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净土的正见
我们说十法界各个有情分、所执分,就其自分来说,都是正见的。但是在佛陀大圆满觉中——法界体性智,乃至五智具足,是为正见。像来一头鹰,它有鹰的知见;来一只兔子,有兔子的知见;来一个僧人,有僧人的知见;来一个孩子,有孩子的知见……我们说正见从究竟觉上来说,五智具足是佛陀的正知见。
过去说俱生,俱生与成所作——成所作是后天的修德,俱生是生来就具足的。大圆满镜智、法界体性智、妙观察智、平等智——这四个智是俱生,根本不需要你造作了。我们说转识成智,这个转就是换一个角度,它就成为智了;换一个角度,成为识了。迷失之时,好比说执著,你这个平等智就换成执著这个识了。妙观察,就是我们说的分别,第六识,分别的强执认取,就变成识;一转化,成妙观察智了。它本身是俱生的,称为同体异用。
这是没办法的说法,你不说大家怎么交流呢?所以我们为了除疑惑,立一个题。本来是一回事,但是表现有异,就是智与识的异。
不空成就,就是我们说释迦佛所示现的应化身,是后天所修,就是后得智、修德智。这个地方(俱生智)不假修持,一旦因缘成熟,他就会表现这种俱生善巧。世尊在五智亲证了,称为周遍智、一切智、无师智,具足。
这样的正见建立,对我们作为凡夫有情来说挺有压力。简单化一下,不谈这个。那我们怎么下手正见呢?要是学佛不依佛陀正见,你怎么来安立?所以佛教中又分了很多,唯识、中观,在藏传又分大圆满见、大手印等等,在汉地有唯识、华严等等,这都是正见的一种树立。
他为什么要树立正见?它是指导我们生命延续的根,这个不能丢!在学佛的八正道中,首要一个就是正见!世尊把八正道第一个就放在正见的认知与建立上。过去说不明自心修法无益,说的还是正见。刚才我们说所有的当下心、所有的开启、所有的不迷失,都是为了正见的建立,一个表述、一个回归、一个认取。
我们先从净土的正见谈起,净土的正见我们这个时代人比较好触摸。因为正见说得太复杂,容易给人带来混乱。净土我们可以分成两个法则——以果地为因,以因为因。我们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种修法,就是在正见上建立的东西不一样。
以因地因,分了五个次第:资粮、加行、见道、修证、息用——这五个次第是以因为因的修持。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他不这样修持,他是以无为为根本!这个无为是什么?就是息用,实际就是果地觉来直接发起现前大用!
这个是十分难以听闻的!在藏传佛教这个地方教言是十分难以宣化与听闻!他要有深厚的资粮,起码要有见道的善巧,才能宣化。在我们净土法门直接就宣化了。这也是个正见,就是所依、发心。
你说我这个念佛人怎么修持?若说我就是凡夫,我要达到一心不乱,要常行善法、持戒、精进——这是以因为因而成就菩提的修法,乃至舍报往生阿弥陀佛国土,若生化土、报土或者法性土,都可以。关键是现前动机,这个问题十分大,我们称为发心,又称为正见,又称为愿望,都可以的。
某某有一次和我谈,说师父,我出家的愿望不清晰。就是动机不清晰,我出家要干什么?那么净土是干什么?这个动机十分重要!好比说到放光寺,你动机是什么?这十分重要,有其动机必有其结果!你的动机要没有所依从,就会迷茫,凡夫没有依从会迷茫的。
净土一法我们是依止于阿弥陀佛的果地教言、果地回施,是现前以无为息用而发起的清净缘起,清净平等觉中延续自己的业相,以佛愿力,无疑无虑。这是依他法中产生的善巧。
怎么说是息用无为呢?他直接息用了我执与法执二法,但显愿力善巧,就是直指果地,这是不可思议的!他逾越了资粮、加行、见道、修证此四次第。过去我遇到一个善知识跟我讲:现前运用光明藏!
在戒定慧修法中,光明藏是慧用。我们都知道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在慧这个次第中他会产生神通、光明二法。神通就是变化善巧,三明四智五眼六通,这还是杂染法;光明已经不是了,光明是净法,这会出现大善巧方便,许多神通法则已经不及了。
我们要是从因来修持,在这五个次第就有广大延续的时间,一般称为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此生了生死是不得的,称为渐教修持。这个修持没有什么,就是有这一类心性——渐教,就慢慢来,一步一步走呗。我达到什么以后,再达到什么状态,再进趣什么状态……就是渐教。
但净土一法,就佛愿望来说,他称为顿出、横断!在藏传佛教中,在大圆满教中,就有顿出、横断二法。这个东西十分奇怪!在我们汉地净土教言中,整个就是用的横断与顿出二法。净土教言,以释迦佛所说无量寿经来看,纯属是用顿出与横断二法!就此生而成就无上菩提!
是不是高抬净土呢?实在不必要高抬。佛在经典上讲净土似大海,一切法为河流,皆归此海之中。这个法究竟是什么?在《大宝积经》中有一个无量寿如来会品,就是诸佛如来的寿量,诸佛如来会就是极乐世界,就是无量寿如来会——阿弥陀佛国土就是无量寿如来会,一切诸佛世尊称为无量寿。
愿往生彼国,就是愿意如来会,如此而已,就是愿一生成就无上菩提!有人说我不依这个因缘,我就不出娑婆世界,我就渐次修持,以顿教摄化十方有情,一切众生往生之后我最后往生,行不行?你要有大雄、大力、大愿,可能也是可以的。
我以前发过这样的愿,我说此界要有一众生不往生,我誓不往生。这样说法实际是以渐教守护、延续的顿教的出离,就是传播顿教的出离,横断生死的法则。要不然在此世极容易迷失自心。我们要以渐次教守护,就比较容易使佛法安稳住于世间,横断顿出就容易使人出离生死产生善巧,就是一生不再沉沦。这是一个法则问题。还是两种发心,正见的抉择问题。
果地觉,因地觉。因地觉是什么?认为有众生可度。果地觉是什么?已度尽众生。我们看《金刚经》中,世尊说我令无量众生入无余涅槃而实无一众生可度者——令众生得度而无得度者,就是果地觉。我们认为实有众生可度,就是因地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