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修持去除烦恼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08月15日 08:58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三、四者屋门——得入彼处受用种种法味乐
4
、
平等修持去除烦恼,明确主题一门深入
弟子:我接触到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教法,但又听人说要读诵《地藏经》消业,又迷茫了……
师:
一门深入就有法益的完整性,体会到完整性就能深入,能真正有除烦恼、出生死、自利利他等方便。
若东张西望或朝三暮四,修百千法门反而成百千烦恼了。现在这是普遍现象,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的问题。在这个网络时代,一按键,百千法门都出来了。百千法门要是变成百千烦恼,实不应该。
一门深入很方便。我们不反对其他法门,但是把自己有缘之法学好再去接触与认知其他法门就有方便。若今天抓一个明天抓一个,什么也不了解或者都是似是而非,那太麻烦了,会给自己带来很多苦痛,浪费许多时间,而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今天说地藏法门好,明天说念佛法门好,后天说观音法门好,大后天说普贤菩萨好……后面一定还有更好的等着你。所以
平等心修持很重要。我们学习无量的法就是为了得到平等法益、真正心地的回归、休息的事实,否则你就到处奔波。
我希望大家能一门深入。其他法门我也学习、尊重、供养,
但净土一定是我要终身守护、认真实践和深入的教法。
其他随缘而作,但不能动摇念佛与实践念佛法门的主题思想。人生与修行要有主题,若没有主题就把自己荒废了。这个主题不是强制自己,是要有明确的誓愿、愿望。那么我们的修行道路就像一条金光大道,后面再有一些小道岔道都没问题,你清楚你的目的地就OK了!一路风光,任你走去。但如果看见岔道就跑上去,你就没有目的地,就是百千法门变成百千烦恼了。
本来学法是要解决烦恼,现在反而多了很多烦恼。很多居士出家人原来还是挺好的人,刚开始学佛时也还很单一。而在以后遇到很多大德很多法门,法门似乎越来越高,高到最后就眩晕了,开始烦恼,因为法门而烦恼,太多门了!就像这个圆周都是门的帐篷,总要由一门得入;如果一直在帐篷外面徘徊,看到这么多门,你怎么入?你总要一门深入,你直接走进来就对了。无量教法无疑是为让我们脱离生死苦海,让我们去除烦恼,自利利他,像佛陀世尊一样顺性延续与表达自己的生命。
一门深入很重要。
你读《地藏经》我不反对,我也提倡。有的人不明因果,我提倡他读读,因为不影响学习净土。但如果说念《地藏经》是为了消业,我不知道这个提倡的目的是什么?消什么业?现在社会上提倡修行要有功夫、要消业,这与菩提心有什么关系,与不为自求但为众生得离苦有什么关系?挂不上号!你腿子功夫厉害,一盘腿坐一星期,又与别人有什么关系?如果能使人感动、有信心,还可以;如果自以为不得了,那不是骄慢苦恼吗?
念佛人一门深入很重要
。
读《地藏经》与大乘经典都一定可以,但其
目的是依佛果地觉来念佛,来作因地心。
愿意消业的人让他们去消业,赞叹随喜就行。
我们的业就是佛的果地觉,因为我们把所有业放到佛果地觉上去,融入了佛的果地觉。
你“南无”了嘛!“南无”就是全体,你不能保留。如果少分“南无”,大部分我还保留,能得佛法利益吗?过去祖师说如水投水、如空汇空,就是我们这滴水融入大海,不允许稍有残留。这个“剩余价值”会危害我们,有一点“剩余”种子很快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业火烦恼烧起来了。
所以一定要无余地南无阿弥陀佛。在一念法中我提出“无余”,不要剩余。希望大家真正有认知,因为南无就是全体。你感到自己还有保留,就自己看看,一定是烦恼、负重、自大、自卑、自慢、隐藏、虚伪、自以为是的恶业伏藏,自己受伤害,与别人没关系。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认为自己怎么样,实际效果呢?即便你还要折腾这个百千劫,最后还要放下自己的自卑与骄慢,彻底解放自己。
毕竟我们在现行中解放自己是最为尊重最为有益的事情。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