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八)

生命光辉
2018年07月28日 08:00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八)

【三十五,善知识难遇故,勤心供给】

善知识难遇不难遇我不知道,反正是你要是没有 解决自己的问题 ,有个善知识 太需要了 !什么问题?法则问题,生死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了太好了。“难遇故,勤心供养。”


我们比较匮乏 于此,不太懂, 对法 的尊重, 对善知识的 供养 尤其是出家人。大家要对这个 重视一点,学佛太快了,因为汉地人 的流动性大, 慧根多 。因为 流动性大 ,他要是 在一切时处 恭敬 爱乐, 就常会遇到善知识,也常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利益。因为 以降服慢心, 破除 我心, 降伏我心 ,破除慢心 这本身就是很好的修持。


在我们汉地有个问题,他遇到善知识干什么?他 是强化自我 的,他学东西都是强化自我的!说你是善知识 强化 认为 你不是 善知识了, 他认为你该向他学习了,他又成善知识了。那也行, 互为善知识 。但 是在这个强化过程中 脱离了佛法,人就 生骄慢 我心


【三十六,所从闻是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处,于此人所生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爱敬想】

从所闻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要得到经卷,对经卷应该生这种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于口诵之人也行。这个想还是一种修法,这个修法是唯识修,唯识的串习方法,这是很重要的一种串习——生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这是比较细微的对出家人的要求。


这个题目就是围绕着开启心灵的宝藏,能使我们每一个现前的菩萨在学佛历程中或者人生历程中,真正了解生命、生命的依止或者心地的运用法则。


实际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法中,都是在运用佛法,关键你是不是真正能了解法的本质呢?你是不是从本质中走出来呢?你是从本质中走出来还是回归到本质上了?还是在延续自己的情绪与业相?这个地方真需要调整了。不调整肯定出问题。


这么寂静个道场,大家都能感觉到这个地方的寂静,但究竟怎么恰当运用它?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得到一个很震动的感知,就是我们天天谈当下,当下你自己是什么心?是什么念?我们真正能把握、能了解、运用的人十分稀少!


因为昨天我发脾气了,我今天下来时候对自己说:你生什么嗔呢?听不听法跟你什么关系?实际我也不敢轻法,我讲的阿弥陀佛也好,讲的这个法则也好,我不敢轻!人有贵贱、男女、凡圣,这个人我们可以评价,但是法则我可不敢评价,我更不敢诋毁,就是我不敢自 轻于法则。


我一直思考自己昨天是不是用嗔心了、用情绪了?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学佛的人,每时每刻是不是在用佛法呢?还是在用其他东西呢?从现象中来说,我们来到这个地方聚集,基本上是依法来学。怎么认识我们的本质心智,也就是如意宝藏,我们也想打开自己的宝藏,肯定不是渲染情绪的。


今天调整这个位置、环境,可能调整一个事情、一个道场,也是个征兆性的东西。肯定要调整了,整个机制肯定要调整。因为不调整,大家意识的这种模糊与混乱,我能查到自身的原因。就是看着是宽容,实际是模糊了;看着是随缘,实际是无力了。这样往往使很多有情错失学佛的良机,贻误人的生命。


放光寺从九七年到现在,风风雨雨,我也不知道有多少风雨,但是都没有离开佛陀对我们慈爱的照耀,没离开三宝对我们的策励与法则的鼓励、养育,使这个道场延续到今天。


从本质上,每一个现缘有情对这个地方都是爱护的,或者希望有爱护的机制。能爱护这个道场的机制,就是我们站稳自己学佛的基础。盖房子要有基址,学佛也要有基础。没有基础我们怎么建设自己的法则与行迹呢?这搞不懂。寺院道场是我们大家共同依止的一个基础!


还回到原题上,《十住毗婆沙论》的助念佛三昧品我们继续学习。昨天讲到出家有六十法。在家二十法我们已经学过了,出家六十法。我们昨天学到:


“三十六,所从闻是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处,于此人所生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爱敬想。”


在佛法中这个想的确是心念的修持,称为作意修持。我们要把作意二字有个概念。七地以下的菩萨,就是未入不动地的菩萨,作意都难免,他这个作意的概念是免不掉的。所以我们应该怎么想呢?就是应该一种把持,应该这样思维!


实际你看看自己的思维模式,你并不是那样思维的,你是根据你的情绪、感知、想法思维的。这个思维有一个自己的非量状态,通过自己的感知、推测来思维的。这个修持的作意很重要,我们称为三昧之因,因为他是助念品。要是没有这种清晰的作意、条理的作意、应作不应作的作意修持,三昧力不可能产生。所以这个因十分重要!


很多人不相信因,就盲目追求果去了。这个因没有,你怎么来?你说我即心即佛,你怎么即呢?要是说即心即佛者,彻底的即心即是者,你就当下运用,你看你的即心是什么?我经常听到人高谈阔论,但你即的是什么?你用的是什么?你号号你的脉搏,你看你用的、即的是什么?要是即心即是,这个作意也是有意义的。


我们对所遇到的经书、善知识作父母想,这个父母不是生养我们色身的,是生养法身慧命的,法身!你的慧命从何来?从你的妄想中来吗?你要是没有概念,你说你那法身慧命从什么地方来呢?在我们汉地学佛,以逆师为增上嘛!我从出家到现在,这感触很大。什么叫逆师为增上呢?就是我自己搞一套,就是最厉害的。逆呀!


这个师不是说哪个人,我们说世尊所传。要是哪个人的东西我们不需要学,你不要认为师是某人,某人可以表达一个师教,但他必然是世尊所传达的法则。要不然在心目中创立一个,以你唯识建造的东西,你自己建造的一个国土,你自己建造的一个法则——你这个唯不知道是唯妄还是唯真呢?


这个师就是为了除我,降伏我心啊!一种善巧罢了。怎么能降服我心呢?因为恭敬故!有师有尊嘛,人的恭敬心必然现前。


佛法有四修法,恭敬心是第一修。没有恭敬,我心难服,人骄慢得很呢!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我心难服。为什么他要不服我心呢?他会纵容它,逆着特别舒服啊,说爽快。很多人的破坏意识都在这个逆、乖戾心中出现的。这很厉 害的,是末法时代的一大特征,这种培养与恭敬整个是相反的。


为什么学佛来呢?就是为了强化自己呗,那我心怎么能伏住?在纵容自己的心,什么心?逆心!我们知道心中有善、有恶、有逆、有顺——你要有恭敬,这个东西就消融了;不恭敬,逆是必然产生的。产生什么样的延续?每个人的表达真不一样。


我以前刚刚出家时候,师父说:果忠啊,能不能帮着师父把这个寺庙给建起来?我说:我不建寺庙,我出家我要了生死的。我不了生死,我不出家。但是这有逆师之说,所以我受逆师之报,我自己得忏悔。因为啥?因果报应这是。


但是恭敬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庆慰、宽松、无我、喜悦、明亮,因为无私就会天地宽哪,你恭敬时候必然是无私的表现。所以在长时修、无间修、无杂修等四修中,恭敬修是第一修,在佛教修证中这是绝对不掉的。但在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已经没有了。


我们这个地方要培养学问家,我一定会制止。自以为是的家,一大堆。假设我有这个,我也会摒除自己这个思想;其他人有,我们要不摒除,那这个地方就培养一批未来的修罗、斗士,在佛法的调柔与无私中没有了,调柔是决定没法产生的。


这个恭敬不是恭敬他人,是自心生起啊!是你心里这种自性的辉煌、纯净的一面所表现,主动的一面,我们说自性清净所表达的法则。你说我乖戾违逆,也很痛快——这个痛快就会纵容自己的情绪了。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