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学佛人远离依赖 | 斐济开示节选

阿玛达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12月12日 07:00


展   示   生   命   的   本   质   光   辉


推荐阅读学习原文:
从明入明 || 一切时处的觉悟

祈问

我们有时候无形中进入到很多角色,这个角色当中,又有很多业相制约着我们。

通过念佛呢,我们可以观察到,但观察到之后并不说这个作用停止,作用会有,我们还是受这个作用。

请师父能否给一些角度或者说方式,能让我们保持觉知的状态,在这个业力制约的过程当中,能够有很好的一个方式去应对。阿弥陀佛!



学佛人远离依赖


阿玛达:


法无增减,现象上会有变化。变化呢,我们当真了,就成烦恼了。

我们知道它没有增减,法永远没办法污染,就是说自性永远没办法污染;自性的具足性,永远没法减损;自性之体,永远没法动摇。这一点呢大家要能……

一旦习气烦恼来了,就当体来就它的本质来做观察,所以就是于诸妄想,于一切时处不生妄想,于诸妄想不加了知,直下它的本质就显现出来了。

这个话题实际是一个普遍话题,就是当念的问题,承担于妄执、于迷失处着眼了,于事相中着眼了,没有在事相的本质上去用用功夫。

功夫全在于事相来了,我们了解了事相的本质,那是功夫。

好比说有人病了,痛苦不堪。“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认为念一句佛,这痛苦就消失了,这是有用。 他念了一句佛,结果痛还是痛,他念佛还是念佛,就把它二元化了。

他没有去念这个痛的本质是什么,观察这个痛的本质是什么。 无常也好,缘生缘灭也好,你观察的过程中,就有殊胜方便。

但你要是用那种二元对立,越对立有时候效果就越差,越对立矛盾就越尖锐,法与你的业相是不是两个东西?

那我们就把事相与法割裂开了,那就造成了一个矛盾心理,就是所谓的法没有作用的一个矛盾心理。

说“当体即是见实相”,我们经常念,“无须造作行圆满”,当体。

自显自解脱呢,实际是一个……不管是大圆满也好、大手印也好,中国禅宗的一些修持方法也好,自显自解脱是最重要的。

我们以前有一个话说,“现行总集自解脱”。 不是说我眼下的这个因缘解脱了,它显现出来九界的一切业,或者一切现象,都能从这现象中解脱出来。

这现象的显现就是解脱。成形了,像这个成住坏空一样,成形的时候就在坏空,在坏空的这个表达过程中。

是不是这样子呢? 那大家要做因缘观呐!

善观因缘,缘生缘灭。

因为这个无生、无生之本,能让我们善观一切生灭现象,善运用一切因果。一切因果那就是你手中的,就像一个棍棒一样,你很合手,实际你可以去转动它,你可以让它指东指西,对吧?那因为啥呢?你能自在地掌握它。

那我们要了解了无生这个本,那这一切因果,那你就可以指东指西。了解它的缘生缘灭,你就会善用它。

所谓的善用它,就是觉悟它嘛! 我们固执于它,那就不善用啊,那就迷失呀!因此而生烦恼,那不是善用啊!

以前给很多菩萨写过“善用世间缘”,就是觉悟世间因因缘缘嘛,我们要善于觉悟。

当体很重要!显现本身,不管显现什么样的烦恼,本身就是解脱。

是不是这样子呢?那我们大家去实践,要实践呐!


就像前几天我们去北岛一样,有沼泽地。某某师领我专门去那个沼泽地,那个深处那个地面儿,一踩下去就不能再用力了,再用力就往底下陷了。

一般的沼泽地还可以,你踩一下,你把脚抬一抬就走了,你再用点儿力,没那么深,它也不要紧。那要是真正的沼泽地一下去,一踩,再用力,就身陷其中了。

我们的业力业习呀,就是沼泽地,就是个沼泽地,是无底的一个沼泽地。它会把你整个生命埋进去,你只要用力,你在业相用力纠缠,它就会把你吞噬掉,把你埋没掉。

大家可以去北岛,去体验体验沼泽地。专门儿到沼泽地里走走,试试,你看你敢用力不敢用力?

我们在业力上纠缠比在沼泽地里纠缠还厉害,很多你计较,你看一个事儿计较,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三年,有的人一生二生,有的多生多世,被业力沼泽吞噬了,很多人。

不是说沼泽地有多厉害,它不厉害,但你要在沼泽地里徘徊彷徨,那你随时就会出现危险。

所以我们在业海中要忆佛念佛,实际就是要觉悟这些业。

这个诸佛正遍知的智海跟众生的业海,就是一个海。觉悟了就成智海了,迷失于此就成业海了,不动本地呀,不动本地。

人为什么烦恼呢?就是执著于这个业、那个相啊 ,谁说我啥了,听人说我啥了,谁赞叹我了,谁诽谤我了,尤其谁在背后诽谤我啊,谁背后赞叹我了。背后赞叹我就洋洋得意,背后被人诽谤了就恨之入骨。有啥意义呢?

很多人活着就为了别人的一个语言,为了赌口气。买车子要买个好车子,穿个衣服要穿好衣服,干啥呢?要赌口气啊。穷人要装成富人呀,拿一块肉皮在嘴上抹一抹,过去中国人贫穷的时候,说的土财主啊。

就是人虚假的东西啊,就是现象烦恼,现象带来的烦恼,给人看,虚荣啊。

谁给谁看?谁看你?要想好,没人关心你的。人要关心我们,早成佛菩萨了。人跟人之间,关心的不多。

你说有没有关心的呢?有,那学佛菩萨的人都会关心人,不学的人都不会关心。

但人特别在乎别人关心不关心,那人就很难觉悟,就活得像个婴儿一样,总是需要强者来辅助。那这世间什么能觉悟呢?什么时间能够觉悟呢?

出家人,学佛人,不是去学会依赖,一定要学会具足的启用!

依赖,依赖,就带来烦恼更加炽盛,心智更加衰弱、更加计较, 所以这学佛人比世俗人计较大,嗔恨心大,自私心重,贪图安逸、贪图什么的心更重。为什么呢?想好!

阿弥陀佛,不是让我们来耍赖的,是让我们启用本来具足的心智。

你不启用,那你就不是念佛人,你不过是一个懦弱者,一个把自己搞得残缺不全,去依赖个什么,赖个什么。你总是修学烦恼,不修学也烦恼,你修学认真了更烦恼。

为什么?你想得到更多的东西,而不知启用本自具足,这样一个修行的起步,这样一个觉悟的起步。

所以学佛的人呢,一定要远离依赖,远离依赖,远离对他人的期盼、对他缘的期盼。

你说这佛力是不是期盼?不是这样子的。

佛把他的功德布施于我等了,他并不是说我们比他差,他是说我们跟他一样,表述的我们跟他一样,他印证的我们跟他一样,本质也是一样。

一样,我们为什么不觉悟呢?就你认为不一样,你才不觉悟。

所以这个修法者要守这个具足啊,“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运用本具无量光寿啊。

我们要用啊!不用,口念南无阿弥陀佛,心上残缺的业相,残缺的果报,残缺的心智,残缺的共业,斤斤计较——唉!不要学佛,越学越那么弱。

-- 选自2023年12月6日阿玛达开示

《一切时处的觉悟》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