在菩萨,每个人都本然具足如来德相,本然清净。像师父的名字一样 —— 本净,没有一尘垢染,一切众生本然如是。因为执着于善恶、执着于人我、执着于分别习惯,不能彻回本源安乐处,而迷失于能所、能分辨、种种执着业力相续之中,流转无穷,以为实有轮回,使人不得出离。所以虚妄轮回即出离——知道它本不可得,你就即出离。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破万年愚,这不需要多。你看太阳一升起,一切阎浮提的黑暗都消失了。我们运用佛法,我们无始以来的黑暗一时也就消失了,没问题的!
很多人说你看这一生怎么样怎么样……不顶用。 你做一念,把这一念处理干净,一定有两念、三念、四念、五念,慢慢就成为真正 “ 世尊我一心 ” ,我众生等都是一心。 所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一心方便,本净得见,自解脱威德所在,自他无染,光如来。这个光如来不在哪儿,就在我们当下的愚痴一念、颠倒一念、烦恼一念中照耀十方!就在那一念中照耀十方!说烦恼即菩提,这是真实说。要不然人觉悟啥?
我说的是可用的可知的法则,高深的我谈不来,但这可知可用。 你用一用,一念就行,一天就用一次。 开始真不要用多,用多了你有压力。
我只要讲过了,我还是负这个责任:你用一念、用一次以后,你今天该干啥干啥,一定这一天很灿烂, 但一定要用完整。 像电灯拉开了一样, “ 咔! ” 开关打开了,亮了,你不用管它,你该看书看书,该干什么干什么,但你心里亮堂了,已经点亮了,你再做什么都不要紧。但一定要做一次!不做不行,不做人就会丢失机遇。
所以 心者佛心,行者佛行,念者佛念,唯佛是念。 何以作为呢?心地如是,心佛众生本无差别,我等随顺本净,当下即得解脱。解脱什么?解脱一切业缘执着。一切业缘本来清净,本不可得,何不解脱?妄想执着,自我蒙蔽,无有实质,人得自解脱。要有实质我们就惨了,就苦海无边了,对不对?
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 学佛要找到一个缘起、一个源头。 实际无始以来的业大家都没有差别。轮回的状态不一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出家在家、学佛不学佛、智者愚者、种种因缘、作为大作为小,实际这都不重要, 真正让我们看到它的本性——法尔如是。 法尔如是是什么?它的确是 本净所显 ,它不是什么。
我认识到这一点了,慢慢地对付自己的习气就特别简单了。习气肯定都有,没习气早就成佛了。 我们跟佛唯一差别就是习气,没有其他东西。 就是染习之别,其性无别,本性无一点差别。我们的佛性和佛的佛性是一样一样的,就是性德无别,在我们习气中有别。
我们知道这一块了,找到一个根本依据了。 在本净心智相续中,我们依佛性,自然就觉悟我们当下的每一个习惯,就是妄想执着,就会觉悟它! 要是不在这个地方有这种觉悟它的功夫,你就会迷失在对抗它、随它跑这两种因缘上。对抗它你很压抑、很痛苦,对抗的越久,爆发的越大。你随着它跑肯定是迷失了。妄想执着迷失一久,凡夫习性所染,久已成习了。所以熏习识中我们多是迷失,迷失于执着。
从这看,又回来,每个事情生起来皆从本净中生,从不可得中生,从外缘中生,缘生缘灭实不可得,我们真看到缘生缘灭本不可得的实质这种真如性了,我们称为真如,真如实相! OK !我不用证的,因为实相。要是取于实相那就阿罗汉了。
我们这个唯一方法就是: 在现世生活中去觉悟我们每一个事情生灭的实质——真如。 所谓法本法无法,先从自己有定法的角度解放自己,本无一法可得啊!佛定什么法呢?在《往生论》中讲最多的就是如实修行。 所谓如实修行就是不失当念,不失现缘,称为如实。 如实是啥?实际是本如实!就是每个当下、每个因缘,它本质是什么?它的自性是什么?法,它的法性是什么?这就叫如实。不是说还有啥叫如实,另外一个如实没有的!
我们掌握了这一点,再念佛的付法偈——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我们就知道世尊说这八万四千法原来没什么法。何以故?众生心中本具故,一切众生都不缺,只是因为妄想执着蒙蔽了,佛来给我们破除妄想,破除执着,偿还本源,如此而已。所以佛不是救世主,佛只是我们的导师。导什么?导回归本源,如此而已。本源清净,自得安乐,不假修证,人得解脱。你修什么?修只是破你的妄想执着习惯烦恼,如此而已。
这样作为一个佛教徒,称为 顺法皈依,我们能见谛皈依,在法用皈依上真正做一个佛教徒。 这会儿是不是个佛教徒?知道自己是不是个佛教徒了。火一来了就骂人去了——没问题,你觉悟这是我的 习气 ,我再骂五分钟人,我要改变你、观察你。骂吧,没问题,但 你一定五分钟以后要把它觉悟,要把它仔细观察一遍,你一定是佛教徒,你一定三皈依了。 这时候十方诸佛都会赞叹你,十方诸佛都会敕度你:这就是我的弟子。你皈依法了,这五个善神就会随着你。
三皈依啊,我们一定在法用上用力,要认真,要用得上力!这样是最好的人生,冬天的太阳。佛法是我们真正的甘露营养啊,会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依法皈依,方便,这样修行就不是太复杂。
有时候我们很多修行人因为没有真正了解佛法教义的实际意义,会拿一个架子,装一个样子,就是不解决自己的习气与烦恼,不挖自己的根源,不从法无自性上、不从佛性上、不从本净上、不从真如实相上去彻底地究竟地处理自己无始以来的依正二报,反而多搁于事相,装腔作势,害自害他。毒害自己罢了,还害别人,招摇过市,换取虚荣,换取虚名,换取虚荣的名利,危害一方。这会有压力的。这地方只有法的喜悦、对轻松解脱的喜悦、对佛陀的赞美、对法的赞美,他不会有其他东西。
对治的法,于那些刚刚涉入法则的人或者在善恶纠缠的人,给他一个向善的增上方便,但它不究竟。所以法者,了义不了义之中,如是修行,以了义方便彻底度脱,出离生死轮回。要不然我们会在对治上,对治有时人就耐不住。这没有耐不耐的问题,只要出来就可以觉悟你。这用起来若纯熟了比对治法有意义。要是只迷失于道理而不去用它,这个过失很大,等于放纵自己了一样。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 菩提眼 ”小组。
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