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般舟三昧之五十余助法(三)

生命光辉
2018年08月20日 07:37

般舟三昧之五十余助法(三)

【二十四,不违诸佛】

你说我们能见一个佛就不错了,释迦佛教言我们能听闻,其他佛我们怎么能违呢?你看我们听到的教言有阿弥陀佛,也有药师佛,世尊是很多的。“不违诸佛”,他们的誓愿、表达形式不一样。


我在正定隆兴寺见到一个像。隆兴寺是很特定的道场,念佛人应该去看一看。过去是国家级的净土道场,很大的。他里面设置坛城,坛城有个戒台——甘露台,甘露台上有一尊像。过去一般的戒台上是华严三圣,他不是,他是药师佛阿弥陀佛的双面一身像!


我看了十分震惊!他甘露台上是这样一个像,一面是阿弥陀佛,一面是药师佛,这当时解决了我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因为我这个人遇到的因缘,以前最早期主要是药师佛的教言。后来全国到处都在念阿弥陀佛,大家交流的也都是阿弥陀佛,我到很多寺院,大家都在念阿弥陀佛,那就念佛了。念佛了,也给大家交流阿弥陀佛,产生诸佛的差别相还是有的。好比说誓愿、方位、所表达教言的机制,有不相同的。本质无别,表达有别呀!


当时我就在这个地方发了个愿,我说我再念一百万药师真言,就告别了,不再谈药师佛了。要不然别人说你这个人里表不一,心里念的是药师佛,给别人讲的阿弥陀佛,不相应啊!


后来就见到这个像了,双面,正面可能是阿弥陀佛,背面是药师佛,就这么个像。我感觉当时解决了我一个问题,就是诸佛不违的问题。


在世尊的种种世尊的教言中,你想协调地运用下来,就是一味地运用下来,在各个法则中不相紊乱,又能把它表述实践出来,这真要有广大无对待的心智。要不然很容易产生对待心智。实际任何一个法则都不是对待的,但有时候我们会产生心里的无意识的矛盾。“不违诸佛”,这是作意的细分。


【二十五,不逆法】

在佛教中有显教、有密教,有南传有藏传还有汉传,这法到底是哪一类法?一切法 你心中能不能不违背一切法?就是一切现前因缘中能不能如实修持?


在阿弥陀佛愿望中有这样一个愿望,说他方有情,闻我名号,即得菩萨法忍。菩萨法忍就是一切法处不逆,能忍一切法,称为普等三昧。普等,这样的正受是于一切法处他会生喜悦安乐住,不会有其他的疑悔或排斥。像前面那个不违、不逆、不染、不住、不坏色、得不净相,都是这种三昧的修持。


在我们汉地的四种三昧中,这个是随意三昧,就是一切时处三昧。你能做得到吗?能做得到,般舟三昧的真正利益就得到了。随意三昧,就在一切意、一切想、一切作业现前之时正念不失。


【二十六,不坏僧】

我以前到过一个寺院住。这个寺院一年了换四拨人,好的时候有一百多人。有人就来说这个法师怎么样怎么样不好,人就走了,四面八方分散了。当时我想给这个寺院的和尚提一提,就是有人在坏僧,把这个僧法一定要提出来。


什么叫坏僧?不能携四众以上出走!好比说我到这个寺院就把这寺院的人领走,这不允许的;我到那个寺庙,就说怎么不好,把这个地方住众的心里全部散坏,然后让这个寺院不能相应,就是令其不和合,产生很大的过患。


过去说坏僧的过失大了!四人为一僧,小众,八人为大众,坏大众就是坏僧人了!这是不赦之罪,是难逃的,不通忏悔,此一生无得戒之由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对这个不太重视。走的时候我给这个和尚的侍者说来进单的僧人,基本教育就要爱护道场,相互尊重。要不然会坏僧,令道场不安,令住众不安。


一个道场有很多人,最后剩几个;又来很多人,又走了,剩几个……就那样子,让人感到这个僧团不安,所以很苦很苦。现在这种因缘——不爱护道场,僧人不相互尊重,给寺院带来了很多灰暗。


居士这个不坏讲的就比较多了。好比说一个男居士坏一个尼师梵行,那过失呀,千佛是不救的!坏一个出家僧团,过失很大很大!护持一个僧团,功德是无量无边的。不坏僧,这个内涵是挺大的。


其他因缘反而坏不了。我们学佛的四众应该注意这个——不坏于僧,到每一个道场我们要尊重。好比说对方有过失,不怕,有过失没有什么,给他提出来大家一起改正。不改正可以大家通报,比如白众。再不改正,可以摈。这个摈不坏僧,是依法而行的。坏僧就是无原则了。


【二十七,常诣诸贤圣】

常去见一些智者、圣者。


【二十八,远离凡夫】

这是三昧的要求啊!一定要知道这是助缘。像我们在这个地方行法,是十方诸佛所赞佑、所护念。尤其是念佛法门,不是夸张,因为它的本质是直接念佛、思维佛、观佛、供佛。这个利益是十分不可思议的,就是对常亲近贤圣、远离凡夫心智是有直接感知的,比较容易相应。


要是不念佛,我不知道我们要念什么?不念佛,你脑袋瓜里想的什么?想的什么就有什么业报,随之就会来了。我们念佛就会常见诸佛。


【二十九,乐出世间论】

有的人喜欢谈于世俗,喜于愦闹,这样的人就不喜出世间乐。“乐出世间乐”,喜乐、好乐这样的话题。


有一个出家师父,在一个寺院里做管理,他旁边的出家人说他影响很大,但他不喜欢谈论佛法,喜欢于世俗;不喜欢于佛法,喜欢于儒教;不喜欢佛法,喜欢琴棋书画,这样的人是不是善知识?问我这个。我说若以世法,是为善知识;若以出世法,不为善知识。就是他所择取的不一样,他是乐谈于世间,好于世间之论,那他就是世间的善知识。


我们学佛之人要乐于出世间教言,这是基本的。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