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贤护经》讲记
又名《般舟三昧经》讲记
根据慈法法师开示录音整理
讲经地点:云南鸡足山恒阳庵
(
现名鸡足山华首放光寺净土院)
讲经时间:二零零六年八月八日—九月四日
贤护分思维品第一
贤护启教:菩萨摩诃萨具足成就何等三昧而能得彼大功德聚
“统领大众”,如寺庙、出家众、法的住持者、传播者就是此类有情,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凡夫人,不能统领大众,但可以学四摄法,四摄法是一切众生都可以实践的。
我们行般舟时,此法本来就统领大众,这一句佛号清清晰晰、无得无失地念下去,你不用招呼别人,就已经招呼了,就统领大众了,的确能令周边有情爱乐向往、真实依靠。
恒阳庵住众的行法对做寺院建设的工人是有影响的。有居士上来说,恒阳庵的工人想皈依,行不行呢?我说,行!一定是好事!这比现在建恒阳庵有功德,有意义,比建再多的房子都有意义!花一千万都买不来的,让他们全部来皈依!这些工人就来皈依了,那天下着大雨,他们身上虽然充满了汗味、烟味,颠颠倒倒的,但他们真是了不起,福德因缘很大,很不可思议的!我当时的喜悦感觉远远比建几间房子、远远比建很多东西要真实得多,有意义得多,因为什么呢?皈依令这些粗重有情善根成熟!而就是因为这些女居士们
[1]
平时都念佛行般舟啊,这样走来走去、走来走去,感染了他们,影响了他们,实在不可思议!当他们来皈依的时候,我说建这个道场值得了,为什么呢?感动这些比较粗重的有情十分困难,我们就一句佛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把他们感动了。
(35)云何当得不乐生一切众生中。不动于一切众生故。
若有善知识发永不轮回的誓愿,那就为一切轮回众生开辟出广大土壤,令一切众生得以自在力,那就是不侵夺世间了。你说:“我不再轮回了”,就给轮回众生腾了一个空间,就如你说:“我不要这个东西了”,即不占有这个东西了,那就和一个布施者是一样的;不杀生了,就和放生者是一样的。我们不再生众生中,那么就不是动摇众生,就一定是个世间安立者。行般舟的人应发如是誓愿,不来不去,清净守护,不增不减,真实守护,住法界心,用法界功,利益法界有情,这样你会有善巧的。
在般舟行法中,进趣清净,天魔不能惑乱,外道不能相侵。若不如是,我们是很难逾越外道、天魔的。我们打七的时候遇到过一次天魔的困扰。以前我对一些传承机制不太清晰,比如说堂口、禅堂、闭关的地方都要有三层帘子,打七的时候也是要拉上的,作保护屏蔽,怕大家心里有负担,但屏蔽什么呢?我也不太清楚。有一天,念着、念着,大家都不会念了,我看下面怎么都不会念了呢?我自己想念也不会念了,一片空白,这是怎么回事?我一看最外面那层帘子没拉上。为什么一道帘子没有拉,就会受这样的阻碍呢?因为天人不过三,有一道阻碍,他可能还会越过去,到第三道阻碍就不过了,这是其福报,他不会迎着困难上的,迎着困难上的人不是福报,那是苦报啊。因为当时只有两道帘,他经过一道过来了,又一道过来了,看到我们在那儿念、念、念,他身上的光相太大,把所有的人都照哑了,等把帘子拉好上,大家又开始念起来了。那是被天魔困住了,这个天不见得是魔,只是他的力量比我们的大,我们不能超越他,就成魔了。当时主要是意外之力,在大家都比较疲厌、志愿不清晰的情况下,被他困住了,帘子一拉上就行了。所以一定要知道,历代祖师、善知识制定的仪轨都是有特定内涵的,真实不虚。真正行般舟的人,这些东西是困扰不了你的,因为在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万德宏名、饶益九界有情的具德名号中,饶益着十方众生,包括天、外道,包括一切声闻、菩萨、一切智者,当然一切凡愚有情亦复在此中,所以说普利十方九界有情,一句名号圆满回施故,清净安慰故,真实利益故,你没有什么畏惧的。
现在人念佛把嘴都念得很厉害,但这和辩才没有关系,辩才能消众生疑虑、除众生疑惑、建立法益、予众生善巧。般舟行法决定如是,于一切法决了,能抉择,能了知,能予众生善巧。
我们在学佛的抉择上,不随他行。念佛人可不可以被其他法门动摇呢?修行其他法门的也可以不被念佛人动摇,但有一点,一门深入甚为重要!他行变异,是众生业障,善根不成熟相,犹豫徘徊相,择取不定相,福德不具,所以,一法深入是为善根成熟!
因为般舟行法“立一念、断诸想”,在定意三昧的修持中,“不可动”是势在必然的,在这种不可毁坏的信力中、不可动摇的法则中,“不可动”有许多方便:知见的方便、行法的方便、利益的方便、法门的抉择方便,智悲运用方便等等,都是有不可思议的力。
润泽众生是之法方便。行法绝对是利益世间的,我问许多人为什么走般舟?有人说,哎呀,我这个腿有风湿,我想把风湿走掉。行不行呢?行!自他二种中都可以得到利益,的确我也看到风湿腿走好了的,但这样也太可怜了,就同般舟经中“能贸牛乎”的例子一样,问这个摩尼宝能不能换一头牛啊?若人只为了身体好而行法,就如拿摩尼宝换头牛,而不要摩尼宝了是一样。
我们在行法中,“信”很重要,利益世间很重要,于一切法生欢喜很重要,不论行般舟法,还是行其他一切法,娱乐喜悦很重要。很多人说因为自己太苦了,所以才来行法的。行不行呢?发心有点问题,因自己的苦悲而行法,这样会比较苦,若知道无苦可得,无乐可得,行法就可以得清净无上菩提心智,能对治苦,能生起种种乐。此“乐”不是贪乐之乐,是无染无著之乐,无对待之乐,苦中亦得乐。受觉没有实质,你把它当成一种乐,它就乐了,当成苦,它就苦了。你说明明苦嘛!不是,“明明苦”是你认知的东西,如果说:“我怕这个苦”,就苦上加苦了,即苦苦相逼,说:“我想让这个苦不要走”,也是苦苦相逼!苦现前了,你认知它,就是苦中之乐,苦中之受用,苦中之善巧!苦中是有善巧的,但人往往不识得,比如特别苦的人,于苦中可以生大善巧,因为苦也是财富啊,不可取代。以前有人跟我说:“哎呀,法师,看你太苦了”,我说我也知道苦,但是他人不可取代,你代不了我,我也代不了你,人各有财富啊,有苦的财富,也有乐的财富,莫要丢失自己的财富。
(43)云何当得最胜信。供养承事一切诸佛无餍足故。
行般舟很容易激发出这一点,若不然我们就还没有走上道,没有真实的三昧之力。真正成就,你会爱乐一切供佛的机会、一切利益众生的机会,这是真实不虚的。若还在放逸懈怠中,或者分别取舍中,你不是般舟行人,不是法益证实者,不是平等安住者。
[1]
讲法时,恒阳庵还是女众居士道场,讲法结束后,
2006
年
9
月,有六名住众剃度,此后恒阳庵才有正式常住出家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