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怎么走出无聊心理

生命光辉
2016年12月08日 10:32

学法怎么走出无聊心理

慈法法师 开示选编



过去人怎么突破这种味同嚼蜡?立誓发愿!说我怎样行法、行多久、为了达到什么状态等等;我知道这个味同嚼蜡是不适合自己的世俗习惯,我怎么突破?所以立若七日、若二十一日或者更长时间的愿,去超越那种没有味道或者说与自己世俗习惯不相应的心理过程。


在这种习惯的不对称中,你若是没有誓愿,十分难以跨越所谓没有味道。你心里感到这个不适合自己了,就会找借口继续攀缘。攀什么缘?寻找新法则、新老师、新环境等等。为什么?想找味道!找味道无外乎是迎合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习惯。这样久久参学、久久作为,慢慢丧失对任何法的信任。


求法过程中也是这样——一旦没有愿望守护,不能突破自己那种与习惯不相应的无聊,或者味同嚼蜡的过程,人的攀缘心不会休息。攀什么缘?迎合他自心需要或者习惯需要的缘。在这样久久过程中,他十年、二十年、一生甚至多生都不会发生变化。为什么?只是在外面找一个迎合自己习惯的对称东西。很多人去藏地求法、去南传求法,或者也到汉传寺院求法、到我们这里求法等等。这样过一段又是味同嚼蜡,什么也没有得到。就不断地这样做来做去,不断地求法,不断地求法……但没办法进入任何一个法则实践,或者说没法上道、没办法入菩提道业中,只在自己业习中徘徊,这个徘徊是所谓味同嚼蜡。 (摘自《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第三十九集 “守护誓愿息攀缘”一节)
像这个居士所举例子,他以前是跳槽,不断变化生活环境,很烦躁。就是恶业、迷失业、愚痴业或者种种贪欲嗔心所致。通过接触佛法,有一些法的实践,粗重恶业得到一些调整,善法似乎也有一点。但因为无始以来的对法作为习惯,我们一定要抓个东西,就是要有感知或者业力、习惯的落脚处。不抓东西会困扰自己,就是攀缘、伺机的心念会表现出无记。因为没有悲愿利世的主动作为,或者明亮运用心智的指导,所以带来无记业沉淀。


我们可以作一些小小愿望的激励,使无记业变成明了、清晰、主动的作为。可以在这个阶段给自己立一个愿望。比如每天这个世界上有二十多万人去世,我每天就念一百声南无阿弥陀佛回向他们。在这个沉闷无记因缘中来设计一下。或者说我念一部阿弥陀经,或者说我念十遍往生咒、二十一遍往生咒,或者说我念一句佛号也行!你要负责任,比如说每天下午两点沉闷表现得特别突出,我就下午两点准时为每天死亡的二十多万人念一声佛号、十声佛号、百声佛号乃至千声万声都可以,使自己那种无记心随着愿力作为清晰有力起来,不再沉闷。你的无记心就不会沉闷在那个习惯上,就能突破了。


并不是念多少为要,是清晰愿望为要!在无记业最分明之时,就是沉闷、迷失,没有其它恶业善缘了,怎么会这样?那刚好给自己定个准确的可以作为的小小愿望,来处理无记业报。你心念中一旦负起责任,这个无记业就变成以愿望来解决与接引它的过程。


誓愿特别重要,用可行的誓愿解决这个问题。实际是给自己一个责任——我在这个无记业成熟过程中给自己一个责任,让这个责任把无记业充满;变成责任性的愿力转换,用愿力替代无记业。你看一看:原来是被业制约的状态,现在是被责任与愿力推动状态。这样容易走出困惑。


许多人在寺庙住久了,尤其是责任感较弱的人,就会有这个过程。若久久不知或者久久作为于此,就变得昏沉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用不上功夫、日复一日挨着过日子。这是善恶无记中的无记业相。若要不被它困着就是用愿。不用太大愿,或者说得多么高尚,就用自己可以操作的愿望去催熟它、超越它、认知它。


若昏沉了你就想一想:我现在在法座上,像佛一样坐着,我应该干些什么?全世界都等着这个光明,我若是一昏暗,整个法界都昏暗,那是什么样子?我若是一无记、进入无记状态,所有众生都沉沦或者不可救拔——我们昏沉或者无记之心就会得到一个激励、觉醒、觉悟。可以试一试,可以很好地调整过来。就是依愿化解无记或愚痴业力的善巧,主动运用自己现行生命,而不是困在无记业中。

(摘 自《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闻记》答疑部分之“誓愿导行转化无记”一节)


因为我们没有法眼,所谓法眼清净者,他可以觉察了知周边无量无边的业相,所以他会念佛不止,就是动力多。心智清净、法眼清净之人会观察到周边很多因缘,越是清净之人,所观察因缘就越广大。我们已经很浑浊,什么也看不见了。比如我们这个世界70亿人中每天有多少人死去?大家可以观察。一个人你替他念一声佛,一天大概念几十万声。又有多少其他生命去世?又有多少战争、疾病造成的伤害?又有多少横难、横死?又有多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被种种因缘所制约、所伤害?所以若说念佛没动力,在众生业分上寻找就可以了,就是慈悲心。念佛没有动力主要还是为自求,还是在自己业力上观察了,没有广大慈悲心、无缘的慈悲心、法的慈悲心,乃至人情的慈悲心——我们即使用人情来观察周边,念佛也很难休息下来。


没有慈悲观察,就会感到念佛没有意思。你念一句佛,一个有情从地狱里出来了;你念一句佛,一个在火葬场、要被拉到地狱里的人,结果往生极乐世界了;如果你真正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肯定在那儿念佛了。你会合掌说真有境界,真有作用。因为我们观察力不够,就没有意乐念佛,感觉这个念没有作用,因为没有观察对象、没有参照。


很多人念三天佛的机会都没有,很多人念五天、十天佛的机会没有,根本没有这个机会!不是说他不会念,是没这个机会。这个机会怎么来?慈悲心!自己要发心!要有动力!要有缘起!真正作念佛人真不容易!这个以智慧心、慈悲心、方便心、不为自求的心,为饶益一切众生而念佛,远离无安众生心念佛,我们就会生起念佛的冲动与喜悦,就会念佛相应,发起广大的念佛缘起。很多人为什么修行不能深入?没有动力!没有缘,没有愿!所以他做不来,没有机会。

(摘自《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之“慈悲观世音立誓念佛”一 节)


勘误

在《慈师与弘公的因缘闻记》中,中间一段文字摘自《净土五门修法——随顺得入果地觉》四者观察门之“忆念修忏福慧等持”一节;编者写成“四者赞叹门”,特此勘误。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