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十二)

生命光辉
2018年08月08日 08:00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十二)

我们接着学习。这个学习我感觉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我不管你咋想。我坐在这个地方是个代替品,你们坐在下面也是个代替品,但是学习佛法是百千万劫难遭难遇的!我们在交流佛法,是百千万劫难遭难遇的!你说你这么个人什么百千万劫难遭遇呢,我们天天见。我也不跟你染这个人怎么样,但这个法则我不敢轻慢!如是说,如是守护,如是实践。


若说你在我这儿能轻,你在一切众生面前、一切佛菩萨面前都能轻,心如是故。你要说我此时心愿、彼时心愿不一样,那你肯定是不平等心愿出来了,你这个俱生你昧了。俱生智不能昧的!好比说平等智我昧了,你说我后天智成所作智我能成就,这是我修得的法则,我能修得善巧——那你肯定不是佛教徒,最少不是个佛教徒。


所以从现前很容易了解一个人的未来——看看他的举止、言行、心量所表,就知道这个人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很清楚。为什么?这个东西是遮盖不住的,比纸里包火还难包。我们感觉自己了解自己的心量十分重要!


【四十九,次第乞食】

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对僧人的要求。就是托钵不能说我到有钱的人家、我的亲戚家、我熟悉的人家,那不行!


过去托钵,有两个菩萨示现的最为明确。一个是弥勒菩萨,他称为好名菩萨,就是特别喜欢好名声。但是他不失法义之守护,他从来不失自己的法则。就是名声我是好的,但我绝不污染自己的名,不失法益。就是好名,但是我真正守护自己的名声,称为好名菩萨,他说愿我成佛福德第一。所以人寿八万四千岁,只有三种疾病——饮食、便利与死亡,其他疾病没有。我们现在有八万四千病,太多的病了!他这个好名是他不失法的守护。


次第食呢,最早迦叶尊者托钵经常到那些贫瘠的人家去,贫瘠人经常给他刷锅水什么的。这个次第食就是不择人家。


现在托钵在汉地很难看得到。托钵的机遇在缅泰还有,按次第乞应该有。这是一个法则,就是去除这种分别心。你要是择了:我到谁家,不到谁家,以前这一家给我,我就去,以前这家不给,走哪个路线易托到,哪个路线不容易托到或者托得少……这的确是举心动念的问题了。


【五十,常知惭愧,心常有悔】

细微的法则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常知惭愧”,惭愧一再提啊!常生惭愧心,知惭知愧十分重要,心常有愧。常知惭愧,于自己所作不如法处常生惭,于对他行法不相应处常生愧。知惭知愧是人类善良增上的一个主动力量,力量!很多人说我这个人做事没有力量、没有主动性、消沉,为什么?不知惭愧!


过去出家人,证得须陀洹,就是初果的人,这个惭愧都是很重的!他不是我们说的遮遮盖盖的惭愧,是少有刹那间的不相应法则,就能生起惭愧!那种惭愧是什么?他就会脸红。我现在见到脸红的人越来越少了。脸会红的,那样的人很少了。现在人是面无血色,没有惭愧心了。所以说现在人啥也不怕,训练的都是啥也不怕的。


常生惭愧的人,他做事主动的力量就比较多了,对自对他有责任。我也经常思维是个事情,对一个道场的责任。我到山东一个寺院,我说这个寺院大家要负责任哪!对道场要负责任,对信众要负责任,对自己要负责任,你要负责任!讲讲讲,后来还是有不负责任的,这个是业相呗。


负责任在惭愧上很容易表现出来。没有责任感的人,就没有责任;没有责任呢,主动性太差了,什么事不逼到现前绝对不会做的。所以很多人业一成熟就被业逼迫了,就很痛苦。


心常有悔,在佛教这是一个特别大的住世因缘。我现在见人很少犯过失,我周边的人基本上是不犯过失的。为什么?我不做事,我不惹你就行。或者说过失我永远让你不知道。现在人很少犯过失,戒律更不用提了,绝对不会犯戒律的。


你看我常犯过失。昨天我起嗔心了,犯过失了,发脾气了。我一宿都没有睡着觉,一直到早晨,听到你们打钟打鼓的,我就感觉自己不知道在干什么,怎么这么大嗔恨心呢?怎么忏悔呢?不知道。就说观观这个嗔的缘起吧,嗔的缘起是中央不动的不动智佛!你能守护他吗?你不能守护他,他就开始撞动十方了。


为什么说是住世因缘?世尊在世时候,这些阿罗汉前十二年没有我们这个广戒的,就是略戒。他这略戒就四句话 ——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就够了。这个教言下,许多阿罗汉已经没有事情了。前十二年中基本上是这样延续的。


渐次出现了凡夫僧,凡夫僧多有过失,所以佛依所犯过失而制戒。因为佛不无缘制戒。佛要无缘制戒了,外道就会说:你看瞿昙没有事就限制自己的弟子,扼杀自己弟子的天性,他这个法不是圆满究竟的法则。世尊不无缘制戒,就是有犯了才来制戒。


所以像迦留驮夷尊者、六群比丘、六群比丘尼这些大菩萨,我们称为大权再来,大权示现。此类菩萨,大权示现于声闻相,多犯过失,令佛法住世!他们犯过失令佛法住世的!为什么?佛因为他们犯,开始制戒。若没有戒律,我们末世决定无法依从啊!无法依,那佛法早就灭了,佛取灭法也就灭了,佛法就延续不到现在。所以佛遗教于世,遗戒法于世,令佛法久住世间。


所以我们说有悔,就是常有犯过失的因缘是令佛法住世的一个因缘。僧中有犯有忏,能令佛法长久住世。现在的僧团很难看到犯过失了,看不到,也感觉不到,因为啥?要么就没有过失,要么大家就这样了。要是经常有犯有忏,能令戒法清净住世,清晰住世。


所以忏犯是戒法中特别大的一个课题,就是经常犯过失,经常忏悔,犯完忏。他并不是纵容自己的过失,是什么?是在自己业习处了了分明,知犯知忏,这样能使净法住世,能令有情得见佛法住世的实质内容。就是知惭知愧,知犯知忏。所以在佛法中有应作、不应作,就是作持与止持二法。


现在在我们汉地的僧团中,有些比较大的僧团可以做忏法。在一切忏法中,二十人忏法是最大的一个忏制了。这是对僧人的一种说法。令佛法久住于世,这些犯过失的人,知犯知忏的人,是最重要的,这样能令佛法清净住世。他有内容,内涵具足。要不然不具足了。


现在我们学到的佛法慢慢表相化了,就是表面化了、知识化了,实质的跟自己生命有机结合的越来越少。我也不知道这个怎么感受。昨天我不是故意发脾气的,今天我也不是故意忏悔的。我感觉这样能结合起来,有机,就是跟你自己的生命时时刻刻要结合到一起,来运用这个法、法则。


你不要认为我明天或者我学好以后再运用法则——那不是佛法,脱钩了。现在许多人学东西都在为以后准备,这样的人一定要小心他,他有野心的!这样的人在佛法中一定会作恶,他不会善利益世间。准备,准备什么?准备称霸呗!现在人很多人学佛都在做准备,为什么做准备?为自己未来的野心做准备!


我这话十分不好听,但是你知道这个机制的问题,这就是个机制的问题了。你为什么攒那个劲?你现下就不爱乐你的机会,不尊重你的自心与现缘。要那样你就不准备了,你就现下把佛法来当下修嘛!


昨天我真的起嗔心了,我说以后什么样我都把它阻止。后来想想还是情绪了,下去在佛前做了忏悔。这个忏悔,我不是说学我,但是我告诉你:你现在铆着劲学东西,若不是为了解决你的烦恼、不是为了道场、不是为了佛法,你那个铆劲都是有野心的,都是有不善良的基础、不善良的业相的,你放心!


因为你不是在解决你的烦恼业习,你不在用智心与悲心,你是有野心的。这个野心你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别人没法知道。我感到这样学佛不合适,不能令佛法清净住世、现下住世。因为他不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把有机的东西消失了。


现在这可能是我们汉传佛教一个特别麻烦的事情,过去称为堕法,就是在佛法中堕落了。你在佛法偷盗东西,像那个强盗,经常在外面骑着马抢,抢了以后装山洞里,把山洞装满了,人也死掉了。就是培养出来一个抢、盗,但他没有受用,佛法的机制的受用没有,堕。


过去禅宗他们对这个是痛呵的!呵什么?叫待悟、贼心,就是以后我开悟了再说。我听老一代人讲这个讲的比较多。待悟,等待自己开悟了再当祖师去,那种状态。野心,没有清净心,没有智慧心,没有慈悲心,没有当下消除自己烦恼疑心的方便,就是机法不相应了。


法与机,这个法是什么?法就是现前的心、业;机是什么?现在这个心业的过程。这二法丢了,不知道学的什么佛法,只能说我在等待个什么。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