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八)
【三十五,善知识难遇故,勤心供给】
善知识难遇不难遇我不知道,反正是你要是没有 解决自己的问题 ,有个善知识 太需要了 !什么问题?法则问题,生死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了太好了。“难遇故,勤心供养。”
我们比较匮乏 于此,不太懂, 对法 的尊重, 对善知识的 供养 , 尤其是出家人。大家要对这个 重视一点,学佛太快了,因为汉地人 的流动性大, 慧根多 。因为 流动性大 ,他要是 在一切时处 恭敬 爱乐, 就常会遇到善知识,也常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利益。因为 可 以降服慢心, 破除 我心, 降伏我心 ,破除慢心 , 这本身就是很好的修持。
在我们汉地有个问题,他遇到善知识干什么?他 是强化自我 的,他学东西都是强化自我的!说你是善知识 , 他 强化 三 天 以 后 他 认为 你不是 善知识了, 他认为你该向他学习了,他又成善知识了。那也行, 互为善知识 。但 是在这个强化过程中 脱离了佛法,人就 生骄慢 与 我心 。
【三十六,所从闻是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处,于此人所生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爱敬想】
从所闻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要得到经卷,对经卷应该生这种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于口诵之人也行。这个想还是一种修法,这个修法是唯识修,唯识的串习方法,这是很重要的一种串习——生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这是比较细微的对出家人的要求。
这个题目就是围绕着开启心灵的宝藏,能使我们每一个现前的菩萨在学佛历程中或者人生历程中,真正了解生命、生命的依止或者心地的运用法则。
实际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法中,都是在运用佛法,关键你是不是真正能了解法的本质呢?你是不是从本质中走出来呢?你是从本质中走出来还是回归到本质上了?还是在延续自己的情绪与业相?这个地方真需要调整了。不调整肯定出问题。
这么寂静个道场,大家都能感觉到这个地方的寂静,但究竟怎么恰当运用它?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得到一个很震动的感知,就是我们天天谈当下,当下你自己是什么心?是什么念?我们真正能把握、能了解、运用的人十分稀少!
因为昨天我发脾气了,我今天下来时候对自己说:你生什么嗔呢?听不听法跟你什么关系?实际我也不敢轻法,我讲的阿弥陀佛也好,讲的这个法则也好,我不敢轻!人有贵贱、男女、凡圣,这个人我们可以评价,但是法则我可不敢评价,我更不敢诋毁,就是我不敢自 轻于法则。
我一直思考自己昨天是不是用嗔心了、用情绪了?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学佛的人,每时每刻是不是在用佛法呢?还是在用其他东西呢?从现象中来说,我们来到这个地方聚集,基本上是依法来学。怎么认识我们的本质心智,也就是如意宝藏,我们也想打开自己的宝藏,肯定不是渲染情绪的。
今天调整这个位置、环境,可能调整一个事情、一个道场,也是个征兆性的东西。肯定要调整了,整个机制肯定要调整。因为不调整,大家意识的这种模糊与混乱,我能查到自身的原因。就是看着是宽容,实际是模糊了;看着是随缘,实际是无力了。这样往往使很多有情错失学佛的良机,贻误人的生命。
放光寺从九七年到现在,风风雨雨,我也不知道有多少风雨,但是都没有离开佛陀对我们慈爱的照耀,没离开三宝对我们的策励与法则的鼓励、养育,使这个道场延续到今天。
从本质上,每一个现缘有情对这个地方都是爱护的,或者希望有爱护的机制。能爱护这个道场的机制,就是我们站稳自己学佛的基础。盖房子要有基址,学佛也要有基础。没有基础我们怎么建设自己的法则与行迹呢?这搞不懂。寺院道场是我们大家共同依止的一个基础!
还回到原题上,《十住毗婆沙论》的助念佛三昧品我们继续学习。昨天讲到出家有六十法。在家二十法我们已经学过了,出家六十法。我们昨天学到:
“三十六,所从闻是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处,于此人所生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爱敬想。”
在佛法中这个想的确是心念的修持,称为作意修持。我们要把作意二字有个概念。七地以下的菩萨,就是未入不动地的菩萨,作意都难免,他这个作意的概念是免不掉的。所以我们应该怎么想呢?就是应该一种把持,应该这样思维!
实际你看看自己的思维模式,你并不是那样思维的,你是根据你的情绪、感知、想法思维的。这个思维有一个自己的非量状态,通过自己的感知、推测来思维的。这个修持的作意很重要,我们称为三昧之因,因为他是助念品。要是没有这种清晰的作意、条理的作意、应作不应作的作意修持,三昧力不可能产生。所以这个因十分重要!
很多人不相信因,就盲目追求果去了。这个因没有,你怎么来?你说我即心即佛,你怎么即呢?要是说即心即佛者,彻底的即心即是者,你就当下运用,你看你的即心是什么?我经常听到人高谈阔论,但你即的是什么?你用的是什么?你号号你的脉搏,你看你用的、即的是什么?要是即心即是,这个作意也是有意义的。
我们对所遇到的经书、善知识作父母想,这个父母不是生养我们色身的,是生养法身慧命的,法身!你的慧命从何来?从你的妄想中来吗?你要是没有概念,你说你那法身慧命从什么地方来呢?在我们汉地学佛,以逆师为增上嘛!我从出家到现在,这感触很大。什么叫逆师为增上呢?就是我自己搞一套,就是最厉害的。逆呀!
这个师不是说哪个人,我们说世尊所传。要是哪个人的东西我们不需要学,你不要认为师是某人,某人可以表达一个师教,但他必然是世尊所传达的法则。要不然在心目中创立一个,以你唯识建造的东西,你自己建造的一个国土,你自己建造的一个法则——你这个唯不知道是唯妄还是唯真呢?
这个师就是为了除我,降伏我心啊!一种善巧罢了。怎么能降服我心呢?因为恭敬故!有师有尊嘛,人的恭敬心必然现前。
佛法有四修法,恭敬心是第一修。没有恭敬,我心难服,人骄慢得很呢!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我心难服。为什么他要不服我心呢?他会纵容它,逆着特别舒服啊,说爽快。很多人的破坏意识都在这个逆、乖戾心中出现的。这很厉 害的,是末法时代的一大特征,这种培养与恭敬整个是相反的。
为什么学佛来呢?就是为了强化自己呗,那我心怎么能伏住?在纵容自己的心,什么心?逆心!我们知道心中有善、有恶、有逆、有顺——你要有恭敬,这个东西就消融了;不恭敬,逆是必然产生的。产生什么样的延续?每个人的表达真不一样。
我以前刚刚出家时候,师父说:果忠啊,能不能帮着师父把这个寺庙给建起来?我说:我不建寺庙,我出家我要了生死的。我不了生死,我不出家。但是这有逆师之说,所以我受逆师之报,我自己得忏悔。因为啥?因果报应这是。
但是恭敬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庆慰、宽松、无我、喜悦、明亮,因为无私就会天地宽哪,你恭敬时候必然是无私的表现。所以在长时修、无间修、无杂修等四修中,恭敬修是第一修,在佛教修证中这是绝对不掉的。但在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已经没有了。
我们这个地方要培养学问家,我一定会制止。自以为是的家,一大堆。假设我有这个,我也会摒除自己这个思想;其他人有,我们要不摒除,那这个地方就培养一批未来的修罗、斗士,在佛法的调柔与无私中没有了,调柔是决定没法产生的。
这个恭敬不是恭敬他人,是自心生起啊!是你心里这种自性的辉煌、纯净的一面所表现,主动的一面,我们说自性清净所表达的法则。你说我乖戾违逆,也很痛快——这个痛快就会纵容自己的情绪了。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