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九)
昨天上去时候,我说今天尽量不讲了,给大家忏悔一下,浪费了大家时间。但是想了这里面有没有情绪呢?要有情绪,我一定把它消除掉。昨天坐了一宿,我观察自己的业缘。过去世我嗔心很大——我这是一种忏悔啊,就是嗔心大,心智是青色的,它就是很旷荡啊,青色,心智就是很旷荡,不容一点委屈,这种色是不容一点委屈的,嗔心很大。你只要碰撞上了,马上就起嗔,就是不容的状态。
它的本质呢?是不动尊,他本尊是中央不动。一回归到这个本质上,人才受到一个安稳,称为净化,我的心才息下来,感觉到自己才能净化下来。因为啥?就是这个习气。并不是说这个人的好坏怎么样,但这个习气很重,就是嗔心的这个青色膨胀得厉害。他自身是这个状态、习气。
今天他们说到十一点了,下来吧。我说尽量不下去。因为心里慢慢地把它抚平。实际就是习气难伏,也知道这是个习气,但怎么能把它伏住?实际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佛很重要的一个东西。
贪嗔痴慢疑邪见各有所表,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气,但你要不知道这个,就是流转无穷。你知道这个,不去克服它,那你的烦恼根除不掉;或者烦恼伏住了,你习气不动,那是不行的。过去说除烦恼、改习气啊!习气是熏习而来的。我这从自我解剖上解剖这个东西,这是熏习而来的,就是后天不断的熏习。
昨天的确是起嗔心了,这个嗔心为什么起了呢?就是个习气罢了!因为这个学习啊,你要感觉到这是个法,你要尊重它!不光是我尊重,听者也应该尊重,要不然我们就学不下去。要不尊重,它的延续是没有意义的。
以前在这讲很多东西,一有不尊重,我都放弃了,我又不能轻慢于法。我这个人你对我怎么样都行,但法从来我都是不敢轻的,从来不敢轻法!我现在还不敢轻法!重法是我人生的一个法则。你说有法执没有?习气上有,但是轻法我绝对不干!机缘都是法呀,现在我们这个机缘就是法。
现在我们大家坐在这个大青树下,这是个机缘,我要轻视大家就轻法了。你说我可以轻你——那是可以的。我不能轻。要是大家真轻我了,这个法延续下去就没有意义了,那成什么了?我给大家造成一种过失的机会了,就是舍法的过失。这个机会是由我而来的,那我应该忏悔。
我们学习佛法亦复如是。这一条主要讲这一点,说对善知识、对经卷、对口诵处生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这敬爱是哪一时想呢?说见到哪个人我敬爱了再想,见到哪个法则我敬爱了再想——那不是修行了,只能说是业习。我们时刻来运用,好比说我们拿一本经书,真正生起了大师想、父母想、善知识想,你当下就受到利益!
你说我等待某个因缘,好比说后天有一个南传佛教出家师父要来,这个南传佛教的师父有一定修证,我那时候再生敬爱心想——那不如不让他来了。为什么?要是那时候才能敬爱想,现在我们对法、对人没有敬爱想,这不是培养佛法了,是培养大家的分别心了。这样越培养,这个道场越污染。就是我们请越多的善知识,人的分别心培养得越大。那我们离佛法越远,越变得没有意义。
我遇到很多人,他参访的善知识越多,慢心越重;你越尊重他,他越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慢心起来了,什么叫慢心?没有相互敬爱这种东西了。说可能有更好的善知识,他岂不知自己心中生起不平等的时候,善知识已经远离了。
这善知识是谁呢?是张三还是李四呢?是我们摆的这个样子还是那个样子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要是分别心生起的时候,诸佛得见也可能是石头、木头、铁块!有情无情不管他怎么表现,就是你的心里映照罢了。
所以这个心、业、缘,不断地在成熟。我们每一时刻,你看看你的心是在怎么躁动的?你的业、依正二报是怎么延续的?它表达的你是取是舍?它就会成熟,成熟什么?你的业相。
昨天我给知客师说把那两个白衣给迁单了。实际当时不是这个想法,那是嘴上说的话,我当时说大家面对这个世间,用什么法则呢?就是我们寺院对一个人进、出是什么法则呢?我是想问这个事情。
知客师去迁单了,迁单回来又反馈种种说法。实际我想问我们的心是什么呢?心就是法!法是什么?就是现前的业缘!你上哪成熟它呢?谁来成熟它呢?是主动还是被动的?这就是我们学佛特别重要的当机问题了。
因为我们到一起实在是为了学佛,不是为了其他的!要是为了干事业,我不来这,为了过家庭,也不应该来这,就是为了学佛!学佛干什么?的的确确是为了自己的心、业、缘,这种主动的透视、主动的把握、主动的运用——这个主动性找出来,是悲、是智、是方便?还是愚、是颠倒、是什么业习?自己一定要能主动了解它,起码先要了解它。了解就是如意的知见嘛,要不然你就会在这个东西产生被动。
我们在这个地方学佛,最主要的目的是成熟自己对法则的认知!其他的我感觉都是名字差别了:张三李四、出家在家、男女、他学的好、他学的差……这都是名字问题了。心法没有学到的时候,外相你再表达得好都没有用,没有意义!因为啥?你的心你不知道,你失心了。
昨天我说我失心了,这个心又开始不相应了。因为啥?法,心法的东西。心法在哪?就在我们现在!过去你没法表达它,未来你也没法怎么说它,你现在你是怎么样?你知道吗?你有几分主动?几分自在力?几分智慧力?几分慈悲力?几分恭敬的力?你自己看!
所以说敬爱是珍惜,想是一种训练,我们称为作意。这个作意十分重要,菩萨们!要不然我们就落入无记业中,把无记业当成境相,那太可怜了,慢慢地越来越无力。
在下面跟我交往的人,无力者多!大家一谈就说哎呀,我没有力量搞,我做不行啊……什么叫无力?没有愿望,没有作意的习惯。就是因地不在意,不知道什么作意、思想,这种熏习没有,到事上就显得无力。你怎么有力呢?你在成所作智中,就是事业相啊,你没有基础,你没有这个机制!做事做不来,怎么做?上哪做?一做你就没有依止性了!这是特别大的问题,所以说敬爱想,这个作意十分重要。
除非你说你入不动地菩萨了,你在不动地真正究竟安住了,可以不用作意了。但现在我们在受教过程中基本上都要用作意这个因,这个作意这个因是十分重要的!
作意有应作、不应作。佛不教我们,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应作不应作。好比说恭敬想、尊重想、父母想、大师想,这都是应作的;违逆想、轻慢想、诋毁想、疑虑想,这都是不应作的。我们这个想法是很多的。
我遇到一个北京的居士,他给我谈一个事情,他说我总是对周边人有疑虑。他说师父,我对你也有疑虑。我说挺好的,但是你要知道你这个疑虑。他总是有怀疑,他说我想制止自己不要怀疑,好比说我对你一个出家师父我怀疑什么呢?
他对周边人经常怀疑。我说这个疑虑主要是一种业相、业习,你不如先不要把它当真。这个业习、这个习惯不断地在你生命中徘徊,但你要知道它——你就在这个作意上要注意了,怎么主动作意?知道怀疑是自己的一个业习罢了,它没有实质,你就开始是净作意了。
这个净作意是善良的、应作的,净作意。这个净作意会带来善法,就是远离疑虑。这个疑虑是自心的现前动念罢了,你要把它当成真的、有实质了,说我怀疑这个人……那你是作不净意了,就是不应思维。
我怀疑这个人——不是,是你的心念动了!这个心念动就会产生心业,心业不断地创造它,产生习惯。这个习惯产生的力是什么力?是怀疑的力量,它成为果了,我们称为业习或者业缘、业力,都可以说。这个东西反而制止不住它——你要制止它,它已经成熟了你怎么制止?所以我们要知道它的缘起。作意是十分重要的修持。
在我们汉地,这个修持十分缺乏,就是作意的修持。学习一套理论、一套说法的人特别多,但是善于观察自己举心动念的人很少很少!善于观察自己举心动念,就是现缘中,十分少。比较重视以后怎么样、我能怎么样、他能怎么样,这样的人特别多。那这个作意的主动性、应作丢了,应作分。
在三十七道品,四正勤是十分重要的。四正勤,就是应思维的我就思维,应作的我去做;不应思维、不应作的我就不做它。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