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大致五个次第。他这个发菩提心就是对三心的认识,我们说无染清净心、安清净心、乐清净心,有个认识了。这个认识不是说我知道了——不是,这个认识是抉择了!是抉择,是确定了!这个是真正心地应该守护、应该运用的,称为“发”——发现,了解,抉择,如实地了知,这是十分重要的,抉择!
发菩提心就是抉择了这个心念的运用,是我必须守护的,一定要守护的,是唯一守护了!其他是需要剥离掉的东西。那我们称为发。像我们写“开启”,不是故意写这两个字,这两个字可以准确表现这个“发”字,是一切众生不假造作的本心,称为本净心。不是说我得到了什么。
有的人说可能还会退失菩提心——你一听这个,心里不好搞了,那不是发菩提心。人要是发菩提心,一旦抉择,退失这两个字不成立了!若成立不能称为发菩提心。
在菩萨次第中有初发意菩萨,就是在发菩提心的这一类菩萨。为什么称为菩萨?他已经不退失菩提,这个心是退失不掉的。我们通过正常显教的教言,一般讲八地以下都有退失机会,只有到不动地才能报德清净守护,不会退失。在真正发菩提心的抉择教言中呢,初发心就不会退失!要是初发心会退失,不名初发心!
这个地方是个抉择。为什么这样抉择?一个是信心,一个是本质性的。他并不是说我这个进退了,他是了晓了本净,开启了本净,他怎么能退失?得到不可得,怎么能退失呢?所以就是远离对待心的本净心生起之刹那,是名发菩提心。
这样我们就好抉择一些。这个抉择,你就不会畏惧我会退失这个东西。你畏惧会退失,本身造就了对待,造就了一个法——退失,这样就会产生一种矛盾,人就会产生畏惧,畏惧蒙蔽我们众生的清净心智。
为什么我们畏惧?我见过许多出家在家的菩萨,没有得到一个法的抉择,他就在业习、烦恼、大小上困惑,不断地用畏惧支撑自己,就是害怕。最早我接触佛法时候也有这种体会,畏惧什么?哎呀,这么多人供养啊,这么多人磕头啊,别人供养是日夜三翻,怎么偿还这个债务?来生做牛做马要做多少生才能还债?怎么还得起啊?
整天就沉浸在这里面,吃不敢吃,睡不敢睡,坐立不安,老是感到不行啊、不行啊、不行啊……实际还在制造一种蒙蔽。虽然他也有动力,但他的动力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畏惧。那不名初发心,跟初发心还没有关系。
因为初发心是对菩提心、本净心生起了愉悦,我们称为好乐,也称愉悦之心,这时候才是真正发菩提心。畏惧不是发菩提心,那是一种厌离心、被迫心,是被动的。我们这个初发意就是对菩提心的喜悦的好乐与抉择,就是对本净心的抉择。
这里面我们要搞得懂,就不怕这个当下了。一说当下,他感到我现在当下提起来了,能知道自己的心与诸佛如来的心本来是清净的,以后会不会迷失掉啊?他会有这么样的顾虑与畏惧。这种顾虑就造成后面的果报,就是退失、蒙蔽的果报。这是即因即果的一个假设,就是虚妄的假设。
我们一旦从这个畏惧里走出来,可以称为初发意菩萨,因为你在里面生起了好乐,就会喜悦、安乐,生起了不退转的喜悦与开启的喜悦。像我们一直闭着眼睛走路、走路、走路、走路……什么也看不到,突然睁开眼睛那种感觉。
有时候我们会被蒙蔽着,像没有眼目一样,看不见周边的世界。突然我们睁开了自己智慧的眼目,就是发菩提心,看到了我们的心与诸佛同一心源、本来清净、本来具足、本来安乐、本具万法的本净心,你已经启开他了,那就是发菩提心!
这个要是我们通过几节课能把他抉择出来,我真是替大家庆幸!这个地方我用了不知道多少年,不知道用了多少生、多少劫!起码过去用了很多生很多生去串习这个东西。这个抉择是不可思议的!一旦我们在这个地方抉择,后面就方便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