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集闻记
道绰禅师 原著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己丑( 2009 ) 夏安居于
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世间人无论修善修恶,所有作为总要染著。染著会出现两种缘起:一是应业缘起 ,就是应着自己贪嗔痴慢疑、随着自己贪嗔痴慢疑的惑业令其相续; 二是阿赖耶识缘起, 在自己记忆的熏习种子中作相续。我们作为学佛者, 尤其是念佛者,主要是依止法界缘起! 这个缘起对我们很重要。缘起就是因。在天台与华严判教中有四种缘起,加上如来藏缘起。念佛人若不知因或者缘起,其后正行无由发起,因为你没有依据。一 切有为法中皆因缘起而生,这是世尊对我们的清晰教诲:一切有为法皆是缘起法。 可以观察。
念佛是不是有为法则?我们念佛中运用的是不是有为?我们一般谈到念南无阿弥陀佛无得无失,感谢佛陀之圆满给予,清净守护,令心相续。 相续什么?无所得失。 若能这样做,就是感佛深恩,报佛深恩,令世间清净,令世间有情安乐。做到做不到?做得到就行法利世。 因为念佛是无用功,没什么用功,只是随顺佛愿、佛力、佛果,不加任何作为意念地回施世间,阿毗跋致是为一定。 有人说我念佛不是这样,我念佛是求功夫、求福报、求吉祥、求顺缘、求智慧……这是有用功,你作意作为;作为中有进有退,多有变化。这两种缘起会造成我们进退之法。
净土一法,佛力住持故,佛愿住持故,能令众生念佛得不退转。 我们要细细思维此处差异。现在一般人受的念佛教育是功夫上教育,说你一天念多少声佛号?你清净么?你得到功夫成片了么?你一心不乱了么?这没问题。但这是顺事相而说,就有次序与修持,一定是有进有退。大部分人在念佛上是求福报、求吉祥、求功夫或者为自己、为儿女、为周边人……在祈祷这些。也有些人斗功夫,就是与别人比,说你念 10 万,我念 15 万;你念 10 小时,我念 15 小时;你念 15 小时,我念 20 小时……总要比你多一些!那样不叫修行,叫斗功夫,像打擂台一样;那样做没有结果,只有增上慢心。我们念佛是哪种方式? 是随顺佛愿无用功念佛,平等回施无染无著地念佛? 还是随世间或者自身业的缘起?或者是以阿赖耶识的需要来求功夫、求福报、求吉祥等修法?这应该思维!蕅益大师有三种念佛根性之说。此处要与自己联系起来思维。
“是故《维摩经》云:譬如有人,欲于空地造立宫舍,随意无碍。若于虚空,终不能成。菩萨亦如是,为欲成就众生故,愿取佛国。” 为成就众生故! 在大乘佛教中有个特别口号或者方法、镜子—— 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不为自身求安乐——为什么? 实在无我、我所可得,无一法可得。以智慧观故,不为自求 。但愿众生得离苦——为什么还愿众生离苦?众生执著故、迷失故,以饶益有情而设立或取诸佛净土。 我们往生是不是为自己?这十分重要!真为饶益众生,为利益世间有情有诸多方便而往生彼佛国土,会十分轻快明了。 为自己畏惧三涂或者轮回之苦,因为自身无始以来种种不恰当作为,又透视不了法性,为了自身业相续不再沉沦而求生彼国,就没这么轻快明了了。但是能不能往生?在观经下品中有说,可以去读。
“为欲成就众生故,愿取佛国,愿取佛国者,非于空也。” 所以是有缘起之法,不是草率欲与众生取个无所得失。因为众生取相,取相是我们所有未成道业有情的根本原则,取相而住,择善而习,世间人有避凶就吉择善而住的心理。极乐世界对这类有情广泛接纳。所以说破相者与取相者愿生彼国,咸能往生。这是应该认知的法义。
说明 | 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光寿心印”。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 | 为在净土法门机制上“寻根”,找到“源头”,作为后世众生接受来自源头的法的洗礼,更完整地了解整个法则的来源机制,不断锤炼明晰发心、修持实践传播净土,以此缘起分享2009年师父于放光寺安居期间讲法《安乐集闻记》。
文稿来源 | “净土说”网站
手机版:m.jingtushuo.cn
(点击左下 “阅读原文” 可直接跳转)
网页版:www.jingtushuo.cn
图文排版 | “生命光辉” 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