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七)
【三十二,于和尚阿阇梨所生恭敬,忌难心】
和尚、阿阇梨,这个我们不管出家在家要有一个概念。 和尚 是力生 法身慧命 的 法师 或者说 大德、善知识 ,这么样一个因缘,所立我们称为力生 。出家 人受戒, 在家人 受 戒, 授戒师一般称为和尚。或者说 一个寺院的方丈, 因为可以利生大家的法身慧命——力生,就是他可以直接 注入、给予、教诲、成就 的,称为和尚。要不然不能称和尚 。
在我们汉地,这种教育越来越薄少了。我们一般会称某某某大和尚,但是为什么称这个他不管,说别人叫这个,或者说他名声大呗、厉害呗、管的寺院多呗,那跟和尚没有关系。要是 能 力生 我们的法身慧命 , 成熟我们的道德 , 使我们出离三界,这是和尚。 过去称主持和尚、方丈和尚、首座和尚,这个和尚就是能给大家的法身慧命带来滋养。
以前我到一个寺院,方丈和尚给我说:法师呀,你慈悲慈悲大众,你给大众做和尚吧!你慈法嘛,你给我们来做个和尚。什么和尚?来照顾大家的学习什么的,西堂啊首座的。我说我不做,我刚出家,做不来。和尚不敢称啊!我说我这个慈法是师父认为我缺少慈悲给我起的名字,你不要往上套。我说首座我敢做,和尚我不敢做。他说执事少,你来帮帮忙行不行?我说帮忙行,不要叫和尚,叫法师。
以前我在很多丛林也有执事,就是有位置。但是我这位置什么?就是个法师位置,后面大家都叫法师。我说叫法师行,我给大家开导一下,提示一下法则。但是要我力生大家法身慧命的善巧,是不成熟的。到哪就是班首师父,行;说某某法师,行;但是你要说叫和尚,不要。为什么?自知呗,这不是谦虚,我是这样认为的。
有一次他们一个丛林授菩萨戒,要请和尚,说法师你来做和尚。我说要是教授可以,和尚我不做。为什么?他有一种自审的东西。我说要是实在找不到和尚了,我可以做;要是找到和尚不要请我。因为大家还要学佛嘛,还要有机遇,你勉强支撑也要。但和尚这个名字十分尊贵的!
像我写《善导大师全集序》的时间,我准备了很多名称,怎么称善导大师呢?我就左观右观,左想右想,最后还是落到“善导和尚”了。我认为他给我带来了一个法则的抉择与依靠,所以称他和尚!
“ 阿阇梨 ” ,称为教授师、 轨 范师。 藏传佛教的大部分内容就是阿阇梨教。这不是太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在这个地方搞不清楚。藏传佛教大部分是阿阇梨教,就是必须得有一个师父来规范你。所以在藏传佛教,师为先导——他这个师必须在前面!他就是这个教言,你没有一点办法。要不这样就不是这个教言,不是阿阇梨教。
以前云南称为阿扎梨教。这个我做过考察, 阿扎梨是 什么意思?是 在家的阿阇梨, 阿扎梨,就是有家室,现在还有。这不是来自于藏传佛教, 是从缅甸、斯里兰卡、泰国传过来的 ,比现在 藏传佛教 的历史 要早 。
柬埔寨那个吴哥窟就是一个大的密坛,修过密法的人一看这是坛城啊!他们那个传的时间不长,很快就废弃了,淹没掉了。当然他们过去有声闻乘教言的深厚基础,兴盛过一段。阿扎梨教,就是在家的轨范师。
像在这个地方,我们到云南,到放光寺,今天坐在这个地方,都是过去世不可思议的福德因缘了,成熟了。为什么这样说?你没有这个因缘,这个地方听闻尚不可,不要说我们今天有学佛的机会,真是没有这个机会的!
好比说我们坐下来,喜法,乐法,听法,乃至向往一个文字的学习,都要有福德因缘的成熟。这不是惑乱大家,是很自然的一种因缘。你看放光寺这上面出家人住众就一二十个,加上新来的二十来个,能在这听闻,能坐在这,能听得进去的又有几个人?愿听的有几个人?能持之以恒的又有几个人?就这两个小时内容,还是过去因缘的成熟。
这个轨范师在声闻教言中是十分重要的。像我们学戒,出家人要是这一生不学戒,没有轨范师来规范,他基本上都是在家样子,在家的习气改不掉,就是很重的习气。尤其我们中国人是成年出家,那习气改不掉的。
像我刚出家时,我这个剃度恩师他因为学了几十年戒,对我就十分毒辣!不是老人家不在,我才说毒辣的,就是他在时我也这样说,十分的毒辣!就是你感觉到把你整得太苦了!他经常给你设套,让你跳进去,然后把你整一顿——这个真是规范你。我这个不分善恶的状态、习惯是来自于师父教诲的。我这是习惯了,你想分善恶?你想分对错?行,你等着吧!
给你举个例子,你听听,你思维肯定就跑得一个都不剩。师父有一次说果忠啊,你做饭。我说行,师父!师父教导呗,行啊,就做。他说出家人不吃肉,多用点油,出家人又不吃肉什么的,身体还要照顾的。我说行,我在家做饭还行。成家十多年嘛,做饭不成问题。
这个饭一摆上,师父那筷子“啪”摔那么高,不吃了!开始站到那骂你了,骂什么?这油不是你种出来的,也不是你榨出来的,也不是你生产出来的,不惜福嘛!一骂一星期,一个星期天天就这一套,天天就堵着你骂,他也不吃饭。他真不吃,老人家有那个性子,不吃。你就当真了,说煮饭就小心了,不敢放油了。我们这一星期下来就很少一点点,能把锅炝了就行,不要糊菜就行了。
好了,一星期骂过了,师父又来了,说果忠啊,过来!走到你面前,说出家人不吃油不行啊!出家人不吃油,身体扛不动啊,你要用油的,不用油不行。我说师父我被骂的够惨了。不行,做饭去!我说没问题,您老人家要再不吃饭,我这上下都不是,你这不是难为我吗?哎,师父没有错呗。我说是。
后来知道师父是没有错的,他这是规范你的一个什么心理呢?就是师父说的是没有错。不管他说你多用油也好、少用油也好,他是没有错的。干什么?就要把你那个分别心给拿下来,在师父那里不能分别啊!阿阇梨教就是为了规范我们的。
说恭敬,忌难——要知道他的忌讳。好比说有的人是蒙古族人,你说鞑子就对阿阇梨不尊重了。要是其他民族,你搞不懂他的忌讳也不行。你要知道他的忌难行,就是要遮护他,不要惹生恼。这一条你学法是要注意的 。
【三十三,破除骄慢】
破除骄慢,骄慢的形式很多。
【三十四,降伏我心】
我们怎么 来 降伏自己的心呢? 如实地降服自己的心? 这就需要 大家审思 观察了 。有时候我也是,好 比 说 讲 课 , 特别 容易生分别心 。 因为一般讲法 的 人, 他都要 尊法 则 , 要不然 讲不下去 。讲法的要尊法,他就 比较尊重自己所表达的东西, 要不然讲不下去啊!
这个有可能还是我心。你尊重我讲的法,我就喜欢,我就多给你讲;你不尊重,我就不愿意讲。 这 似乎 是一种增上 状态。在 阿阇梨教言中也是鼓励阿阇梨欢喜 嘛 , 这也是一种说法。但有时候也是教授者的一种我心表现,要是过份在意这个地方 。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