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学习法义节选自以下公众号“圆满起飞”以下推文:
生命之光 || 少欲知足 是修行最简单最方便的一个指导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6月19日于斐济
少欲知足,是修行最简单最方便的一个指导。我以前听老人们讲最多的就是,
你要修行嘛,就少食、少欲、少语、少睡。
人的烦恼最致命的东西,就是这样一个我们意识的造作。
你买的东西越多,你看很多富人家里人都是富人病。东西太多了,它就形成一种负累。就是无房的忧房,无田的忧田,无财的忧财,对吧。但是钱财什么都来了,人就开始忧这个东西被五家所分,它就成为心理负担了。
这个
少欲呀,实际就从因果上最好观察了,不会给我们带来负累的支持是恰当的。
好比说,
过去人修行者都用减法
,就是
对欲望用减法
。那世间人就用加法,越来东西越多;东西越多,实际负累越多。它每个东西给你带来方便的同时就是负累你。要是你这个东西增加了,
已经超出了你运用之外的一个量的时候,你成为负担。
好比说我以前去南方,尤其是广州,很多人就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的房子,几十套房子的人很多。
你看那个行道者呢,他就是用减法。用减法的好处,实际你住山的人都知道。开始我鼓励他们这几个去那简单地方住,没人愿意去。为啥呢?太简单了。
实际这个减法是人一生最难体会的机会,就是最大的福报的机会,因为你没有机会。
我们平时出生以来,家人都会把东西给你准备,尤其是经济发展以后。把什么东西都给你准备好了,你没有缺失那样的一个机会。生活的机会没有。
以前我们开极乐法会,
什么极乐法会?就是什么也没有
。搭个棚子去那儿住,拼几天生活,让你体会体会并不那么垂手而得的东西。水得自己打,自己淘,自己劈柴,什么都得我们一起参与。
很多人就参与不了,他就没有这个乐趣,没有这个机会
。那我们一出生,都是什么都放在那个地方,
你没有机会去受减法的那个喜悦。
我一出家,我感觉就是回家了。
出家就是减法,就是你越少越好啊。
最好就是一衲、一钵、一个戒本。没了,啥都没了,都简单了。
在九九年、零零年,我真想去做个百衲衣,自己做。现在可能那个东西还在那个黑瞎子洞。就是大家遗弃的衣物,你的旧衣物,用不上的衣物。过去做百衲衣,他们去上尸陀林,或者说扔尸体的地方,去捡那些布,大家遗弃的布,去洗洗呀,缝制。
那让你就是少欲知足。
欲望越少,道业越近。道业什么?你没有事情,你干啥呢?他就去修止观,会去念佛呀,或去修种种法则啊,他精力会投放在那个地方。
那我们被物欲、物质包围了,现在天天想着我要住啥、我要住啥、我要……每天都想那些东西!哎呀,这个东西可来了,那个东西可来了,最喜欢就是人家快递来了。那能修行吗?开个快递公司省活了,对不对?都不用去修学,修行干什么呢?那么容易满足。
所以这个少欲,就是一个人对减法的一个认知,实际对解放自我的一个认知,或者说一个解脱方便。没有啥标准。
唉!难!现在人对这个所谓的修法的机会呀,真是太难了。人没那种、他不清晰这种东西给人带来的这种……佛比喻出家人生活,就是没法儿比喻。以前最早说就是像天人一样,就像如漏尽比丘嘛。
对任何物欲的期盼没有了,漏尽比丘。
我们期盼有物质、外缘的支持,还都有漏,就是你不完整啊。有漏,有漏的作为,有漏尽比丘之乐。
具足戒授受,它就是一个无漏,就是你一个无漏的心智的一个运用。并不是说你生活的现状中怎样,是你心智所守护,守护的法则是无漏的。
所以比丘戒也称无漏戒嘛,具足者无漏,具足者无作。它就是于自业执著那个点说的话,叫无漏、具足、无作。就是对我们自身业缘那个点,执著那个点。
现在人的福报越来越薄,越来越变成金钱、色、财的一个奴隶,慢慢被它奴役了。被它奴役了,你就整天在伺候它,被它奴役了。唉,人体验无漏、无破、无作的这个喜悦的机会少了,没有那个向往。
所以用净土这个教法,
“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
。
你可以不改变你的习气,但你要知道,
用佛的果地觉来觉悟自己的习气,觉悟些因缘,所以说就是超越对治,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
要不然,我们不断地在对治法中,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不彻底!这个“少欲”没啥标准,各类有情都有自身的这个……
你像我们国内的很多很有财富的人,实际他们那些财富根本用不上,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就看看那个数字,了不起了。它有啥意义呢?又担很大责任,背很大的罪名,承担很大的业流、业流的冲击。
好比说你这个财富从全国人民那儿来,那这个全国人民就会冲击你。从一个行业上来,从石油上来,从化工上来,或者从电力上来,不管从哪一个来,你那个巨大的财富它就会冲击你,成为一个业流来冲击你。
你能用多少?让我们满用,也用不了多少钱。
人就是一个贪心罢了
,所以多被贪心所害。
现在整个世间的教育,都在引发大家的贪心。
怎么会贪,怎么贪到你手里,教这些技巧,怎么占别人的便宜,这教育都是一个不正见的教育。
整个社会引导,教育都出现了问题,把整个人类导向战争,导向瘟疫,导向饥馑。这饥馑离我们不远了,人的这个步伐,人的贪心,自私的那种极端性越来越强,它就会带来这种三灾啊,三灾频发。
这不是人谁指向谁,就是
因果
,大家向往的因果,大家都向往这么个东西。
你看现在西方整个文化都是,以自己优先,自己做什么都可以,别人什么都不能做,就造成了极端的这种社会矛盾,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矛盾。
相互的那种伤害,就是一个
失心
,就是一个仇恨、情绪,会引发多少人没有居住场所,没有安身立命的地方,没有饮食。多少人住在哪儿也不安稳,人类的那种完成自己业力执著的技巧,越来越成熟了,越来越具体化了。
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一点!
我们作为一个世间人,也是这样子的。世间很多人说,我钱财越多……,你钱财从哪儿来的?
来源,它也是因果关系。
所以你看那些抢劫的、欺诈来的什么,活不好,没有人……不是说诅咒人,
因果上活不好,没法活
,后面的果报很惨!有几个钱,家破人亡;有几个钱,牢狱之灾;有几个钱……
人要相信因果,就真没有人不老实的,或者说没有人不负责任的,做事啊,干什么,他要负责任!
哎!业力因果呢,大家要善观了,就是心作心是,即心即是,谁还去折磨自己呢,折磨别人呢?
所以这个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佛说这个略教,诸佛施教方便呐。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简单地去把他这个话……就面对自己,也不用遮盖自己的东西。表达出来了,你自己有苦,别人也有苦啊,那就处理它呗,那简单。
所以念佛缘于佛、成于佛。那我们缘于佛,面对九界业缘,面对自身业缘,就变得简单化了嘛。
修行一定不是把自己变成个什么样子。
好比这么说,很多人认为这个通那个通、这个感那个感,有怎么样的能力。就那个能力,你要骗自己,那能力,你是作诸魔业呀。
你认为你有那个能力去拯济别人,你高高在上的那个劲头,也会退失呀。很多人修行到一定的因缘了,有能耐了,就去讲啊,说呀,作为呀,帮助呀,显现一些因因缘缘,那后面还是轮回业呀。
因为你染着,只要染着就成为有漏业,那就又开始一轮一轮地贫富的、逆顺的、苦乐的纠结呀。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