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观察与觉悟病缘
慈法法师 开示
过去人在有病有难缘之时,就会祝福祈祷以此难缘消除一切众生难缘,他们的病会消除。因为他们心智松开了,心智广大了,业相就会消融,在业报事实的当下产生变化。很多人疾病或灾难一来赶紧念佛,要对抗或改变——他不知道果报是事实。果报已经现前,他想通过念佛来改变,但这是未来之因,现下没有太大作用。因为他采用了狭隘的、为自利、为自求的做法,心不相应故,所以感觉念佛没有效果。
(摘自《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第二章“心智广大消融病业”一节)
有人一生病苦很少,有人一生很多疾病。我们面对疾病时,因为痛苦而吃药、急救、手术等等都可以;因为有病,作为借口去休息也没问题,但要知道所依力为何。我也鼓励自己念佛,或者祈祷三宝加持。若依习惯感知或者业报,我们这一生基本是沉沦堕落。若依法则观察,它会给你带来不可思议的加持。大概两点左右,还有个杭州的居士给我打电话,诉说他生活中的苦、难或者委屈。我当时痛苦不能忍受,就走来走去听着他诉苦。
因为大家一起学习十分难得,所以要珍惜。我这个表述是希望大家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无始以来的障缘或烦恼,这不可怕。但是你把它当真,它就可以直接占领你生命的全部作用。我以前得过癌症,那时拿出了大部分精力与健康人、年轻人交往,痛苦仍是痛苦,但是该做什么还做什么,也过来了。当时和我同一时期得这类疾病的人多数死掉了,一个一个急急忙忙去治疗、化疗、切割、放射、住院等等,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用在病身上,反而很快死掉了。有人延续几年,还会因这个病死掉。所以要注意:你有病、有违缘、有烦恼了,它本身没有什么,那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状态,就是生老病死。像生命的四个支柱,也是宝藏,你来觉悟它、审视它,不需要战胜它,不需要害怕它,也不需要排斥它;你就静静地观察它,祈祷阿弥陀佛来加持,祈祷三宝加持,念念佛。
许多人面对这类问题会感到茫然。有一次肚子疼我就叫。他们悄悄跑我那儿说:师父,你怎么也叫呢?我说:我比你叫得还厉害呢!但是不能迷失,不能扩大或膨胀它。我们面对的同一业报,你觉悟它,这个业报就是你觉悟的最大支持。这个障碍越大,你觉悟它,效果就越深刻,记忆就越难得。是不是这样?我现在就在体会这种感知。我们作为学佛人,要面对自身的、他人的、共有的业力,不是回避,不是逃跑,不是惧怕,也不能随它迷失,我们要感激这样一个难缘!但你也不用祈祷难缘,因为我们无始以来不知有多少业力在等着成熟——你把过去业力觉悟就行了,不再制造新的。
可能是从过去带来的无量无边的恶业果报,我以前经常受到剧苦的疾病,感触十分强烈。也经常遇到出家在家的修行者来交流他们的痛苦、迷茫、烦恼、业障,往往大家把它十分当真,随着障碍把障碍当真,随着烦恼把烦恼当真,甚至恶化它,使它加重。我们作为念佛人,在念佛堂与日常生活中遇到障缘、难缘,不需要退步,不需要怕难缘、障缘、违缘;你要清晰观察与了解它,祈祷三宝加持,不要赶紧想消灭它——它会支持你的觉悟,支持你的念佛,给你带来一个新天地。
我听到一个法师讲法,大概是说念佛人不会有病或者苦报,我当时有说不清楚的疑虑。我经历不是那样,我精进念佛时果报一个接一个来,没减少一个,只是心情完全改变了。过去受果报很痛苦,加上一个迷失的痛苦,再加上一个“我学佛或者修行了怎么还有这么多痛苦”的障碍。真正作为学佛人,会如实面对自己的果报或者病痛烦恼。如实是什么?知其本性,观其无我之事实,观察行无常,观察受是苦。受就是我们坚持、在意、排斥,都是苦的。你觉悟它,会生起一种内在喜悦,所谓法喜。但是痛苦还像平常人一样。
(摘自《浅说往生论》答疑部分“祈祷三宝觉悟病苦”一节)
我今天中午,突然胃痛起来,十分难受,不知道怎么处理。要是执著这个难受,要么吃药,要么看大夫,这是常规方法。我的处理方式是看看它怎么引发出来的?是哪一刻引发出来?这个痛能持续多久?有个估量。这个痛自己的忍受度是什么样子?它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启发?不管是在饮食中还是作为中。大概这样审视以后就可以结束了,就过去了。
我遇到许多同修,一有病就嗷嗷大叫,忙着对治疾病、对抗疾病,挣扎,喊啊!赶紧要吃药等等。但是要不善于观察是很麻烦的事。以前在世尊《阿含经》教诲中,读到有疾病了世尊就说:汝等比丘若于病难处,当善观七觉支分,以觉支分了知现行之感召——你这个感召从哪儿来的?要这样观察,这很好用的。我身边有很多药罐子,常年吃药,我问他们为什么世尊这个教诲你不学?他说不管用!我说是不管用还是不用?实际大部分人是不用,不是不管用。
我们知道世尊也是吃药的,因为在饮食汤药中有这样供养分,也有耆婆这样的大夫,世尊有时也用的。但是大部分时间我们没背着药罐子,没有大夫跟着,在偏僻遥远地方怎么办?就用觉支分观察,看看是不是正念。看看是不是正念这个法则,令这个法则相续就是精进分;相续在精进中会得到喜,疾病就好了;得到轻安,得到正受,就恢复了;然后要舍。你说这要求是不是有点高?那我们学佛干啥?我们学习佛陀学他什么?学些东西给别人讲吗?我们自己的受用又从哪儿得到?怎么能改变自己生活与烦恼?出离自身被业力困扰的作为又从什么地方生起?
所以要运用七觉支观——是不是正念?正念要择法,择法是法无定法,你择哪一个正见?正见一定有法则,选择就是相续精进,精进令人得安乐。不管是疾病、烦恼,不管是业力、业障,不管是身还是心理,不管是见惑还是思惑,不管是俱生而来还是后天所习,都没问题。这个角度我们要思维!
我们一般人的色身都有四个宝库、四个宝藏在支持着。也有人没有。生、老、病、死——有的人老不了,有的人没病就死了。具足生老病死的人不得了,那是完整人生。很多人说病不是吧?死不是吧?你要是把病、老、死去掉,你的生活内容是啥?谁能拣择出来一个新内容?我们身体就这四个宝贝——生、老、病、死,你要珍惜它呀!病来了,是你的一个宝库,你要从这儿觉悟你就把你这个宝藏打开了;老了,行动不方便,这样那样无力了,你要是真正觉悟了它给你打开了;死亡,你要能从死亡交界口觉悟,它给你超越死亡与轮回的善巧,一样是打开了。我们生到这个世间,要么是愉快地运用、智慧地运用、觉悟地运用,要么是迷失、沉重、负累,或者交织在一起的状态。
疾病也好,难缘也好,都是修法很好的师长、伴侣,是我们师导!印光法师有一段文字年复一年感动着我。因为以前学过一些法本,有与他对称的语言。这个语言中提到:诸佛如来把贪嗔痴慢疑作为良师益友,一切具足烦恼凡夫有情把贪嗔痴慢疑当作冤家对头。诸佛如来把这当成良师益友,我们有没有把贪嗔痴慢疑当作良师益友地觉悟它?不排斥它,不随它跑,让它来唤醒我们觉悟?了解其本质无我、其行无常、其体寂灭,你会不会生喜悦?
因为这个东西是常伴常随!贪嗔痴慢疑是我们的思惑这种重要内涵,是生命重要内涵。把见思二惑一去,我们这个人也活不了了。你要压抑、打杀它很痛苦,你要随着它跑也很痛苦,那就觉悟它,觉悟它的本质,知道它这种无常相,知道执著它、排斥它、随顺它都是苦,所谓受是苦。你在日常生活中、在贪嗔痴慢疑的业习中就能觉悟人生——在它的支持下、鼓励下我们就渐次地觉悟人生,逐步地觉悟人生。这就是修行啊!
(摘自《梵行者的足迹——短出开示集》
2014
专辑“正念观修与念佛总持”一节)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