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龙树菩萨生平一说(上)

生命光辉
2018年05月10日 08:00

龙树菩萨生平一说(上)

龙树菩萨,我们一般说他是净土宗的印度的一个祖师。祖师这个词不是滥称,不是随意就能立得起来,祖师不敢随意立的!我们中国大乘有八宗说,龙树菩萨是八宗共尊的祖师。在教下,华严、唯识、天台都称他为祖师;禅宗、净土、密宗、律宗等也都称他为祖师。


(有人递给师父一段介绍龙树菩萨生平的文字)


龙树菩萨的生平,不讲生平像此水无源,就是我们讲东西没有源头一样。他是共尊的一个祖师,这跟他的誓愿与来源有关系。我们昨天谈到他是妙相云世尊如来来到这个世间,他发的誓愿就是到十方诸佛国土,守护、延续此国土世尊的遗教。他到很多他方国土都有这样誓愿。


好比说我们贤劫第四佛释迦牟尼佛取灭以后,他的遗教在住世。人不在了,称为遗嘛。龙树菩萨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也是示现这样状态,来继承释迦佛的遗教,延续他的遗教。他并不是说我是他方如来,我再施一套教法——他不是这样子,他就是延续遗教,他很清晰。


在龙树菩萨的传记中,他九十日就读尽南阎浮提所有文字了,九十日就读尽了,他能涉足的文字全部读尽了。这都有记载。我们可以用九十日来读一读,不用说所有文字,《龙藏》就行了,可以试试读一读。中国道藏的文字量也很大,大概一万多卷。过去说汉传佛教的经卷大概有七千卷,实际远远不止。


所有文字他都读完了,读完以后他就生起自慢的想法。实际这是一种示现,为什么说示现?他心智中不是这样子,称为示现。他示现一个大骄慢相,说世尊也不过如此,我可以称佛了。他就要自称一切智,说你释迦牟尼佛是一切智,留下遗教,我也是一切智。他就要改服制律,就是我也可以搞一套了。因为他感到已经读尽天下书,一切文字也不过如是,那我也是一切智。


在这个因缘上,龙王菩萨就来帮他解决这个骄慢问题。怎么解决骄慢问题呢?把他请到龙宫里,读诵龙宫里所收藏的经教。这时龙树菩萨有感觉了。像我们现在读八十品的华严经,就是龙树菩萨从龙宫中请出来的——他把下本十万颂靠记忆诵出来,记录下来。

他到龙宫里一看,经卷犹如河沙啊!龙王对他说:菩萨,汝所得见若与天宫经卷所比,言不可及!就是龙宫里的数量还是太少了,你看你怎么审思呢?龙树菩萨就忏悔,升起来惭愧心,说己所学不过是浩瀚之一滴,幡然悔过。

这都是示现的状态。像现在人,我接触许多稍微有点修持的——我说这个稍微是十分准确的说,有一点儿修持,这个修可能是自以为的修,持是自以为的持,就想当祖师了。很可怜,末世人可怜得已经不可及了!


九十日他把天下文字都诵完了,三昧力、自在力他都有的,他在做梵志时都有的,强记博学,就是有很大的心里善巧。虽然这样,他这种骄慢还会起,自己也会生起惭愧。可能因为现在人被请到龙宫里的太少了,所以人的骄慢机遇就特别多。


我这几年遇到想称宗做祖的、稍微有点修持就想干什么的,感觉很可怜。就是身心羸劣,但是急于想把自己标立起来。跟龙树这样大善知识比起来,工巧也好、神通也好、智慧也好、定力、善巧、方便也好,不及万亿分之一!但是想去做些事情,结果就出现很多祸端,自他二种伤害,太多了。

有一年我在终南山住,打击了几个所谓的大修行人。就是稍微修持了,有点禅定了,有点鬼影子了,念几天佛了,做点什么了,有点感觉了,就想立宗。宗义不知就想立宗,结果很苦,有的进监狱了,有的搞还俗了,有的身体垮了,什么人都有。当时有一个法师在山上住了十几年,我们俩人谈,他说这实在可怜,像春笋一样冒出来祖师,很可怜很可怜,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代。


龙树菩萨对我们后期的人有个安慰,像他这样具足善巧、具足种种法则、自在力,都生惭愧啊!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像春笋一般想做祖师,真正老老实实做人、修持,于佛法深入实践的愈来愈少。这是这个时代比较可怜的地方,就是踏踏实实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我们感觉到比较伤心的,或者说这个时代人的福德因缘比较薄少啊,这样一个状态。

说这些还是鼓励大家要厚重自受用,尊重佛法实践,深入佛法实践,不要草草地……他们举那个例子,像小杏子,刚开花结果,豌豆一样大,就想说我杏熟了,便摘下来,又涩又苦。现在急于求成的人甚多,不知道为什么产生这样结果了。


我遇到许多出家人,刚刚出家,才刚刚接触佛法,就拿架子起来,说话气吞山河,做事四肢无力。到事上什么都干不来,做一个事败一个事,基本上这样子,没有啥好说的。但是发表知见都是气吞山河的。你感觉到是十分奇怪的一个状态。这个现象,龙树菩萨这位大导师来警告一下我们这个时代福慧薄少之人。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