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心蒙蔽与紧张放逸(一)
我们一旦下评判定义,就被蒙蔽了。因为这个定义是你的量,是你阿赖耶识所储存锁定了一个东西,这个锁定就是你识心流露了。你这个识心是通过你阿赖耶识、未那识、第六识的强制变成的一种量。
说蒙蔽比较合适了,你就给它下定义,这个定义一旦下去,你推不开了,是邪是恶你就要逃跑。因为啥?有得失问题了,你这个爱憎、取舍、对待、烦恼马上会生起来,迷徊彷徨都生起来了。
这个就是识心产生的延续,动机出问题了,不是自性的纯净的袒露的照耀,袒露自性本不可得的“法本法无法”——无法,是一切法必不可得,是现缘所表现,所谓三乘教言不违背缘起法。要是违背缘起法,我们很难谈论佛法了。
在自性的袒露过程中,我们彻底照耀到无因无果的本性,出离生死轮回,在世间因果相中得以自在抉择,就不会惑乱世间。所以我们在真俗二谛、二法中得以自在抉择。
这个地方还是动机问题。于法不要太紧,人心自性容易裸露出来,容易浮出来。
可以做个实验。你找一个大是大非问题都行,先不要下定义它是对、错、邪、正,就用你这种本净心,不作分辨的心,让他去观察,让他去评判,让他去照耀,这样看看自己的心是什么样一个状态。再来看佛陀所说无我、无常、寂静、苦这些法则就会有一个方便,内在会引发出来智慧与喜悦,称为轻安的喜悦。
你说对法不能太紧,有的人就开始放逸,怎么办?因为太紧了人容易法执,很苦,逼自己,逼别人,别人碰上就亡,因为他一身“正气”!像刀斧手一样,谁来我剁谁,那样也很麻烦。去掉这个,往往放逸又出来了,说不用管它,让它自然怎么样怎么样……结果出现了放逸心理。
放逸这种心智在我们这个时代,尤其在学习果地教的有情中出现得比较多,就是放纵、放逸自己,这个是太松了。放逸会带来什么?惑乱,不能自制,不得力,做什么事情也无力了。不得力是放逸的后果,心不能自制了,放逸。
太紧不行,放逸不行,我们还来说动机,就是发心,就是我们做事情的一个动源、最初状态。这个最初状态怎么把握它?最初这个动机,我们不断地从各个角度来审视自己现前心念,这个具体的最初因缘是个什么状态?
实际这两三天讲,没有离开发心、动机、心的问题。心这个名词在佛教是说的最多、运用的最多的。心究竟是什么心?这个心有人能证到它吗?能得到它吗?是各个能得到,还是集体能得到,还是某一层面能得到?佛说法界心,说心延续于法界,可以有十法界差别。我们都知道从佛到地狱饿鬼畜生,有十法界之差别,但莫不是心地所延续出来。
我们学佛的动机、做人的动机、现前的动机,一定要不断纯熟这个概念,就是所谓发心,或者说要明自己的心。昨天我们讲了菩提心,发心、伏心、明心、证心的要求,它的过程、次第。
我们这个课是一种比较松散的学习状态,希望大家不要太紧,也不能放逸。太紧就会排斥性很强,扼杀性也很强;太松了,人就没有主动的、感知的、得力的法则了。太紧、太松两种我们尽量避开,用一个恰到好处的心智。
可以提一提问题。因为我们这个课没有具体文字设立,想通过大家交流这个过程,寻找更好的学习佛法实践佛法的方式吧!我们也在尝试。因为在放光寺这个环境中,不学佛、不实践佛法,基本上很无聊,没有意义,我们唯一的进趣也就是学佛了。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