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十三)
【五十一,不蓄金银珍宝钱财,离诸不善悔】
“不蓄金银、珍宝、钱财”,出家人这个比较好理解。出家人要蓄这些,可能命难就快了,那道德、业缘真不太好搞了。不蓄金银财宝。为了三宝事那是另外一说。要是自己,不应拥有这些。拥有这些东西一定会负累你的道德、负累你的因缘。
那是在家人所喜,就是居家所喜。因为居家,财富或金银财宝是富德之力,居士有五种力嘛,就是富德力。在家人可以,他有富就有德呀。我有很多珍宝,我可以这样,贪世间。这是世间之力,但不是出世教言,对出家人来说不相应。
“离诸不善悔”,有没有不善悔的东西?第一天讲悔过的时候,说有的人忏悔是不清净的,是不安乐性的,就是不善的心愿有。有没有这样的悔过?也有,那形成一种不净的总相了。
【五十二,心无缠垢】
这个太重要了!“心无缠垢”,缠,缠绵的缠,垢。在我们汉地这个思惑比较重的地方,这东西十分厉害——缠垢!就是积累,相互之间积累不同的知见,然后相互欺辱,缠垢,思惑。
许多人共住一久,他对他有意见,他对他有意见。但是又不提出来,又不解决,相互地欺压、负重,给对方带来压力。他不去解决它,而是带来压力,带来逼迫,就是缠缚。垢,就是不洗涤这个,令这个东西逐渐沉淀,所以造成很多恶性事件。出家人中现在这种状态比较容易产生,要不依法而行,难免这种聚集。到一起住久了,怎么不能很好相处了呢?沉淀东西太多了!
以前走动,到一个寺庙,大家就说张三李四的。我说你为什么不当面说呢?或者大家怎么不提出来呢?就撕破脸皮打一架也行啊,能把问题解决掉。要不然存在心里,我就不说,我就在底下阻止自己的善缘、阻止别人的善缘,让你什么事也做不成。那样太苦了,就是缠缚,相互地缠缚制约。
贾居士他们开了个会,我说你们现前面临的最大违缘是什么?说内耗。我听了很感动。什么内耗?就是缠垢太多了,把这些无自性的尘垢当作是我的,尤其是我的过失、我名字上的过失——这是我的,我犯这个过失了。把这个我蒙蔽自己了,把这个过失当成自我了,把这个无自性的东西在耗,消耗自己的法身慧命,十分可惜!
我当时听他们讲的时候,我说天下人都在这个地方内耗自己。因为啥?做不来事,就搁那耗呗,一天一天地耗。耗的什么?这种负重、痛苦。
“心无缠垢”,这个地方我们都应该注意,看看怎么审视,怎么消化这个。无自性的抉择比较好消除这个。无自性抉择——你作这个抉择了,对人的计较、对自己的计较都不会要了。你要它干什么?你欺辱自己还是欺辱别人呢?给自己带来困惑。
有时候像我对自己犯了很多过失,甚至很重的过失,好比说起嗔、起怒,但你要知道它,它不属于你,只是你的业缘所表,就现前业缘表现出来了。它也没有名字,它也不属于谁。你要认为属于你了,你会包起来它,你会强化它。你要是知道它没有自性,很容易升华了,就回归到自性上来,就很容易解决掉这个东西。
这个内耗啊,希望我们都不要有,真是划不来。要是有业相了、有阻碍了,一定要从内耗中走出来。在下面我给贾居士他们说:不是你们在内耗,全世界都在内耗着,把自己的智慧慈悲全部耗掉了,耗成什么了?贪我、嗔我、慢我、过失我、贪他、慢他、过失他,人我都在这儿沉淀。
【五十三,常行慈心】
这不是一句话,不是我们一说就罢了。过去比丘要作慈心观,我对一切众生——对爱我的、恨我的、怨我的、鄙视我的、惩罚我的、伤害我的、夺我生命的人,我要作慈悲观。你有没有常行慈心呢?
善导大师给我们提出来,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 “ 慈心相向,佛眼相看 ” 。佛眼相看,佛见众生肯定是佛啊!你看这个人亲、那个人疏、这个人好、那个人坏,是什么眼呢?
常行慈心,慈心三昧呀!过去比丘这个慈心修持是特别要的,光明修与慈心修。像汉地这个
字修,都是慈心三昧、光明三昧的修持。以前观
字,一直把
字观得成熟了,放光了,再去睡眠,一直沉浸在光明中,延续到钟鼓声起。这样人的白日,容易自性中了达事相,了达业缘。所以过去人证果,说夜即存念三宝,存念光明,存念慈心,心无放逸,不落于后悔,不落于不善悔,这样的修持不倦,过去人容易能成就。
我不知道现在人容易不容易成就?我搞不懂。慈心,常行慈心。在南传佛教里有《应作慈爱经》,我推荐大家都看一看。很短的一篇文字,南传佛教出家人必念的,日课必诵。
【五十四,除断嗔恚】
这个是对我讲的,我一定要忏悔的。“断除嗔恚”,这个东西真麻烦,嗔心很糟糕很糟糕的。嗔恨就是不抑制,那种习惯,就是串习出来的,一定要把这个东西看清楚。以前我也特别怕这个事情,自己发了脾气就会很害怕的。后来对这个东西,它发就发,但你一定要知道它 ,不要怕它, 不能压抑它,还不能纵容它。
纵容很麻烦。有时候我们在习气中会纵容它——不能纵容它!你也不能压抑它,你压抑不住!那个习气成熟的时候你压不住的,你压抑它也不行。你说我压抑它,不让它发生——它会产生更大的恶性的循环!不能纵容它也不能压抑它,怎么办?要如实地了知啊!
昨天我发脾气时候,我自始至终知道的——我在发脾气、我因为什么发脾气、哪一点冒出来的火,我看着它,一直到今天早晨忏悔,我知道它。这个你要学会了也行。学不会你还真得学习。
每个人都有习气,习气唯佛世尊尽——这个地方我是比较安慰的。要不然以前心里也特别痛苦,以前我认为可能就我的习气重吧,挺责怪自己的。后来读经典的时候读到这一句话了,他举了很多不退转的菩萨、很多大声闻的例子。
菩萨举的文殊、普贤、大势至、观世音,举了很多菩萨,他们的习气;阿罗汉举的舍利弗、目犍连,目犍连好说神通,舍利弗好起嗔心。这些大圣者都举过。世尊举了例子以后是这么说的:唯佛世尊尽习气。你说我可找到自己这个依据了——不是,这绝对不能纵容它,还不能压抑它。
实际佛法真不离这个东西的——不离我们嗔心生起的时候,不离你染心生起的时候,不离你颠倒心生起的时候,不离这个修持的!并不是其他地方还有佛法,说更好的名词、更大的法则——那实在没有关系。就在你这个生起、运用表达的时候,你怎么了解它。要不然佛法我不知道怎么来学佛了。
现在看到比较多的可怜者,学一大堆给别人说的东西,自己不用啊!今天坐到这个地方,一个是三宝加持,大家对我的赐福;再一个的确是在这个地方我感觉到自己在用佛法。我犯,一定犯的,作,我一定作的,但我在用佛法。因为坐到这个地方,我就在用佛法。要是我们学了不用,我不知道要这个摆设干什么?对世间有益还是对自己有益?我不知道。
一定要自己用,怎么用呢?就在你的习气生起时候,不能纵容它,不能压抑它,要如实地了知!这样比较好修持啊!我现在特别怕听人解释它,掩盖他的过失、解释他的道德、解释他想做的,一听我都晕了。我说这个人不负责任,对自己不负责任。就是不了知自己的心,不了解自性。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