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当事用法杜绝借口

生命光辉
2022年03月08日 07:00

用力在什么地方?在事情发生当口!






“学则众门并进,止则二谛虚融。”融通二谛是身心方便。现在经常听人说用不上力,其实没有其他问题,就是事来了不用!你可以事情来而用它,一定能用上力。如果事情来了,你不用法则,把它丢一边,还按照习气烦恼来做,你就用不上力。 事情来了你用法则,你一定能用得上力。 很多人说佛法真是好,但是我用不上。实际是借口,就是事情来了我不用,或者说我不习惯用、不知道怎么用。事情来了他就习惯来了,跟着习惯跑了,说我不会用——就是借口,归到根本上是事情来了没有用。我们可以尝试改变习惯,改变不会用。 你学法不用多也不用少,遇事能用它,它就起作用,就用得上力。用力在什么地方?在事情发生当口! 要不然我们总会找借口,说法很好但我用不上。

我们会给自己找个似乎合理的借口。一旦这样认知久了,就会把自己学法因缘从根上断除。哪个根?心愿上!从根上出问题,就是你心愿出问题了。为什么?总是麻醉自己。说我慢慢来、慢慢研习这个事情、遇事慢慢地用法则,行不行?你要了解这个也很有意义,至少不对法产生诽谤或疑虑。很多人在借口太多情况下学习佛法,久久学了很多道理与自己没关系,一到事情来就用习惯去做,反而说佛法无力;久而久之去诽谤佛法,说佛法无用。

文字 / 选于《安乐集闻记》第18集之2 - 第211页
图片 / 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