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次己丑腊月三十慈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17年01月27日 08:28

岁次己丑腊月三十慈师开示


正月是人修行的好时候。一年之时在于春,是个好缘起。像刚才“春有百花”的说法,佛教徒们时时刻刻法界缘起要清净,要有认知,不要在业感缘起中迷失,要在阿赖耶识缘起中清晰了知自己的净识,不要依染识,依净识为方便。实际上是主动在缘起上提示大家,所有修法都注重缘起。


对三宝的赞美,或者皈依,或者某些特定日子,最重要是想引发大家对法界缘起的一个认知罢了。如果每个人都缘着自己与他人的业力,往往都有不具足处,或者说有参差、变化、起伏的业缘,这都是染识所熏。若以染识所熏,一般有情的修行很难成就。过去人对净识的认知已经抉择,后面修持就很容易成就,就不断通过染习的脱落,对染习本质的认知,在染习中得到成就。


往往一般人染习积累,会越来越沉重。我们这一天称为岁尾,一年的积累到这一天来消化它。过去人这一天不敢睡觉的,为什么?这一天要警觉自己!过去在寺庙,腊月三十一来,大家都评判自己的道业,像防心离过、贪等为宗,看自己道业所成,对道业上的审观比较多。所谓道业,唯有净识所熏。熏什么?熏净识。虽然运用的熏识,但以净识安立,这样他有修行基础,而不是人我是非。要是人我是非,没有一个人能修行成就,不管你多么高明、多么会说、多么会做。


所以岁守。过去人说腊月三十来了,实际是说我们面对生死大事,怎么抉择自己?今天就是面对生死大事,时时刻刻我们面对的都是腊月三十,哪一刻不是腊月三十?认真起来也都是好时光;不认真,跟着染识,越来越沉重,越来越迷失,在自他业力中流转不休。要依净识发现染识的生灭,无所得失,我们就知道腊月三十应该怎么做了。要不然腊月三十一来,就是大限一来,人会迷茫,你随着业力就去流转了,不能自制!


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这样事情,这个人感觉自己不能自制,语言、作为、思绪、境界都不能自制。为什么不能自制?就是平时培养染习的积累!他不会打扫卫生,每天积攒垃圾,导致自己的思想空间被垃圾装满,没有转身之地。这时候只能让垃圾熏他,承受这种压力与烦恼。我们要能在阿赖耶识缘起中择净识缘起,来观察染习,就好处理了。


今天是腊月三十,我们这一年也没有啥积累,最多积累的是阿弥陀佛罢了,你这样就轻快。要说我这一年做了很多事情,你会很沉重!哪怕很多善事、很多你认为很高尚的事,你也会很沉重。 要是这一年来没有得也没有失,就念了一句光明的佛号,你就是很轻松的腊月三十,你在腊月三十中很容易到初一,就是弥勒诞生日。那我们就人人弥勒,就是佛道必成,是为一生补处,即得不退。


今天(腊月三十)要是处理干净了,我们就可以做个弥勒,人人弥勒,像弥勒一样在一生中于无上菩提得以成就,龙华三会我们就和弥勒佛同起同坐。你说不是和弥勒争这个佛位吗?大家在无上菩提道路上是没有差别的!实际净土一法的根本利益就是希望我们一切凡圣有情、善恶有情、智愚有情唯依念佛而得度脱成就。实际所有念佛就是念净识的妙用罢了,也没有什么。以弥陀作为心智缘起,不作业相缘起。要是我们把自他业相作为缘起,人人都很沉重。不管你是凡圣,不管你表现是个什么善恶样子,你都会背上很沉重的包袱。


腊月三十来了,我们要轻轻松松地来过,心无染著地来过,像一年来无得无失,从现在开始面对弥勒圣诞,也就是我们的圣诞了。圣诞什么?就是新的开始!哪里有什么开始、结束,我们知道缘起中就是有一个所谓开始,我们自身认知的开始罢了。


腊月三十,在过去出家人的认知中,一到这一天就比较有份量,考虑到自身的道业未成,所以多去忏悔、多去念佛、多去修法了。的确是这样。


我们比较庆幸能遇到阿弥陀佛这个殊胜教法。像我们吃的这个水果,比较有滋味,但你要细细地品尝它、体验它。可以有对比:一个是极为简单明了,没有得失的本净、具足;一个是复杂万端、变化万端、不可自制、不可了知的世间这种染识,我们在两者中择取一个就行。所以愿轮回者,自然会染著于世间的对待取舍、是非善恶;放弃这个,就阿弥陀佛,无得无失,我们就能平等地观察自心,平等地观察世间,人能得到安乐。


要不然我们就择取了痛苦。择取痛苦,苦报来时不要怨天,也不要尤人,自己知道自己的择取缘起出问题就行了。所以修行人一定要有一个清晰择取罢了!


今天这个日子,大家能坐到这样一个迦叶尊者惠顾到的圣地,能喝一口水,能吃一点东西,我感到都能够和大家结下一个不退的法缘一样。所以希望大家念佛有所成,一生得不退,阿弥陀佛!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