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心本具足依本解脱,五门功德贴切实践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11月05日 07:01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三、四者屋门 —— 得入彼处受用种种法味乐


16 、心本具足依本解脱,五门功德贴切实践

净土教法的简洁基本没什么可讲的。五念门是最简单的安排,五种功德门是最直接的直指。我们稍一用心,在某一门、某一念上用用功夫,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现行,接受阿弥陀佛万德的回施与印契,直接直下启用自心的圆明、清净、无碍,摆脱无始以来业的蒙蔽与纠结,所有对待心、骄慢心、自卑心、苦乐心,一时你就能认知觉悟或超越它了。在这个不断超越过程中,在现行中,我们会细致地观察、了解、认知九界的徘徊、六道的轮回、三恶道的苦处。

但要是没有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之万德启用,你必然还蒙蔽在某些业力业习中,对立、自卑、骄慢、下劣、贡高等等纠结必然还制约你,还以为真有其实或者有什么乐趣。无常业力造作分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不断地作为与完成过,实在没有什么可乐的。我们人类那一点点占有的乐趣、成败的感知,都在和合瞬间、无常变化中不断地丢失、转移与示现种种纠结,实质是苦。

所以佛说世间三苦:苦苦、坏苦、行苦。正因为我们对人生的苦处没有深刻认识,所以行于放逸——年轻人行于年轻的放逸,健康人行于健康的放逸,无知的人行于无知的放逸,固执的人行于固执的放逸,自许的人行于自许的放逸……其后业力都是自作自受,没有其他因缘可止。

我们能有一点一滴的佛法实践与听闻交流,都难能可贵。 对比自己在世俗中,在业力状态下, 你对佛法与人生的思维观察有了几分增上与善缘? 一定要警觉自己! 要不警觉生命浪费掉了,谁为之惋惜? 只有那些智慧的人、慈悲的人、有善巧的人、有通力感知的人会悲悯这些自我残害的有情。 往往我们还不自知、不自尊,没有生起真正自爱自知的警觉。

时光的流逝,我们都看得见。今年闰四月,一百二十天安居一刹那就过去了,这一百二十天中你留下了什么? 人生也一刹那就过去了,我们又留下些什么、作为些什么?对自己的人生主题,尤其是我们已来到寺院里,一定要有准确清晰的认知与抉择,这也是发心的主题。 若认知不清晰,我们生命的浪费极为痛苦。与我们有亲缘的善知识佛菩萨说种种法,皆是以众生苦难而展现悲心的给予。

放逸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特质! 无论甲乙丙丁,大家共业所现。这个放逸十分不易引起自身警觉。若真正引起警觉, 你的自尊心、习法愿望以及出离生死愿望必然会在生命中表现出正面的灿烂的一面,本质作用就会成熟起来。

轮回对我们来说太熟悉,所以要鼓励自己忆佛念佛 。依五念门,依五种功德门,了解万德洪名在现行中是万德的启迪与运用、万德的印契与真实,令念念作为真正在圆满清净无碍中展示运用出来,而不是沉溺于放逸迷失颠倒的世俗之中。世俗的沉沦颠倒,无始以来我们已做过无数次,纠结无数劫,每一个人都是如此。

你这样观察要是能发一个愿望: 为利一切众生来忆佛念佛 ,行于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入近门、大会众门、宅门、屋门、园林游戏地门五种功德门,依此简单教法来实践,回向一切众生。 再对比我们放逸或业力迷失的趣向,就会抉择了。这两种趣向可以对比,一定要清晰它:什么是在放逸?什么是在忆佛念佛?什么是发无上心?什么是在运用业力迷失使自己放逸与丢失生命的真正价值?

昨天我遇到一个来旅游的大学老师。他说我活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人生价值是什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人生价值是什么?一个世间的老师活到四十多岁,突然找不到人生价值了! 我们学佛人的人生价值是什么? 在十法界中我们若真正能像佛陀一样,就是人生价值最大化了。 念佛法门就是要我们像佛陀一样! 南无阿弥陀佛万德洪名,让阿弥陀佛果地觉直指地印契每个众生的本有觉性,直接激活每个人的佛性,此处正是万德所在。犹如摩尼宝能出生一切,一切是具足的现成的,不假于增减。一切增减皆是众生执著分、分别分造成的业相。直指大用,让我们直下取用圆满清净具足的功德心智。

无始以来的意念烦恼,的确是我们意念心分别、对待、对立、执著所造成的一种习惯罢了。解放这个习惯还得用我们现前这个心意。现前这个心意,究其本,具足万德,清净无染;究其表相,造作、分裂、对待。 所以依本即得解脱,依表相即是迷失。 很多分别习惯执著的感知、颠倒妄想的感知皆是这个心念所造成。这个心念如虚空,广大无碍,容纳无量的业;这个心广大无碍清净圆满,具足广大功德,就是觉悟的功德。

阿弥陀佛教法印契了一个事实——果地觉为因地心,他与我们有这个十分简单的契合点。我们怎么把他运用出来? 我们的心意与诸佛心意了无差别。 虽然我们这个心意是固执、烦恼、颠倒,制造着苦乐等对待之业,割裂世间,但也是广大的、清净的。为什么?我们的心如虚空,佛陀的心如虚空;佛陀的心清净周遍觉悟,我们的心智实际亦是清净周遍觉悟——只要放松你那个对立、妄想与执著,心智周遍的觉悟现行即显。

这个地方无法割裂开。割裂是我们的习惯,意识割裂造成了对立、人我、骄慢、自卑、苦乐、智愚等等,都是从我们现前如虚空的心智中造出来的。佛陀把这个虚空般的心智运用在周遍觉悟,我们把这个心智运用在对立分别、高低、人我、善恶等等。

我们要观察这两者:一个是圆满的,一个是割裂或对立的。共同点是:本质无二无别。表相差异,是因为我们执著或习惯于表相了——人我的躯壳、生活环境、个人拥有等等,把它著实著真,造成对整个法界认知的割裂。于此割裂越坚固者,沉沦与苦难就越难击破。佛心如虚空,佛智觉悟周遍,我们心智也如虚空。你可以细细观察自己心智是不是如虚空?

我们怎么接受阿弥陀佛果地觉?十方诸佛果地觉悟之事实?佛心智如虚空,一切众生心智原本亦如虚空。佛陀的觉悟周遍,我们的觉悟怎么会不周遍?我们可以找找自己哪个地方可以不觉悟、不能觉悟?只要没有固执、人我、割裂、颠倒的纠结,觉悟在每个现行中都可以运用出来。

我说 业无所属 ,不是我说业无所属,说 法无自性 ,不是我说法无自性,这两点是事实!也不是佛陀说,实是事实所揭示的状态!运用法无自性、业无所属,果地觉为因地心必然成为我们现实中可以运用的一个法则。

怎么接受佛果地觉?希望诸位念佛者学佛者要反复地耐心地思维观察。因为我们与诸佛有共性,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本无差别,只是我们的对立习惯造成了分别执著的差别。这个分别执著的习惯刹那间随顺佛的平等愿望、平等回施,妄想执著就会休息下来,习惯就会休息下来,割裂对立之苦处也会休息下来。我们再运用空净的、本具的心智观察世间一切现行,就像佛陀一样,或者作为智者与具足慈悲善巧的人。

大家需要不断地思维观察。 念佛法门就是运用六字洪名,透过身、口、意、智、方便智,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不断地实践,入大会众数。 如见佛一样地赞美佛陀,如往生彼国一样安住无疑,把这种广大功德与庄严受用的法味乐回施一切众生。教法至简至明,实践一定要真心贴切。 每一个现行,尽我们不放逸之因缘,令现行真正随着无得无失的平等法性,如实安住下来。 再来看我们的生活习惯、意识习惯、分裂习惯等等,就能从中脱离出来,真正做一个现行和谐的对称觉悟者。

能对称交流与认知一个法的机遇不多 ,希望大家珍惜。我们在这个短暂时间中把在实践过程中真正阻碍自己的问题拿出来,使自己实践佛法有纯净度,在某一个阶段有纯净与纯正的理解、思维、观察与交流。然后再回到世俗中或没有对称因缘的情况下,可以用这个教法调整自己生活的一些因缘,得到法则方便。

所以鼓励大家的交流与思维尽量在五念门与五种功德门中。 换了环境大家谈净土机会真不多了。果地觉为因地心的究竟的净土教法,我们若不在学习阶段认真锤炼、思维、观察或碰撞自己,走出这个大棚之后大家的各自因缘就千差万别了。

提问的问题要经自己思考过。若没有思考,张嘴就说,往往是模糊不清的。 问题是一个阻碍,就像一堵墙堵住自己了。 我们要真正思考与实践过,遇到障碍了,它特别有意义。 没有实践教法或思考过这个问题,一表达出来就是混乱的没有秩序的东西,或者不是问题的问题。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