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安乐集闻记 | 念佛觉悟 伪善为自白法隐滞,调整面子觉悟因果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5年02月20日 07:00




安乐集闻记


道绰禅师 原著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己丑( 2009 夏安居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第三集、念佛觉悟




3 伪善为自白法隐滞,调整面子觉悟因果


问:“白法隐滞”是什么意思?


师:“白法隐滞”,说第五个五百年中,这是世尊授记。这个授记不同于预测。很多人把世尊授记认为像世间人搞预测,预测某年某月哪里有地震、有海啸……世尊授记不是这种概念,他是如实说。何以故?佛世尊有三明四智,三明之宿命明是知过去未来现在,宿命智能彻了过去无始以来众生生生死死相续业相,能知一切众生现状与未来状。这个授记对这个时代,对过去、现在、未来的展现是清晰了解的,如观掌中果——像看手中拿的物件一样清晰,绝对没有含糊,这是 授记 ,是 如实见 。不是推测。中国有推背图,国外也有一些预言家,那叫预测、预言、推测,与佛的授记没有直接关系。佛的三明四智能清晰了解我们这个时代每一个状态,这不是神话。我们这里人若也修三明四智,一样可以证得不可思议智慧与通达。这是世尊的授记,是如实说。


“第五五百年,白法隐滞。” 所谓白法隐滞,我们这个时代人伪善者多。 不要生烦恼,不是骂哪个人。这个时代伪善者多!我不是说善法是伪善,是人行善以伪装自我为方便,称为白法隐滞。 行善不是为了善,不是为了真正利益他人,而是伪装自我,说是伪善时代,白法隐滞。 这让人听了不舒服,说我怎么生活在这个时代?可以观察自己心理活动—— 你做个善事,目的是什么?是真正饶益有情吗?真正利益世间吗?还是伪装或者强化自己?伪装与强化! 这样说对这个时代有点不痛快,因为我们同样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若想考究这个事, 不要考究其他,考究自己心的状态就可以——你动个善念、做个善事,目的会落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强化自己?是不是在伪装自己? 若不是,你就不是这个时代人。有的善知识其福德因缘真不是这个时代的人。你若就是这个时代的人,也没什么可怕,觉悟它,不隐藏它。


减劫时代,这个东西特别麻烦,就是 忆人之恶 。我们回忆或者念叨别人过失的机会多; 念人之善、念人之德十分少。这就是减劫的一个心业相。 减劫中人,善的记忆越来越少,恶的记忆越来越多,这是减劫心业,是意识业所产生事实。若说我现在就是忆人之善、成人之美,那么你是生在减劫,心是增劫。到增劫时,人寿越来越长,一直活到八万四千岁。你是增劫之心,寿命在这个人群中也是超常的。我们 忆人之善、成人之美 ,心就健康,一定长寿!忆人过患、予人不安……不好或不善的一面多,就会造成减劫的心理伤害,寿命逐渐短促。这不是某个人。有时我们在某个时刻、某种状态下做了某些不合适事情,认为只有我才这样,想悄悄地不要让别人知道——实际不是,人人基本上都是这样。这是不是强加于人?可以自己思维观察。有善知识说我经常思人之善、成人之美、助人为乐,从心理上就是利益社会、利益有情——你的道德水准一定不可思议,一定会有不可思议的光环。


这里伪装没有意义,伪装则会强化自我,把善或者好东西收到自己这个状态下,像士兵武装到牙齿一样,说我最强。但是伪善所成,其善是为得到自己所贪求的名利。伪善所成,人会越来越痛苦,越来越负重。减劫里人的心念,整体说是忆人过患、嫉妒心强,成人之美者稀少——不是没有,是太少。这个时代若人人都成人之美、忆人之善,这个时代马上会改变,整个社会都会改变。你现在回忆:亲人之间、夫妇之间、母子之间、母女之间、父子之间或者同参道友间,是不是成人之美、助人之乐?要是这样就太好了。不是这样则是减劫有情。


这个菩萨提出什么是白法隐滞?就是善良多带伪善背景。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的确有人是为利益社会,像那些不可思议的善知识应化,就为了利益他人、饶益有情,不计较于自身得失。这样善良的真诚的人太少。这话说的是不是重?我总是怕重,但是不得不说,因为看到白法隐滞了。这是第五个五百年,也就是佛灭度二千年后所产生。世尊灭度到现在已三千年,这个事实似乎是必然。我们在思维与做事之时不是为了自己的名,不是为了自己的利,是真正无私地做善事,没有牵挂。像过去讲三轮体空那样作布施——要做过一次,就是不可思议的善良发现。


所以后面说“多有诤讼”我们看到了。现在道场中是不是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爱护、相互成就?或者各助其道、真诚相待?问问自己。是不是多有诤讼?一说到某个人怎样,听不到一句善言!我说话也是忆人过患多忆人善者少。往往世间人失去时会忆人之善,说这个人不得了,这个人挺好,因为离开了!很多夫妻离异了,说我以前那个对象很好……但是离异了,因为在一起就不是很好。很多同参道友也这样,说某某同参很好;但在一起经常闹矛盾、翻脸为仇,离开就记人善,说那个人很好。是不是这样?要是这样,我们应该深深思维这个减劫共业,怎么走出来。不是某个人责任!有人会把时代共业拿到自己身上说就我这样呀!然后包装自己,似乎想包装成一个好人,结果越包越苦。没有必要,你不如坦诚一点、真诚一点、率性一点来得踏实。许多人在叹气地生活,因为气不顺畅,装腔作势东西太多,就苦自己了。


言辞刻薄大家原谅,但是我希望观察时代共业,不要手软,当然也不要过分挫伤。我们认识到这个,觉悟这个事情没问题。所谓善、恶、无记业,皆是我们觉悟之缘起。烦恼即菩提,有什么可惧?没问题。我们就是这个时代的人,好于诤讼,说人是非,不相原谅。我们觉悟它还有机会——觉悟当下!不管你是善业、恶业、无记业,你觉悟它、认知它,有什么不可以?善恶无记业来了,我们觉悟它,那是真正学佛者的态度。不要强化自己是个善人、恶人或者什么人,毫无意义!很多人说我要活人、我要装个善人样子、要立信于世间……可以,但不必装,如实觉悟最有意义。装、伪装是我们中国人特别痛苦的东西,似乎是活着本钱一样。娑婆人要是把这个拿掉,马上觉悟了。很多人说这是面子工程,出家在家学佛者有没有面子工程?希望大家审思!要把自己 面子工程 解决掉或放一放,把自己的 心灵工程 觉悟工程 真正运用成熟,那十分必要。


诤讼,是我们自己心里矛盾斗争,往往也建立很多内心冲突。能真诚相待,这个面子就成为善良的真诚的面孔。有一次到(山东)大灵岩寺,他们把唐朝的山门挖出来了,有这样一个画(师在黑板上画人脸图)。他们说这是什么?我说是门面。一进寺门就看到这个了。什么叫门面?就要面子。大到建筑物,小到我们举心动念,往往面子放在第一位。说这个人不给我面子,那还了得;不给我面子,我跟他翻脸;你说得再好,我也不原谅你!


大概九八年左右,我到一个城市去。这个城市有个大居士,很热情招待了我。他周边同参道友来说这个大居士很修行、很有善根。当时我站在一个出家人位子上,很平淡地看这个事,认为是学佛人本份事,就没稍加赞许,没有任何表达。好了,他面子丢了!下面就开始与他周边人说:这个法师有问题!他们请我讲往生论,我就给大家讲往生论,他这些手下人听了他的话,说这个法师有问题,我们就找他问题,说:法师,你什么时候写的往生论?当时我坐在上面,我想这人对我加持也太大了,使我岁数延续到天亲菩萨那个年头了。这看似笑话,就是面子问题。我们是不是面子也很重?给人交往、修行、学习都是 面子放在第一位,它一定会带来心里烦恼 。包括你亲近善知识、学习佛法,若把面子当真,你的烦恼除不掉。所以这个 诤讼也多是因为面子掉了


前几天有居士说某某出家师父怎么样骂你。我说我有十分多的过患,骂一骂让人心理平衡挺好。他说骂的可不好听了!我说再不好听我也得听,因为我已经没面子了。我不希望大家没面子,但要知道:学佛要为了面子,一定出问题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有个认知。


讲到面子及减劫状态,希望大家能理解。可能我说话有点过,为使大家认识清楚一些细微心理状态,不得不放大。把这个事情放大,大家才看得清楚,要不然眼浊看不到。刚才有居士提出 “白法隐滞,多有诤讼” 就是面子 。大家一斗争就因为伤面子了。尤其出家师父,更加尊重自己尊严。但这个面子是不是应该调整调整?居士也是这样。门面在我们中国是太厉害的一个教化了。人与人之间一旦产生矛盾,基本上是这个东西受挫伤;别人不给我面子了,就生大烦恼、造大业障,不顾一切!哪天觉悟面子,我们就是极乐世界的中国人了,就能坦荡面对这个社会。


这与我们每个人有关系,不要把自己排斥到这个学习之外,要与自己平时心理、作业、状态联系起来。要不然我们学了,一出这个门还是老样子,那太不负责任了。我们要认真看看自己的平常心理状态与作为,能不能通过这个短暂学习时间有个转换?就是要给自己机会。


问:师父,刚才说到念佛消除业障,有个人念了很多佛号,但是仍然会生病、烦恼、遇到种种障缘,这是他没有真正缘佛还是为什么?


师:我们要把一个东西分开。我们知道 因果相续 ,从因果论上谈要谈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为什么这样谈?在我们 业相续中虽然是无常无我的业相,但是它由过去秉性所现,有过去带来的东西;有习性所显,这一生的东西;有我们本质的佛性。 本质是无我的,秉性也是无我的,业习状态也是无我的。你说那个是习性的一个表达,或者秉性的流转——我们念了几声佛,过去业报、苦的业报该成熟还是一个一个成熟。


有个居士给我发短信说我念佛拜佛怎么还会痛?我说如果西瓜已经长熟、落秧子了,你念一句阿弥陀佛,它又长上了?我们有些想法与因果不相契合! 我们现在都是过去的果 !我已经有病、病很痛,我观察是过去的果可以觉悟,观察过去的因可以觉悟;因果对比,找到其根源可以觉悟。 我们念佛是为觉悟它,不是痛与不痛! 果是自己种的,一定要吃下去。怎么吃下去?就是面对它!面对它可以觉悟, 觉悟是最重要的面对。 当然也可以迷失流转。我们念佛是为了觉悟它。大部分人到这个果上就说我念佛了怎么还会这样子?就是果成熟了,我们可以觉悟它的本质、觉悟它为何发生、觉悟它是无常还是常?我们会看到它无常的本质、无我的本质,心会寂静安乐下来。就是面对,不面对不行!


许多学佛人在此处有误区,不觉悟自己因果报应,而用念佛来排斥自己的因果报应,说我念佛怎么还会这样? 我们念佛来觉悟、体验、认知我们的因果,就会与佛法相契合。如果念佛是一套,因果是一套,二元对立,就会打架。你说修行,总认为不相应。有次我到一个北方城市,有个银行行长夫人说:我以前没学佛,我老头子官还越升越高;现在我学佛了,怎么不升官了?你讲一讲!我说:现在他不升官,少造许多业,就是佛菩萨、善知识、法则对你们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