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三)

生命光辉
2018年07月17日 08:00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 法(

老话题,我们还是接着谈。我们谈世尊出世——世尊是我们对佛的称号之一,之所以世尊,他在三界中表达了他自尊的尊贵,能令我们三界有情,所谓欲界、色界、无色界有情,得以出离,得以善巧。所以我们一般称为世尊。


世尊有十号成就。我们一般对佛的称谓是如来、佛陀或者一切智者,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这一类我们一般不太用。十号也是他十种力的表达,佛有十八不共法,有十力、四种无畏。我们要启开如佛的十八不共、十力、四种无畏,就是我们每一个有情都具有的心灵宝藏。之所以我们来学佛,就是这个愿望。


我们还接着龙树菩萨《十住毗婆沙论》的助念佛三昧品来继续学习。昨天讲了一个颠倒,把居士二十法中讲成六十法了,把出家六十法讲到居士里面了,看来还是对出家众要求高一些。昨天出家六十法中讲到第十二 波罗提木叉,我们今天再把波罗提木叉着重提示一下。


波罗提木叉就是各个保解脱,教言内容还是各个保解脱。我们在平时,居士、出家人,乃至持一条戒,能完整把这一条戒守护下来,亦可以得保解脱。因缘一法故,一样可以保解脱,但这是强缘。你说我犯很多戒,我这一个戒守护清净,就能得到解脱吗?能的,这是不可思议的力!


好比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犯了很多过失,业力是不可思议的,因果也是不可思议的。但我们要是真正的完整的缘一戒法,在这个戒法中认真地如实地守护,就不是空泛的,你会真正因这一戒法而得度脱,而得成就。


所以在龙树菩萨教言中特别提倡由一戒而入。现在一戒而入的人很少。就是持戒,在一个戒法上彻底、清净、严格地、无疑地守护,这样一条戒能使你进入那种完整的健康的得力的戒律中、戒德中。这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求完整、完善、高尚的比较多,岂不知这个时代是不完美的时代或者比较堕落的时代,这个时代求完整就更难了。


由一戒而入不失为一种方便。好比说出家人二百五十条比丘戒,要是每一条戒都能做得到,有一定难度,因为二百五十条戒他不见得全体了解,怎么能修持呢?我们在家居士,八戒也好、五戒也好,你了解不了解?你有一条完整的了解吗?这都是问题。如果说五戒我都了解,但是泛泛名词的了解,那你一条戒想严格守护下来都没有机会,没有深入机会。所以由一戒而入,就保你解脱!


就像有人说念佛能使人断无始以来的生死流。无始以来我们造了多少业?善业恶业,如《普贤行愿品》讲,若有形色,这个世界都不能容下。我们这一念佛能解决问题吗?能解决问题!主要是这一念要纯正!在这个纯正绝待的刹那生起,一切无始以来的业的自性就表现出来了,在你纯正的心智中能表现出来。


所以因缘一戒而得解脱,不是假设的法则,是有意义的。所以世尊在戒律上举了一个例子,就是草系比丘而成道业,以细微戒而成就无上菩提。


现在很多学佛的人不在乎戒法——戒法是严格的应作、不应作的要求。你明确的都做不到,不明确的就更加模糊,或者说你遇到这个事情就更加不能抉择,那个徘徊彷徨会造成种种轮回业相。


在佛陀教言中,制教是严格的,让你这样做,你只能这样做;不让你那样做,你就不能那样做。这有什么意义?就把我们平时徘徊的模糊的概念清晰化了。在戒律的制止过程中称为智德给予,就是智慧给予——你一念随顺就可以了,智慧的给予,就是直接把智慧给你,不需要你再辨识什么,你用就对了!这样就具足自性的清净、自性的安乐与功德的真实。


所以波罗提木叉就是保解脱,有这种实质内涵。我们可以从这个波罗提木叉说法中增益自己的智慧。能不能增益自己?就是说波罗提木叉,由一戒增二戒、三戒、四戒……逐渐纯正我们完整的道业,也就是法则的周遍性。


随顺法性周遍亲证,诸佛如来是亲证者,菩萨是遍知者,有情是未闻者——要是你闻了,你就入菩萨位;你再能实践,就入诸佛位、大智位,周遍亲证。


【十三,具足威仪行处】

过去称四威仪——行、住、坐、卧。在威仪行处也应该有个清晰守护。威仪,就是要求。好比说卧要吉祥卧,吉祥卧的人增益气色,又称狮子卧。世尊取灭时就用这个姿势,又称大自在卧。它有什么好处?你要是习惯了,这样卧心不散乱。所以很多修法中这个卧是可以要求的,心不散乱。


我接触很多出家师父或者在家居士,他们说做事不得力。以前在终南山我住了很短一段时间,大概一个多月,遇见了很多国内寺院的执事们,就是寺院的管理者。今天他来了,明天他来了,我说你怎么跑这来了?大家说累喽,休息休息。有的说调整调整,有的说逃跑逃跑,有的说闭闭关。但是说累的特别多,实际就是散乱了。


这个我感触很大,回来时候就上火了,嘴上就是火泡。自己知道自己心念不相续了,看得很清楚,就是你看见它不相续了。我为什么提这个呢?希望大家知道威仪的好处——它可以摄于正念!心念不相续了,你看得到它你就管不住它,散乱。一些执事说我不干了,能不能找个人换一换?基本上是心念不相续带来的失念,这个话本来就是个失念状态。


为什么会有这种不相续的心念呢?有的人会病了,有的人会产生变异的心智,有的人想去干一些什么,就是心闲不下来、业相闲不下来。这个威仪行处要是真正的,不是刻板的,是很自然很如实的守护,你就很容易使散乱的心智得到调整。


这个狮子卧、吉祥卧。坐如钟,一般这有要求的,起码说人不会出现其他的身体问题。但现在他这个坐如钟的守护坐不来,就昏沉呗。昏沉给人带来的是一坐就不成钟了,成个面团了,这咋办?还是因为散乱而带来的无力,就是威仪处啊


我给大家说个例子,大家不要尝试。我遇到过去老一代的出家师父,为了自己这个坐如钟的威仪,把竹子刮成很薄很尖的竹签,然后在腰围这一圈用有弹性的束筋束起来。他只要歪一点,竹子就会扎进去。那样来锻炼坐如钟、去昏沉。以前我们同参是坐悬崖,我现在还有恶习,就是哪险往哪坐。它有个啥好处?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你打昏沉就回家了,就是你这个色身不要了,不要命了!


你说昏沉有这么厉害吗?有不要命的这种严肃吗?按业报相来说,真有这么严肃!过去老一代人、宗下这些人,在一些绝壁上制止昏沉。过去说财色名食都好训练,就这个睡、这个昏沉最难对付!走般舟的人要克服睡眠,还是对付它的。


对付它的方法很多,像我说的这种方法现在人肯定不会用,过去的确是那样子。把竹签削削,用带板的箱子,这个板跟两个腿一坐,那个竹子也算是扶持,往签上一放,只要身体一倾动,板子就“啪啪”都落下来,这个盒子就会自己砸你一顿。是这样子,来警策。这也是要求的,不散乱。行住坐卧,这是坐。


行,走路,人不能失念。南传佛教这个根据四大的经行,称为业处经行,他也是为了不失念的一种行法。我们汉地也有这样行法,般舟行法是其中一种,不失念。


行住坐卧,这是四法的要求。具足威仪行处,具足就是要求,在这个地方我们时刻要提醒自己。你说那不是太累了吗?累是因为散乱带来的累;你要真这样调整了,反而不累。


在这个地方我有过体会。以前一天二十个小时,工作、照顾常住,没有感觉。现在不行了,长时间的口舌、给人说话,十个小时八个小时,回去就要坐一坐调整调整,要不然就感到力不从心。后来有一个反思,找到毛病了。现在我不太往每一个出家人的寮房走,以前特别喜欢走一走。一看,睡觉、睡觉……业报成熟了,就是没有力量。因为啥?你周边的。


像我们出家时,是十二点休息,二点钟必须起床,不起床不行!他们是练武,两点钟起来练武,两个小时以后上早殿。我跟不上,但是慢慢养成习惯了,睡两个小时还是够的,觉得工作二十个小时没有问题。


现在不敢走动了。为什么?到哪个房间一看,大白天都不敢看。你不能说任何人,现在人都是老爷兵,不敢讲的,也不敢说。所以现在不敢走动了。业报成熟了怎么呢?就反省自己呗。


不是说出家人用功不用功,就是现在真是比以前放逸多了。像我跟我皈依师比是没法比的。他几十年如一日,他五岁开始习武,现在七十多岁,一直就是这样,两点钟必然起床,十二点才能睡觉,就这么个概念,其他时候必须劳作,随常住。你说不是太辛苦了吗?不是,他们认为这样才行,他们认为这样才不负债,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啊!所以他们有力啊!


看一看现在,不敢提了,这就不具足威仪了。包括我的剃度恩师都是这样。我说你们这样做法依止的什么?说遗教经。大家可以看看《遗教经》。依止《遗教经》的要求:初夜干什么,中夜干什,后夜干什么,白天干什么,具足威仪。人要是对生死、对法则的修持跟得上,这还是个福德因缘,他生命的实质价值出来了。


大概前年我还巡寮的,去年和今年我不敢巡寮了,也不敢到居士地方乱走乱说了,比较小心。以前我感到这是应该的、必然的。不相信我现在到寮房里,有人还在呼呼睡觉,就大白天,学习或者上殿时候就有人睡觉。你不能说,你说了大家就翻脸了。灯照师说你包容心太强了。实际不是,我自己跟自己说是放逸了。


要说人很累,你说他,他记恨你。因为啥?你没有道德了。要不然你也有道德,你长时间有力于寺院,我们不行,你来干!就这样了,那咋办?你就畏惧一下呗,得过且过呗。还是无奈。我还是鼓励大家自己要策励自我!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