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般舟三昧进趣之在家二十法(二)

生命光辉
2018年07月04日 08:00


般舟三昧进趣之在家二十法(二)


【三,当舍一切内外物】

(师打喷嚏,说哎呦我天哪!我这一下就落到天道去了,在关键时候可不能喊天!)


以前帮一个菩萨走般舟,我在那诵《大方广佛华严经》,不管他。这个菩萨说哎呀,来人了,赶紧把你们的珍贵物品收藏好!他在那走啊走啊,产生幻境了,看到人来了,要偷他的宝贝。他带了个相机,一个镜头就几万。他说他们过来了!实际不是,他产生幻觉了。什么幻觉?他心中还有牵挂的珍宝,这样不得三昧。


他们说他产生幻觉了怎么办?瞪着眼就胡说嘛!不是,他当时的心境一如,还是一如的心境,他心这样想了,就看到了,说来人了。你们这个粗重业他就看不到。这个菩萨跟我说师父,他们要来偷东西!我说你只管舍它一次!他说不行啊,我一个镜头就一万多两万多的!他正走般舟,心里那个珍贵东西生起来了,那样得不了三昧。


一个女居士走般舟,说怎么看到很高大的一个人?很恶很凶险的!还是自己畏惧、害怕受伤害那种心理带来的东西。这都是内外物,就是心理的一种状态。所以走般舟的人当舍身舍心,舍一切杂缘之物,内外要舍,没有舍得不到三昧!何以故?没有净欲故。


很多人在这个法的实践上不能深入,走到一个阶段就搁那儿了,就因为不在净欲上用功夫,就是你心里有东西。走来走去,一想别人一天想干什么干什么,多自由啊!我在这走来走去干什么?欲生起来了——自由的欲望!走来走去,他们都在睡觉,我在干什么?睡觉欲望又生起来了。我这走来走去,又累又饿,他们吃两顿,我吃一顿——饮食的欲望又生起来了。


这断诸想断在什么地方呢?就断在你生起来的刹那你要知道它!所以说“立一念,断诸想”。这一念,念佛吗?断诸想,什么想?什么想起来你就要断!你不断,三昧就不现前。所以当舍一切内外物!你看人大包小包的,难舍呀!你怕鬼就招鬼,你怕什么就什么来给你惹麻烦。


以前我住在一个山上,开始用这么粗棍子顶着门,害怕呀!住久了,门关上就对了。再住久了,门开着就对了。因为知道都是自己心里作的鬼,没有什么,就舍呗!你最多要身体,给你一个,太累了,拿走!你能不能那样舍?不能那样舍,三昧跟你全然无份!


我们可以不需要强制,来看看自己的愿望。不是跟别人讲,就跟你一个人讲,你自己想一想,这三点我哪个做到了?做不到,应该做不应该做?


【四,归命三宝】

皈命三宝是什么说法?刚才我念“天哪”,这要是生命结束一刹那,就不知道被哪一道牵扯去了。过去受戒时,那个香板“啪”打过来了,“阿弥陀佛!”打过来了,你要说为什么打我,那就乱打你一顿,干什么?一直打你念“阿弥陀佛”了。


不念就不行!为什么?不知道你念的什么,会到哪一道去,什么道?念阿弥陀佛你就没有事了,皈命三宝。因为你不求业报,你舍弃内外一切因缘了,你要没有归结处,怎么办?这是次第而说的。


修法要不能皈命三宝,你不要谈成就。我们通过住持三宝,得见自性三宝,来启发自己的秘密三宝,就是说的自性完成啊,你一定要有一个皈命处,身心有所归向啊!要不然会产生畏惧。这一点希望诸位善知识自我审观。


【五,净持五戒,无有毁缺】

这是在家的最基本要求啊!这个要求大不大呢?轻不轻呢?实际五戒是我们人生的粗重的大地——大地很粗重,但它可以给你带来安稳。你说我不要这个大地——那你这一生就很虚浮、很危险,会有很多麻烦。这个我们大家都会有感触的。


五戒大家都比较清楚。在家修道极难,这是佛所讲的。这个极是什么?困难多啊!在家容易被世俗所熏染,被世俗所冲击,被世俗所诱惑,被世俗所淹没,就是修道难哪!你说你看人家那么多大菩萨、不退转的菩萨在世间,在青楼酒肆都可以成就道业——不要自欺,自己如实自知。


【六,具足行十善道】

十善道,我不知道十善道大家对它有什么概念?身三、口四、意三,三业中的十善道。“具足十善道”,你看他要求不高不低啊,在家菩萨们,对在家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在龙树菩萨的知见中,在家修道是极难成就的。我们都知道龙树菩萨那个典故,他在世间是极于五欲,他对世间有彻底了解了,他对世间这二十四种重大过患都有清晰的认知。


作为一个在家人,你犯罪了,除非危及到自己,你会害怕;一般的犯罪你不以为犯罪,做什么事情无遮无拦,相互没有遮拦的。出家人你一个举止言行都是个焦点,很多人会关注你——你在干些什么?所以在家修持比较难,要求高一些,要不然成就者甚难、甚少。


【亦令余人住此法中】

不光自己行十善道,一定还要劝周边人于十善道修行向往爱乐。这是在家菩萨应行的第六法。这是讲般舟三昧,不要往其他地方挂,往其他地方挂就麻烦了。


【七,断除淫欲】

你说我在家的人,五戒中讲的很清楚,不邪淫。这是断除,为什么?这是讲般舟三昧的!


【八,毁訾五欲】

刚才我说那个就是毁呰,诽谤的意思,说五欲是罪恶,令人困惑,不能出离。这是毁訾的话,诋毁那个欲。没有这个,你不会产生厌。没有厌离心,你不会产生出离。厌离心尚不生,你出离心也没办法了,菩提心就不用谈了。因为我们沉迷于欲界而不能自拔,色界尚不知,无色界何以了解?出三道你何以运用?出三界之道你没关系。


所以说厌离,这个毁訾五欲就是产生出离的心。明具师以前问我出离心与厌离心的差别,不妨谈一谈。这对我们在家居士来说真是很重要,因为现在出离心这一块比较模糊,出离心我们把它列出来几个过程。


厌离心的标志大家容易看得到,好比说我感觉到三界苦、生老病死苦、八苦、三苦,的确知苦了,一般人都会产生厌离心,厌离心自然会生起。好比说这个房间里在放毒气,你第一个概念就想跑出去——这个跑出去的心就是厌离心,厌恶,难以忍受,就想离开。这是很直接的迫害性的、被迫性的、不能忍受性的一种心理,厌离心。


出离心就比较细微了,出离是无染心,就是远离了对待,远离了苦乐,这个心称为出离,出离就是不在其中。这样比较好评判。现在社会上讲出离、厌离,混淆的比较多,甚至把菩提心都混淆到一起了,人不容易审观。这个出离是厌离的一种成就状态,就是已经不在其中了。


好比说我们对五欲的厌离,对家庭、社会这种逼迫的厌离,就会产生出离的机制,就是无染,不在这个地方沉沦了。要不然出离心不能得到。


下面就会产生菩提心。你因为不在世俗之中、五欲之中,那你必须有择法,要不然你会茫然迷失。


以前一个善知识给我一个说法,说法师啊,予人教诲,莫毁人的我、我所。我以前对这话似懂非懂,现在基本上是懂了,莫毁人我所。因为啥?要是没有给人一个归向,就是菩提心智的依止,不要动摇人的现状。要不然人会起嗔,迷失——因迷失而生嗔。


虽然有善知识直接给我提出来过这个问题,但还是不太注意,结果让人生嗔了。以前有来这参学的尼师,从国外回来,来问,我一下子把他们这个东西打碎了。打碎了又没给人家建立一个菩提的法则,所以人起极大嗔恨,走到林子里还骂我呢!后面想想这句话,就是不要毁人的我、我所。


要是在这个知苦、厌离、出离上,一定给人一个菩提心的依止,要不然人只能在迷失中痛苦。好比说过去老房子扒了,一定要给人一个新的住所,要不然不行,会出现大的问题,就是身心无所依止,就会产生伤害了。因为这个出离是不在世俗中了,你要给人一个法则的修持了。所以渐次修习,令人心智安乐,令人安乐的一个法则了。


现在很多教授都出现了这个漏洞,就是毁人的我所,不予人法则。人就感觉到迷茫,说我下面怎么活人哪?我要干什么呀?人离开五欲怎么生存哪?他不知道了,下面就开始生嗔。所以莫毁人我、我所,这是一个善知识对我的教诲。这个地方大概提一下,所谓菩提心,就是给你一个道业,一个道业相续的知见,一个道德的实践法则。


这三个心要有认识。当然菩提心还有很多细分,以前我们讲过五种菩提心的细分。但是在知苦、厌离、出离这个阶段我们能看得懂,就知道我与我所所在。下面不运用菩提心是不可能的,你不运用法则是不可能的,就是你唯一安住因缘了,或者说唯一策动进趣的法则了,这样可以使你成就。


我们把知苦、厌离、出离、菩提心作大家反观的一个镜子,我们照一照自己的心里。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