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传承,有所证,无有疑虑
依这个三昧法教诲人者名为善知识。我们讲了两种亲证与传承,传承就是无疑抉择的问题。他没有亲证,又没有传承,就会生疑虑。
很多人问这个传承,把传承搞得玄乎。因为他没有来源,没有来源就会疑虑,妄想心中生出来的,都是对待的东西,他就会疑虑这个事,没有来源的疑虑。再一个是没有亲证的疑虑,他不知道到哪一观应该怎么样,他就会产生疑虑。为了消除这两种疑虑,要讲传承、来源。
传承来源,不是自己编造出来的,他就不会有疑虑。再一个就是要有所证,有所证可以消除人的疑虑。他证就去除疑虑了——对法的感受、次第、内容证实了,肯定消除疑虑。
现在人学佛不太重视这两种。他比较重视什么?我认为,我喜欢,我不喜欢——这都是业习种子,都是业习,这种结果是不能延续下去。再一个就是疑虑,烦恼,没有啥说的。要是有传承、有亲证,这都可以消除的。
若能遇到这样善知识, “应加恭敬,勤心亲近,莫有懈怠,废退舍离”。 教你法的人,我感觉你不能舍,我要遇到了我也不舍,舍师的过失很大。当然假善知识我们不要。
师有四类,我们可以类比。最好一类的师是什么?他不光教你法,还给你安住环境,就是有法有食。再一类是有法,但他没有衣食给你,无食。这是次一类,也已经了不起了,你有法了。第三类差一点了,给你买汽车、给你房子、给你出国、给你电脑,但是他没有法,无法有食。第四类师,也没有法也没有食,让你来干活,好好给我挣钱就行了。
这是对师的一种评判。要是遇到这样的师,有法教导我们,有法成就,可依;有的法师虽然没有食,但他有法,你依也可以。不能依后二者,依后者你就太苦了。
所以我们要是真正遇到有法有食或者有法无食的善知识,都不应舍,应该尊重供养。有法是什么?有法能令你得法的安住与喜悦,能消除你的疑虑、轮回的烦恼根源。要不然就是无法则了。
我记着刚出家时,我跟我师父谈这个问题。我说师父,我是中年出家,唯一的目的就是把生死问题解决掉。当时是跟师父这样讲的,生死问题没有解决什么也不要谈,要把生死问题解决掉!虽然说得比较生硬,但是表达了我出家时一个比较强烈的愿望。
我们学佛要是不明白自己要干什么,就会迷茫,很多人一生迷茫,有的人多生多劫迷茫!这个迷茫就是不清晰,心不能自知,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那就是不知师、不知师教。
【则得闻是深三昧义,利智通达,智不失智,名为坚牢信根深固。若沙门婆罗门,若天魔梵,及余世人,无能倾动】
对法有来源、有亲证,天魔也好,婆罗门也好,外道也好,他们不能动摇你!就是无有疑虑,无有畏惧。现在世间无疑、无畏的人太少了。无疑,无畏。无能倾动——
【名为信力不可动】
我们知道在三昧品中有五根五力,根力之说。五根五力,根力成就的人有善巧。尤其是信根、信力,信力不可倾动,就远离了对待,这是不能动摇的。有人说我信这个法,明天又说我怀疑了,那就不具信根力,只是一种假设,因为感情,因为当时的感受,过来就变了。这与力也没关系,与根也没关系,是当时的一种变异感受。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