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四法得三昧(四)
【是为四。复有四法】
再有四法,易得是三昧。
【一,造作佛像乃至画像】
造作佛像或者画像,这给人带来一个殊胜因缘。我们要不缘佛像总会缘其他像的。我遇到一个小伙子,他像五世达赖说俏皮话一样,说我观本尊观不来,观一个漂亮的异性能观得来。在一些佛法修行中是可以这样运用的——你观什么像观得来了你把他当成佛就对了,就可以了。
有一个菩萨的母亲去世了,这个菩萨给我打电话说我母亲去逝了,她一生可坏了,肯定会堕地狱的,但不管怎样母亲辛苦把自己养大,我又学佛了,怎么帮她呢?真很苦。这一下子触到我痛点了,这也是我最痛心的一个地方。
因为我这个孩子在家时候特别不孝。出家受了戒,第二年母亲去逝了。去逝前我在母亲的病床前念佛,待了一个月。但是这个死的时候,我们说往生时候呢,是按照民间那种形式,叮叮当当的,吃一顿喝一顿。一个出家人,你不能按照佛教的教义教诲使她真正以如法如理的方式处理一下,人一断气就开始换衣服,你只能掉泪,你任何说话的权力都没有!
因为我刚刚出家,没有力量说话,也不知道法则,也不会说,也不敢说,也不能说,那个样子,哎,我心里痛的呀!回到寺院以后,经常会哭。在家嘛,你不孝就算了,你愚痴呗,不学佛呗。但你出家了,你怎么罢?你看我们中国人对出家人有个误区,说出家人不行孝道,有父母不养。哎呀,就经常以泪洗面,很痛很痛的。
那时候就拼命念佛,真是拼命地念佛,基本上是拼命!后来那感觉出现了,感觉到行了,对得起母亲了!感觉到自己能对得起生生世世的母亲了!感觉到自己能对得起一切女性了!那个感觉生起来时候,这个心痛才去掉,太痛了。
我跟这个菩萨说有办法,因为一般男孩子都是缘母而来,印象深,我说你就把你母亲当成佛像就对了。他说我母亲长得可丑呢。我说佛有时也现丑像,没事,你相信我就对了。你看藏传佛教有牛本尊、马本尊,不要紧。他真这样念了一段佛,找到那个感觉了,也感觉到对得起自己母亲了,他的确看到自己母亲有那么个往生的机会了。
他母亲很丑,但他心里一个劲儿想她就是佛!就是个佛!我才不管她是什么,就是佛!咬准这一口了,慢慢地这个佛像就现前了,慢慢地放光了,慢慢地回到她的本家本国去了。万法唯心哪!不是说的,我们要实践的,不实践他真不唯心了。他就这样唯心,他就念、念、念,真实了。
我可能也是在这个地方受过益,因为你念佛时候就会想起来感觉自己对不住的人,想得多了,想、念、想、念、把他凑到一起了,把自己念的佛跟自己想的人凑到一起了,哎,相应了,就行了。这一相应,你这个心智一下就会宁静下来,感觉到我们是真正学佛的人了,没有什么对不起的。
我刚出家时候这也是个困惑,经常遇到人说年轻人不在家好好的,怎么出家跑庙来干什么?我在中原走动,头两年经常被报案,公安局跟来了。他不管你那一套,就是误解十分厉害。我在家有个孩子,孩子去蒙古时我帮他买票,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人说出家人怎么带孩子啊?要不要把他抓起来?就是这个知见问题十分重,误解。
你是一个学佛的人,你要不能行孝,也就跟人那种误解说的相应呗。所以我感到出家人真要行大孝,必须有大孝的心,就是真正帮助自己所有亲人往生极乐世界,成就佛道!要不然我们真是亏负了自己,必须得行大孝!现在很多发心出家学佛的人这个地方认不清楚,迷惑,说我们离开父母是不是不能行孝了?还真不是。
这个佛像乃至画像,实际我们在念佛时候念自己最熟悉的亲人,也会起到加持力。经常有居士跟我说师父你可不能忘了我!我说我就念佛。他希望受到一个念佛的加持。你说这起不起作用?的确起甚深的外缘作用,这个外缘有时候会激励成熟一个结果。
好比说你遇到恶了,与恶人为伴,念恶,在你那个意识境界中会受到恶性外缘的加持。你说我识破了一切,法无自性,什么恶不恶善不善的——那你得究竟解脱。但我们在一般凡夫的心智中,征兆性东西还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对征兆还是十分在意的,还怕苦报。那怎么办?就常祈祷善知识,常念于诸佛,常与菩萨为胜友。
在出家与在家修法中,四念处十分重要。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也都是十分重要的。你在念这个过程中就使你的外缘改观了,使你外缘变得真实清净,有吉祥征兆。
【二,当善书写是三昧经】
现在抄写经典的人比较少,可能是这个时代印刷术发达吧,给人抄经刻经的机遇越来越少。中国过去的经板子都是刻出来的,藏经是刻出来的,工程浩大。现在都是印刷术,或者照像术——很多藏经是拍个照,影印出来。抄写还是很重要的,抄写经卷的人现在少了,我们能不能抄写?“当善书”,善书的要求很高,不是草草的。
为啥谈抄经?以前这塔装藏,有人抄血经,什么经都有,但是就太草了,草草敷衍。过去人抄经用金银的,要沐浴,盖新房子,所用纸的制造过程自己都看得到,用的笔都是自己造出来的,墨怎么研出来的,十分尊重!抄的经放在那里就会放光;天若旱了,求雨就会来雨,就有感动天地的效果。现在少了。
【令信乐者得以诵读】
现在这样的文字人不乐意看。要是抄写出来的、刻出来的,你看就感觉到流畅。
【三,教增上慢人,令离憎上慢法】
这是很重要的!增上慢这个词在我们佛教用得比较多,但很少人去理解它。增上慢在佛教中是一个特定名词,增上慢是进趣心中带来的有所得的感知。善星比丘是因为增上慢,过去也有很多比丘因为增上慢,堕入泥犁。
善星比丘在亲近世尊时候把三藏十二部常与人宣化,他记忆力好。因为他过去世是释迦牟尼佛因地在家作菩萨时的儿子,就是他的外缘十分尊胜,三藏十二部都记得下来。他证得四禅,深尝法味之乐,他认为这就是阿罗汉,已经不增不减不取不灭了,已经不为后有了。后来到世俗中,因谤佛故而产生烦恼。
我们都知道所谓梵行已立,不为后有,他不会被烦恼困惑了。何以故?梵行已立故,不会再为烦恼所逼迫。他为何被烦恼逼迫?他认为是四禅,有所得——这个增上慢心中就会留下烦恼的种子,在异熟之时表达出来。他就说佛法中没有解脱,没有佛法真正的寂灭之乐,开始诽谤,就堕入地狱。他这是因为增上慢带来的。
佛在世时候这种增上慢比丘是有的,我们末世十分普遍。因为啥?烦恼种子没有尽哪,以有所得的心智,运用在自己生命中,或者说修法都种下了这个有所得的种子。这种增上慢会扼杀我们善根,错认门头,于无所得法中以为有所得。
佛说不可定法。佛说“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为什么?为了洗除我们有所得的染著故。予有情法之善利,不予有情法之著染。给你法的接度,所以说法如筏喻,能利有情。但并不是说把众生放到那个船上,不让你下船——没有这个说法。法尚应舍,况且非法呢?就是无法可得的意思。
增上慢在这个世间有情中十分普遍,增上慢后面带来什么?后面就比较厉害了,大妄语他不是故意的,他在增上慢心智成熟情况下就会成就有所得的大妄语。所以《楞严经》中,每一个阴魔出现都是因为有所得与贪染的烦恼,他激出来的增上慢。
我们这个时代,劝人离增上慢是十分重要的慈悲的工作,或者说一个修法,就是大悲心的熏习。为什么说让人离增上慢是大悲心的熏习呢?因为此处令人堕落,修行的是相似法则。看着说的是佛教,运用的也是佛教,他认为有所得,还是佛教,结果沉沦泥犁啊!有的人会堕入阿鼻地狱、五无间,何以故?他错认了门头,走错门了!
这是很大的问题,在这个时代十分普遍!我们好好修持,观察这个世间就对了。按一些善知识的说法,现在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泥犁!这不是诅咒,是一个状态,现在人的作为基本上是泥犁,就是地狱,没有其他去处!不是吓唬人的,基本上是泥犁作业,就是染著心中造成的有所得、骄慢这种增上慢带来的大妄语的后果,十分普遍。
为什么《楞严经》最早灭掉?《楞严经》像个大镜子,最容易让这些人的面目露出来。但这太多了。《楞严经》讲到最后是无住这种增上慢的染著,无住。《圆觉经》讲的作、任、止、灭四病中皆有增上慢的缘起,都是我相;乃至说以如来涅槃爱乐染著,亦是我相。
沉浸在这种增上慢心智中,所以说令末世之人十分危险!这个危险是什么?就是一惹上自己,基本上都是增上慢!
以前我遇到有禅定的法师,一入禅定就受不了这世间的果报,看不了我们的果报。我这人没有禅定,所以麻木不仁,还不太有感觉。他们有禅定、有透视、有天眼,看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很害怕。世尊授过记,说此时白法湮没,贤善之人住于圣山福地,不与世人接触。跑了,害怕呀!
【使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四,当护持诸佛正法。是为四】
这是另外一种——护持正法。我们这个时代,能学佛深入十分困难,所以就需要护持正法,爱乐道场,尊重三宝,清净守护,延续佛的教言。这是十分重要的!
以前我对有形的道场尊重不够,带来了许多违缘,现在我也有违缘。可能不是一生沉淀下来的恶业,过去世可能就是小乘心量比较重,自利心比较重。对有形道场的护持,就是我们看得见的寺庙很重要。以前我对这个多生轻慢,就是好好修行去吧,到哪不可以修行?十方哪个地方不道场呢?经常跟人这样说,自己也这样认为,感觉到哪就可以修行了,没有什么,不需要啰嗦的。
后面就产生了很多违缘,这违缘来自于心智羸弱、狭小。因为有形无形之道场都应爱乐。这我感觉大家都体会得到,这样就真正是十方道场了。要不然偏激地提出来十方道场,就把有形道场轻慢了,放弃它的有为、有意义的作用,反而让人轻蔑寺院,果报特别不好。
我以前基本上到任何地方,三个月住,第四个月怎么都住不下。到哪都住三个月,住了就走,谁都没办法。我在这的时间,闭住气住了五个月,外面一定有个事情,必须去。什么必须?就是业报。强不去,就马上病倒了。必须去,去了就结束。
这个地方可能跟世尊的最初教言也有点关系。在释迦佛教法中,可能我熏习稍微久一些。在最初教言中说比丘于同一处三月住——这是要求,过三月不许。但是传到中国以后,这个太麻烦了,给社会造成一种混乱,国家会制约出家人的。为什么?跑动太厉害,给国家带来了很多牵制。
当时中国佛协开了几个会,就因为僧人跑!以前我师父跟我说这个事,怎么样怎么样,说你有什么看法?我说我没看法,我不管那个闲事,我只管自己的事。
“护持正法。”正法不是标立的,是能令众生,这是特别重要的问题!正法要有实质内涵,三乘教言中各有所表,但大体内容不能丢失,要有这样作用——除烦恼也好,出生死也好,悲智运用也好,广利世间也好,这个地方离不开的。要离开了,你这个正法有什么意义?
说我正他邪,那与佛法没关系了,是自我标榜,自己标自己是正法,不合适的。因为佛法的确是为了给世间带来利益,最少要除人疑惑,去烦恼,出轮回,悲智运用。所以正法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护持正法是为四。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