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 不舍众生,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心

生命光辉
2018年04月23日 09:00

不舍众生,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心

弟子:请师父讲一讲回向的问题。


师父:回向在佛法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修持。在三贤位中,十回向是一个三贤之业。回向修持可以直接令我们人法二苦都能消融。说消融是比较勉强了,似乎有这个事情一样,但是我们凡夫制造这个业都是无中生有,本来不可得的执著。

人的执著,说我的知见对、我是正见、什么见,就是身心执著。这个地方所谓消融就是他在回向。我们举个最简单例子,说我们所行善德皆来自于阿弥陀佛、十方诸佛、成就者加持力而得到的法益——你就动这么一念回向心,人、法二种执著就消融了。

有人做一点善事就很骄慢哪!修法也看不起不修法的人,持戒的人看不起不持戒的人,学教的看不起不学教的人,走南闯北的看不起蹲在一个地方的人……为什么?没有回向心!就是对待、骄慢产生出来的差异心,不平了。所以回向心对凡夫来说消融人法二执很简单。在《大方广佛华严经》中有个回向品,有时间可以看一看,回向品涉足的面很广很广的。

我们现在学习净土法门,第五门修法就是回向门。回向门,他的因门教言称为念门。为什么说因门?就是它是发起状态。“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这是他的课题,这是他的一个修行法则。就是你不能舍弃任何因缘、任何有情,不管这个有情是什么样状态、是什么样机遇,你都不能舍弃!


那么回向为首,这个回向就是把佛陀的圆满果地教言或者果地之德,不管是性德、修德,平等地回向于有情,令其得到安住。所以回向为首,他的目的是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成就大悲心。成就大悲心就是在你自身尚于法则没有得到纯正的过程中不舍一切有情,回向诸佛修德性德二法。

我们怎么能回向佛的修德呢?性德呢?这就是无我的大悲心!这个修法就比较方便,他不会在自己个人的意识作业习惯沉沦状态留住自己,不会在这个地方畏惧,不会陷在这个地方不能自拔。为什么?他不断在回向中亲近了诸佛不可思议的修德与性德,亲近过程中直接明显了自己本来具足的修、性二法。这真是不可思议的教言!

我遇到这个法则的时候感觉到十分震惊!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心,来随顺佛陀的愿力,不可思议的愿力而彰显自性清净。就在这随顺过程中把自性表达出来了,无意识的,放出了自性之光,照耀了法界,令一切众生在无量光佛刹这个往生抉择上无有疑虑。何以故?无量光佛刹含纳了十方法界,不舍一切有情。因为你在不舍一切有情中不断地串习!

你说这个人诽谤佛法,抵毁圣教,抵毁你讲的法则,你怎么办?不舍!这个人就是破灭佛法的人——不舍!这个人是你的生死怨怼——不舍!这个人现下在危害你——不舍!不舍就是他的修行根本。

我们在这个时代往往是什么样呢?你礼赞我,就给你讲法,说来来来,我给你讲法。为什么呢?你喜欢我嘛,我们有亲情嘛,有法缘嘛。在这个法则中,不管是什么样人、什么样业缘、怎么对待你,你都不能舍,心里不能生舍之念!

所以这样很自然地无意识地泯灭了分别、执著、取舍、爱憎,使我们成就了顺性的修持、顺智的修持、顺悲的修持,不可思议地回施了诸佛甚深果德,就是无意识中把佛果德回施给大家了,在回施过程中无意识地袒露了自性,无意识地成就了自性光明,无意识地于大悲心得以安住。这个方法就是净土第五门回向门,就是因门。

果门就讲的简单了,称为入生死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以本愿力故,爱乐世间,令众生得以度脱。那就方便了。这是因门,因门就是说我们凡夫在现缘中就可以做得到。现缘中我们人人都能做得到,不是说你到某种状态才做得到。这是回向的修法。

再一个,现在大家学佛不知道感恩心怎么生起,不会感恩地生活,只会计较地生活。人与人之间比较计较——谁给我脸子了,谁对我好一点了,谁怎么样怎么样了,特别计较。经常看到两个人相处几天,怎么不在一起了?说那个人怎么不行怎么不行,就是没有生活在感恩的心智中。


实际不管是亲疏,不管是凡圣,不管是什么样人,你能生活在这同一世间,都应该感恩!感恩的人活得舒适一些,安乐一些,宁静一些。你要用计较的心,就比较沉重、痛苦,经常在取舍中徘徊,在取舍中矛盾自己的心里,辨识着磨砺着自己的心里,就没有感恩的松弛。

你对我好坏,我是感激你的,因为好也是个生活助缘,逆缘也是生活的一个助缘。人要是有感恩心,就活得比较广大平白了。所以说本净心回向,回向就比较简单,在任何时间我也不去取舍你、不去爱憎你,但是本净心守护。阿弥陀佛也代表着本净之抉择——无量光佛刹、无量光心、无量寿心,实际就是本净心,不可置疑不可动摇的一个心!

我们能不能用这种回向呢?就是我们的生活模式。有修行的生活模式,有沉沦的生活模式。沉沦的生活模式就是计较,感恩的生活模式就是修行。修什么行?菩萨行,就是感恩世间。

从这个方面讲回向简单一些。再一个,现在人这种骄慢与卑劣的心跨度比较大,这种心智落差很大。我们净土教言,清净平等,回向的法则,就不再受高低的侵害了。


现在学佛的人,被高低侵害的比较多——崇尚于高尚,鄙视于下劣,这不是学佛人的心里。学佛人对一切众生是清净、平等,这样守护你真是智者,是回向心,本净的心,来回向有情,我们学佛就安乐。要不然就计较,计较太苦了,很难使自己生命安乐地延续下去,没法延续,一久就太苦了。

学佛的确需要解决自己心里深处的实际问题、现在修法的障碍问题,不需要贡高,也不需要自卑,就是很平等;我有个什么事情就要解决,有个什么状态就要解决,这样对自身是个尊重,对法则也是尊重,也不错失自己的机遇。 节选自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