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十一)
【四十六,不著衣钵】
“不贪著衣钵。”在我们僧中,过去这个钵的种类很多。过去出家僧众的戒律要求是铁钵、瓦钵。像铜钵、木钵、石钵、珍宝铸的钵都不允许要的。不著衣钵,因为贪著于衣、钵也会分散我们的心智。
我有一次到东北一个寺院,居士跟我谈了一个事情,他们生了很大烦恼。这烦恼来自什么地方?是这个出家人刻意要某种布料,刻意要某种颜色,刻意要多大规格!居士们就反复折腾做这个衣服,折腾得很苦,后来大家生烦恼了。这样就不是出家人的心里。说随缘坏色,衣料就是随布施而得,不能刻意要求给什么衣料、做什么衣料。这个是不贪著。
【四十七,不蓄遗余】
“不蓄”,这是对出家人的要求。居士看一看,的确也能体会到法则的细腻性。“不蓄遗余”,就是你用不着、用不上的东西不要积蓄。
以前来到放光寺,开始大家说来安完居就走,后来就住下了。住下了,说是不是盖个厨房?他们说不能盖,茅棚就只能搭茅棚。下很大的雨,塑料棚上的水经常往碗里滴,身上淋得湿乎乎的吃一顿饭,柴也没地方放。我说盖个房子吧,后来拖了两年才盖这个房子。
这个房子要是用得上,就是没有浪费;要是用不上,遗余。现在这个世间遗余的东西特别多,尤其现在人的贪心。别人的布施跟你自己蓄积不一样了,蓄积就是自己有意识的蓄积。
像对出家人或者道场的供养,过去称为求愿供养。这个寺院要给予机会,求愿供养,你要给予这个机会的。以前我对这个地方也是混淆。人求福、求慧、求愿、求避开灾难,好比说杀难、贼难、王难、牢狱难,就是求愿之机、求福田之机、求法之机,这都应该给人机会的。
你说这与蓄积有没有关系?没有关系。你可以把别人求愿的这个布施,不管多大财产、什么因缘,你可以回向于三宝,回向于有情——这样是有意义的,跟蓄积遗余没关系。
我最早到东北、天津、九江一些地方,不接受供养的。现在再回去,很多地方就没有机会了。他们很热心啊,说怎么的再来,但是没有机会了,就是总是成熟不了。因为啥?人的求愿,就是正常跟三宝结的缘、跟佛法结的缘,因为你这个因缘断了,起码说跟你这个因缘断了。
我感觉是以前的一种误区,认为自己求供养啊,供养太多了带不动……实际产生了混淆,法则的混淆。有一次到武汉去,武汉很多老居士给放光寺带了很多东西,我到沼泽泉,就把那些东西一下都放到那了。很多老居士就哭鼻子了,说师父啊,你结缘都不给我们结,我跟山上结个缘哪!后来我勉强带了一部分东西,大部分还留那地方了。现在跟那一带居士或者出家人的因缘都不是太好,因为伤他们心了。他们说是想跟鸡足山你那个茅棚和出家人结个缘哪,就用心地买了很多东西。我说太重了,实在带不动!但是他们伤心了。
这样就跟蓄积没关系。有时候出家人比较自私或者方法用得不恰当、混淆,也会错人的因缘。
【四十八,但欲乞食】
“但欲乞食”,我们现在这个内供养方式与乞食不一样了。以前常愿师他们在那个地方托钵,称为乞食。那种乞食方式令人心中无有染著,知衣食之来源,消人的骄慢。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衣食来源!
昨天我说迁这个白衣的单,也因为这个。到这个地方,你不学佛你干什么来了?你要不求福又不求慧,你在寺院里干什么?你不知道这个衣食的来源,你不知道这个道场的来源。来源就是靠大家学习佛法,运用佛法。你求福求慧都行,你说我搁这想求挣钱都行,就很明确,不失心,知自己的业、业相。
这个知在佛教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我们要不知,就会产生很大误区,对生命意识有很多误区。这个知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但欲乞食”,是对出家人一种知衣食、知恩德、知惭愧、无蓄积的要求。
如理作意是十分重要的!如理作意的审视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弟子问关于多余物的问题。(录音听不清晰)
师父:僧人有他自己的要求,跟你那个推导不一样。僧人他称为百一物,就是不准多余的。好比我用什么,可以有什么。多余了不能给人增福慧,就是浪费了。
好比说我这是个形象僧人,我没有修持,什么都没有,但我就是形象增福相。因为我是个三宝的形象,从形象上给人结个缘,也能增人福慧。比如他说我曾经供养一个僧人,他看到三宝、看到寺院、读到经书他就亲切,他有这个增福的机遇。但你要是遗余,就是人的赠物你浪费了,这个效果不好,从因果相上效果不好。
实际过去出家人出家,没有其他的,就是弃欲出家,予人作福田。福田就是净田,净就是没有自己的作业,纯净的福田,称为福田僧。现在是不是福田呢?起码形象上,你要是形象上能接受他还可以的。其它内容不知道了,参差不齐,不敢评判,很难评判。
弟子:如果香根活佛动了一念自私心的话,他能往生吗?
师父:这一类人是无我的修持者,他早已逾越了自我,你那个话题跟他没关系。
弟子:如果我发这个愿呢?
师父:我不知道你要发什么愿,你爱发什么愿就发什么愿,你发什么愿你要思考清楚的。我们谈过一个很大的事情,称为人心不可自见。心是不可自见的,说心无色无相,无来无去,无过现未来,无凡无圣,那你怎么用心呢?所以菩萨就标心!
善导大师讲的清楚,称为以愿标心。你要标明你自己的心,怎么来用这个心,那你要把你的愿望考虑清楚,要不然你不会用心。心不能自见故,你怎么能用啊?所以他要有个愿望,这个愿就是自性之畅明,也是自心之畅明罢了。这是主动的。我们是被业流所侵害,被业流、被业、被贪嗔痴慢疑的习气吹着。这个吹就是被动的。
我们说开启,就是希望启开大家主动地运用自心,要明白自己的愿望罢了。现在学佛者明白自己人生愿望的很少,模糊的多,搞名堂的多,自己画一个未来王国的人挺多。
我们为什么要读佛的愿望?好比说十大愿王,阿弥陀佛四十八愿,观世音菩萨的三十二应,释迦牟尼佛五百大愿——他每一个愿都是为了利益世间,利益有情,没有一个强化自我的!但现在学佛的人中培养我的人太多了,所有学习都是在强化自我!心灵深处他就不是无我的修持,是强化一个自我,建立自我的周边与自心。这样的人后面就是业力吹他,他肯定是被动的,生命感知都是被动的。
那些智慧者,他们已经真正了解了心不可自见,无色无相,无凡无圣,无得无失,所以善用于智慧慈悲之愿,应作之作,应行之行。不应作,他就很认清了,不应作;不应行,就很清楚不应行了。所以依愿而行,明白自心。他就是明明白白地在做人,主动性出来了。
我们最少的要有这种,像七地以下菩萨,他都有主动性。在这个地方,从断烦恼与伏烦恼都是得到利益的。伏烦恼,他伏得住;断,他断得清。
像李洪志那种强化自我,最后“我”是最大的呗!这样人很多,我们周边都潜伏着这种因缘。就是我现在是弱的,你等着,我培养成了我再给你说话!就是等着这一刻。我这么多年遇到这样的人太多了,有点怕了,强化。等着吧,我现在是弱的,强了那一天再说!我说你强的时候可能是被业流吹动得更厉害些,迷失得更多一些,如此而已。
你看佛陀的愿望、菩萨的愿望都很清晰调柔,他给人标立出来,我们称为誓愿力!为啥昨天我给知客师提出来这个迁单呢?就是不明白干什么的,就是你要干什么?像我们现在住众,你真正明白自己在干什么吗?你能明白自己的心吗?真正明白吗?不能自欺,你自欺跟别人没关系,你真正明白自己吗?
你要明白自己的心愿。不明白就慢慢来,你随着自己的业流就去荡呗!真正明白自己的心,这是一个愿望罢了。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