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自受用
我们今天还是接着学习。这是个老话题,就是生命无始以来所延续的本质、本源的法则,无量劫以来生命一直在使用着这个本源法则。那些圣者智者早已真正把他完整地表达出来,使用出来,我们称为得大自在者。
北京有一个桃花沟,里面有世尊的大般涅槃像,有一个“得大自在”的牌匾。诸佛如来已经亲证这种法益、法性,称为大自在者。我们说有自在天魔——他不是天魔,是本源的自性的流淌,具足,无有变形,无有任何杂染,使他真正清晰地流淌着,滋润着世间。
我们作为凡夫有情,都有造作的过患,就是没事找事,制造了许多麻烦。所谓麻烦,就是不能荷负、不能胜任了。我们有时候会看到这样的因缘,就是不能荷负,他负担不动了。自己作的因,但这个果来了就承担不了,就是过患。他做的事情刚好能承担,那是有意义的,没有这个造作过患。
为什么我们称佛陀为大雄大力大慈悲呢?这个“大”不是夸张,他是本源心智中流淌出来的无遮无盖的大雄、大力、大慈悲。我们这个造作就是一种内耗,无端的消耗、浪费掉了。大量的智慧的内在的力、慈悲的力、方便的力,不光没有自己受用与他人受用,相互都侵害消耗掉了,内耗。
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过患、不可负荷的因果,去掉自他二种消耗,我们要彻底表现自己的本源自在。没有任何人能占用他、遮蔽他,也没有任何人能据为己有,这是人类生命所平等守护的法则。我们可以感知到这个平等的法则,这是很平等的事情。
我们还接着龙树菩萨《十住毗婆沙论》助念佛三昧品这个文字来学习。学习佛法应该生起稀有想、难遇想、能得大利想、能除无始以来无明重病想。这个想本来没有想与不想,但你如是想就会得到一个清净的感激的缘起。也不是感激谁,这个感激就是自己一种受用的缘起——主要是你自身需要感激!
这个清净缘起从哪起呢?就从你动念这一刻!你是不是这样动念呢?动念有何依从呢?有人说我用轻慢心来学、我用分析心来学、我用敌对心来学……那还是你的心,你动念,你自己受用,与他人不相涉。我就是个假设,你也是个假设,你动什么心念你会得到什么感知,这个感知唯你自受用与他受用的延续。
自受用是自己的责任感了。好比说我生起一念轻蔑心,这也没有什么,也是自受用,但你给别人一种感觉:这个人在用轻蔑。不计较,这个轻蔑就过去了;要计较,他也会轻蔑你,就产生轻蔑的相互伤害了。
对智人来说,他们这个自受用是圆满的,他不假外面的助缘,他可以引发自己主动的运用,能圆满守护,他不假于这个缘来表达自己的本净心智了。那他是自主的人,外缘对他来说不重要。但就我们凡夫来说,外缘还是很大的推助力。凡圣还是有异的。
今天上午寺院执事开会,我提醒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有一个自我反思:你是佛法受益者?还是佛法实践者?还是佛法的推广者呢?你从哪个角度来看自己的生命?
我说自己的一个定位:第一个,是佛法受益者。就是我的确在佛法中受益了,感到佛法给我带来了莫大庆慰。我这个苦恼的福报很浅薄的人得遇佛法,得到安乐。自己很烦恼地生活在这个世间,但是因为有佛法,感到可以有一个庆慰的依止,是个受益者。这是第一个。
再一个,也想作一个佛法交流者。就是受到益了,想把受益的一些感动交流给别人,有一个交流过程。这个交流是感恩罢了,想把自己感动的东西传达给有缘,就是共同学习的一个传播者,就是大家在共同学习传播。
为什么这样给自己定位呢?我是如实的,就是自己的确这么认为,现在这个状态是一个受益者,也是一个感恩戴德的交流者。不如实的人就痛苦了,那是造作出来的,反而没有必要。这是在佛法中所运用的一个反思。
我也希望我们每一个学佛的人在自己的自受用上,这一念缘起,你是用昏沉吗?慈悲吗?智慧吗?还是自性的光明的流淌?还是你想造作一个什么?你一定要知道自受用与他受用的延续问题。自受用是自己现前一个动念,它是清净的?感激的?还是慈悲的?还是智慧的?这都是自我内审,就是反思自己的一个法则。
在交流佛法中经常遇到骄慢的人、邪见的人、智慧的人、慈悲的人、感恩的人……什么样人都有。他是什么样的人都是一个假设,就是你骄慢也不属于你,感激也不属于你,但你可以用它;慈悲也不属于你;你可以用它;相互侵毁,也不属于你,你也可以用它。你一定要知道它是无自性的,它是个假设,它不属于任何人,但我们都可以用它,我们完全可以用它!
所以我通过一个假设,就是心念一个假设的运用,运用时候你会考虑到这些法则。因为许多善知识一再提出来我们学佛要用得上,不要讲些用不上的无意义的东西。这也是我比较在意的,就是我们学习有实际意义的法则,不要谋财害命,浪费大家时间,希望做到这样。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