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师长讲到四摄法,还有包括我们在僧团里面的谏人五德和执事的这些,其实作为我们,自我修养、德行这方面都差得很远,但还是以果地觉来作为一个圆满处,在这个地方作为内心的所依,它就比较方便、好用。
现在也真的慢慢地体验到师长以前说这个教法是大用,不是一个小小的自他往生,是大用。在这个方面,就是我们如何用果地觉来面对我们现缘当中的这一切?
刚才给某某这个问题讲了,我们这个同事,就来自于我们是弥陀信仰的一个团体,
它最重要的就是以莲友或者弥陀信仰有同一信仰来作为
,那这个基础就夯实了。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审观。
我们脱离这个,可以去相互的——诶,我们为什么要脱离果地觉为因地心做这个事情或者说来观察这个事情呢?
那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不是说不能工作啊,无外乎是无染无著地工作罢了。
我们要是不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就会用自己的情怀,用自己的得失计较、习惯来思维观察作为一个问题,那就完全形成了另外一种。
说四摄法这个同事,大家这个
同事很重要
。
过去的人,好比说有一定的证量,他为了饶益这一类的有情,好比这一类有情是屠夫,是贱民,是种种恶业的作为者,或者榨油者、贩酒者、酤酒者,那他就跟他们去同事。
在zang传佛教的那洛巴,他的上shi就叫他去与杀、盗、妄、淫各类众生去同事,这个过程干什么呢?让他去体验这个果报。因为他那是即因即果,因为他在性德的认知上已经很清晰了,他的作为都是即因即果的。
让他做种种恶缘、种种凶险事,让他体会那个苦,然后就把他救活、恢复过来,再让他体验不同的恶作之苦、恶作之受,种种受用,那是一种教育方法。
同事,让他去体验那个东西。因为他有法力有善巧能恢复他,摔碎了,骨头能把它恢复,四肢截下来能把它安上,那我们普通人做不来。
净土教法呢,阿弥陀佛帮我们,在我们意识法界中给我们不可思议的法力,让我们超越九界的任何现象、任何业报的制约,让我们回到具足上来。
你不管什么,你沉淀回到具足上,运用具足看那个因缘,反复地这样去折腾,这样去观察、了解、审视,那就是念佛嘛,念佛回向嘛。
往生,所谓的往生,来来去去,返向、往向,让我们去站在佛的功德海中,站在佛的功德之上,来审观一切业缘。你不能丢这个本位,丢这个本位你就没有念佛,
所以念不离佛,佛不离念。我们的念没法离佛了,那就是念佛者。
那我们就来审观世间,自己种种业报、种种果报都会现前哪,你都能坦然处之,因为什么呢?果觉支撑着你呢!
你现在的因心,就是所谓过去的果报成熟。果报成熟它不作为因,只作观察对象,你的因是果地觉,果地觉的相续,那就是佛佛相承。
如是心印,无有间断,那我们以佛佛相承,审观自身的每一个成熟的果报、众生每一个成熟的果报,只是客观地在观察罢了,观察它的缘生缘灭、缘生缘灭、缘生缘灭……无常幻化。
所以在佛的果地觉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功德下,审观九界幻化业缘,在幻化业缘中自在游弋,为啥呢?你不染著了。
所以这也有同事的功德,只是不离佛的功德海罢了,不离佛的愿力罢了,不离佛力住持罢了。要不然我们个人的量、个人的得失、个人的计较,那个不行的,那个你受不了的,现在个人的量太容易丢失了。
以前在寺院中fa师们有问说,长时间地给大家讲法、接待,一天十几个小时二十来个小时去这样投入,人会不会很辛苦呢?
严格地说,依法实践呢,要比我们日常生活中那种东西要省力得多。
因为佛力住持也好,你不会用力的,凡事都不会用力,什么大事,再凶险、再什么世间人计较的事,你在这个地方你用不上力,用不上力它就不消耗你。
我们会在世俗因缘中、证量中计较,那在佛的功德中你没法计较,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缺的,你再去取用它,它也不会有啥增减的状态。
所以这个大用,
净土是佛的功德在起着作用,我们所有的念叨、观察都是佛功德的作用,称为忆佛念佛。
五念门讲得特别的细致了已经,就让我们忆佛念佛。
面对自己的业力成熟、众生的业力成熟、交织业共业的业力成熟,它面对的就是个第三者来审观,观察观察过去了,观察观察过去了,不在这里面去计较得失、计较善恶、计较凡圣,它不去计较这个,要计较这个了就失去念佛的作用了。
那业习,念业力、融入业力这个过程中,他会生起这种迅速返还的这种愿望,所谓的愿往生的愿望。因为这个娑婆世界有多苦,实际苦人自知;娑婆世界有多难,难人自知,大家都知道到底有多苦有多难。
我们习惯于念佛了,对这些苦难我们就很敏感了,就不会在那个地方纠缠,深陷其中。习惯上会有,在里面参与、徘徊,但很快就警觉了,不能深入它,不能因为这东西迷失。迷失,不能丢失念佛,或者说不能丢失佛力住持,不能逃逸佛力住持。
那我们就会念佛,把念佛往生回归作为一个自利、入功德的这样一个实践方法,所以礼拜、赞叹、作愿、观察。
先是有往生彼国意。啥叫往生彼国意?就是不能在世俗业力中纠缠
,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中你只要纠缠,你就没有往生彼国意;往生彼国意要舍弃这些东西,不纠缠这些东西。
那我们赞叹,赞叹就是入大会众数,我们得去赞佛功德、忆佛功德,在赞佛忆佛的过程我们丢失了业力对我们的纠结,在佛力佛愿这个功德上我们去观察了解了。
那第三门去深入佛愿,实践佛愿,然后观察佛的成就,就是所谓的入其宅,到室内看看,室内究竟什么些自家的宝贝,入庭院、入其宅室,那我们就去与佛的功德多去交织交往,多去熏染,所以很快地就会入于香光庄严,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我们在跟佛的功德不断地交往的过程中,思维、赞叹、作为、融入的过程中,不自觉地超越了九界业力的纠结、业力的对抗迷失,所以往生啊!
前四门中,入功德或者说实践净土教法的一个自受用现前,脱离九界业力的一个自受用,后面方便智中就可以普利众生。
在《往生论》中,它讲都是菩萨如是正行,菩萨——净心菩萨与未净心菩萨,说的是这个大用。
菩萨讲的是大心者,佛心有多大,我们心就有多大。认知到这一点,或者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认知到这一点了,以此为起步的修行者称为菩萨。你的证量够不够,是净心菩萨,还是没有证得净心的这样的一些大心凡夫有情。
实际果觉因心就直接把我们放到这样一个殊胜的缘起上来,就是起步高嘛,这一起步就是不可思议的,超越了九界众生业力的一个起步。
这个起步就超越了九界众生的业
,所以说我们再观察九界众生的业,那这个起步使我们有观察众生业的俯视的角度了,我们的视野——我们站在生命的巅峰上了,来观察所有的生命现象、所有的作为。
以现量、以我们的证量去跟人同事,难,难度大,很快就耗掉了,就是退转,很快就退转。
很多人,我遇到最多的就是那些孩子们,有一群年轻人帮助那些抽毒品的人,都是比较对等的年龄,我遇到若干若干这样的菩萨,他们都蛮有信心地说,我一定帮助对方把他这个毒给戒了!抽毒的人因为这个因缘,他也感到我一定能戒掉。
后面就因为这个现量的不足,没有念佛、像这样特定法门的支持,一年、两年、三年以后都管不了了,有的人当时能戒一段时间,后面都又复吸了,一伙儿、两伙儿、三伙儿……
这些要帮助他们的人都来给我说,法fa师,我生慈悲心了,要帮助怎样怎样。我说你有特定的方法了可以,没有特定的方法,我们的耐心都有一定的量,很容易后悔,很容易反复。
现在还没有遇到不反复的,十分困难,就是我们自己的现量没有证得阿鞞跋致,在这里面自身的修证的业力容易退退转转,况且去帮助别人。
净土教法这个念佛,不管是我们自力还是帮人,都是用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作为缘起的这样一个基础,这样一个缘起,这样一个用力点。
这个弥陀信仰,以前看赵朴初赵老的文字,他提出来
我们汉传佛教的中心就在于弥陀信仰
,很有感触。
这个教法,弥陀信仰这个根,实际就是弥陀功德作为众生前行,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大事因缘。它又暗合了一切诸佛出世皆一大事因缘,什么大事因缘?
“欲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成就清净道业”
,跟这个是同一口径。
它就是直接把佛的这种果地觉平等回施众生,作为一切众生现行缘起,这不是个大事缘起吗?大用在此嘛!
以前有感触,就给他们写了个“大用在斯”,给放光寺挂了个牌匾,的确是很感动这个教法。
那我们作为一个念佛人,自利也好,利人也好,交流也好,都在以弥陀的果地觉来作为我们的现行缘起,那你就变得很方便地去实践这个法。
节选自
从明入明 || 大用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