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功德庄严佛净土
学习净土法门的人,我们交流结束时会唱几句偈子:“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很多人说愿以此功德,什么功德?他说他修持的功德。我说你修持个什么功德呀?极乐世界不需要你添一砖,也不需要你添一瓦,你也没什么功德可谈,你只是享受佛的光明给予罢了!“愿以此功德”,是以阿弥陀佛万德洪名为功德,以阿弥陀佛愿力为功德。“庄严佛净土”,欲使一切众生得大饶益,是为庄严佛净土;欲使一切众生成佛,庄严佛净土。“愿以此功德”,是阿弥陀佛万德洪名之功德,普摄十方,普利一切,是为庄严佛净土。所以“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因为佛的万德回施,方能“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你怎么能济三途苦呢?你怎么能报四重恩呢?你能报吗?你不成佛,你报什么恩哪?你不知佛恩何以报佛恩!我们要知道这个功用的本源所在,唯指弥陀愿力光明!这个地方你能发起来这种功用。若不如是,还计较我的功德呢!那你不光没有功德,你过失无量!大家交流这个事情,都说自己:我念三个小时的佛,我这个功德……没有功德,你不要认为你有功德,有功德就没有佛恩,你就不知佛恩!你认为你还在行持嘛,你了不起嘛,那就会产生法障,产生沾染,行持沾染,而不得利益。所以“愿以此功德”是愿以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回施这个功德,普济于一切!“庄严佛净土”,一切众生若不能得到佛恩的广大护持,广大教化因缘现前,怎么能庄严佛净土?这几句偈子的确是赞叹佛的,不是赞叹我们自己的。很多人念这个,说我们念佛念了半天,打七打了半天,讲经讲了半天,我们这样的功德……没有你的功德!这不过是佛的慈悲、光明、摄受,使一切众生得以饶益,这样的功德我们作一个赞叹随喜罢了,来享受这种功德的回施、利益、恩德罢了。莫作自己有什么功用什么功德想啊!这样你就会真正发起功德,真正知道报四重恩的因缘。最好念念这几句偈子啊,要知道这几句偈子,古德祖师们的苦心所在。现在人善于往自己身上揽功德,这一揽不当紧,就堕落下来了,佛法没有修成,自己贡高我慢。我遇到很多不学法的人,我们在一起谈,他说我不学佛法。为什么?说学法的人都慢的很,看不起人,说:“你真愚痴,怎么不学佛啊”?人人都有佛性,你怎么知道别人没学佛呢?所以我们学佛之人一定不要排斥、轻慢别人,要不然佛法不能发扬广大,被我们扼杀掉了,被我们局限起来了。有很多知识分子,他说我不学佛,我只是研究研究。何以故?看到很多学佛人太傲慢了,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就是你平时在修行嘛,你在打佛七嘛,你在念佛嘛,人家在行不急之务,人家在社会上做杀盗妄淫,你看不起别人——你看不起别人你就没有念佛,你打七也没有打七,你闭关也没有闭关!佛是什么?念佛念清净,念平等,念智慧,念给予,念慈悲,你念的什么?所以这个地方一定要好好审视自己学佛的心里。要不审视,不要说讲往生论,讲什么也没有用。这个文字只是假借的一种筏子,使我们得见本心,也就说智慧。学习佛法的人若无智慧,就不知道清净平等觉,老是那么贡高或者下劣,那就麻烦啊!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1999年三学寺《往生论初示》
全稿下载 净土说 网站 www.jingtushuo.com
学佛歇心觉悟
前往“净土说”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