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四摄法 & 幸闻弥陀具足名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11月08日 07:00

以下内容节选自: 从明入明 || 大用在斯






祈问:

我们来到斐济是一个缘起,看到说“我来干什么”,因为遇到师父您,我们学到了果地觉这个教法,因为想更深入地实践和学习,这群人来到了斐济。那“生命之光”也是因为您的一个提示和一个引导,才有了“生命之光”。我们来到这里,在后期加入工作,或者说面对生命之光的时候,能否在这里给予一些提示。因为我们在工作上或者在人员交往上,都遇到了一些各个角度的说法,看不清楚相互之间协作的一个缘起,能否请师父给跟我们讲一下这个缘起、过程。







阿玛达:


摄众法呢,就是团体的法则呢,有个 四摄法 。过去僧人一旦做执事的,四摄法他是必学的。


四摄法它有一个中心的东西,就是 饶益有情 爱语呀,布施啊,同事啊,它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饶益有情,饶益有缘,就是给大家带来利益。

当然在佛教的利益,就是佛法利益或者觉悟世间,就像我们同来实践弥陀信仰,那我们这个利益就可以 把它归类到净土法门的实践深入这样一个利益上来。


像现在团体作为,最主要大家要是没有一个建立,就是饶益有情的建立,人没有这个参照,他就很容易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大家就会瓜分一个东西,而不是说使一个东西健全。

啥叫瓜分呢?各取其利嘛。各取其利,这个组织很快就败掉了,任何一个组织很快就败掉了,被瓜分了嘛。

要是大家都有四摄的这种相互支持、利益,就是所谓的同事,在四摄法中这个同事,就大家做同一个、维护同一个组织,相互地以爱语、以布施、同事这三个基础点来相互地饶益,在法上作为一个支持,那没有啥做不成的。

因为现在人交往第一个概念就是我个人的利益,那你这个组织是十分难,每个人都考虑自己利益,很难走到一起。因为个人都考虑自己的利益,怎么能走到一起呢?很难。

那大家为了工作,都可以放弃自己的一点利益、一点时间、一点因缘,真是为工作、为这个组织的健全,那这有同事这个基础。

大家有爱语呀,有布施啊,这个布施是什么布施呢?好比我们工作,要有时间的布施、法的布施,你能饶益对方、饶益有情的这样一个发心,尤其是我们在法则上能相互深刻实践,人的嗔心、相互地攻击、防范,它就无从建立了。

它称为四摄。 什么叫摄呢?就是相互地能利益、支持,能融合在一起。 要不然就很难,人聚到一起,各抱着自己的那一套想法,各人观察着自己的利益,或者自己的角色得失想,做得失想,难哪,太难了!

这个共同的利益,要是大家真是说,我们真是来实践净土了生脱死、出烦恼这个大事因缘,这是同事,我们聚到一起,这是个共同的目的,那就简单了,什么都简单了。

谁为了谁多占五十块钱,谁多占一百块钱,谁多弄点什么钞票,谁吃亏了……大家怎么能到一起工作呢?工作不了,在任何单位也工作不了,工作也很难,很卷,那受不了都,相互受不了。所以说同事的内容很重要。

大家要是真是莲友到一起了,我们从遥远的北半球,不管怎么样,放下很多因缘来到这个地方,要是为了生死值得呀,为念佛这个法门值得呀。这不是大话,你观察观察是不是值得呢?

要是值得了,认清这一个目标了,我们来到这样一个宗教组织、这样一个环节中作为,那你值得作为,那你就用四摄法跟人交流,相互地支持,相互地帮助,相互地布施。

饶益、饶益有情,同事、饶益。布施、爱语是个方法,实质的内容是饶益有情。

所以净土教法就是给予究竟道,或者于究竟道业,大家同参、同学、同修。要不然它徒有虚名,什么宗教组织,什么信仰,这都是挂名的,背后都是私人的、个人的利害得失、个人的面子、个人的尊严,怎么能建立团体?建立不了。

这个发心必然是共性,要有共性,就是同事,这个饶益,相互饶益。没有这个,交往艰辛,交往起来很艰难。

人生充满了艰难,就是各自为政嘛,各自为自己那一点点所谓的利害关系。人生苦短,奔着那一点,所谓的“为我”奋斗了一辈子,最后业尽的时候,此一生业尽的时候,只有是更多的业随身罢了。

四摄法。过去对执事施教,说执事五德、执事十德,执事当有十种德行,过去说阿阇梨要有十种德行或者五种道德,干什么呢?实际跟这内容是一样的,跟谏人五德是一样的,就是他根本就是有饶益有情,知法知因缘,善观察,同事、爱语,有这样的方便。

有那样的德行或者这个德行的教育,来作执事,来统领大众,来什么,因为德行能把大家凝固在一起,能把大家团结在一起。

大家都培养这个德行,大家能在一起都很宽松、很自然,相互地支持,相互地帮助,四摄法。

你现在到一些寺庙,实际最多就是执事们的执事之争、权力之争,谁管这管的多了,谁管那管的少了,有财物之争。大家要认真地学习学习,实际佛陀在这些出家法则中教育都很清晰。大家不依法去实践,各自就按照自己的习惯、思维习惯去作为,结果就是水火不相融。

所以很多团体做着做着就崩了,做着做着就崩了,就是没有相互的所谓饶益之心,没有这个相互饶益之心,就是贪图自利,必然崩盘,那不崩盘怎么办呢?瓜分的没东西了,就开始向对方身上索取了。

信仰是一个很美妙的东西,我们依法能得到信仰的一个表述、一个实践;没有法,信仰就变得空洞了,就是个口号。一说到利益、面子,嗔恨心一起,脸一拉,什么事儿都没了,什么信仰,什么品德,什么人的这个,什么也没了,那人怎么相处呢?

所以很多社会上的这些团伙,就是共同的利益,什么利益呢?世俗的利益。他这团伙有世俗利益,利益没有了就开始分裂了。那我们这个佛法要有共同的利益,同事嘛,共同利益是啥呢?你是有信仰啊,你有法则呀。

以前放光寺大家开会,开很长的会,因为我很少参加,不知道。后面他们说一开,开几天几天的会,我说大家要有问题解决问题,解决完问题马上就散会。这是个会,你要是大家到一起就闲扯,就拉杂说不清的人情世故,解决不了问题,那不叫会,那叫熬粥,那叫乱炖,那叫大杂烩。

越开人越糊涂,谁也不知道谁的态度是什么、要干什么、要表达什么,人人都为了保护自己,人人都不愿意去说一个标准的答案、标准的作为,都在等,说话都说得似似非非、含含糊糊,人情放在第一位,面子放在第一位,得失放在第一位,熬时间。时间打发过去了,没解决问题,又积累一点儿问题,又积累一点,积累什么问题呢?这开会真难熬啊!

所以依法、依问题解决问题为方向,恪定个时间。像部队战争时间,比较紧张的工作环境中,他们都有作前的会议。就像僧人作前有个方便,做什么?羯磨法之前的一个作前方便。作前方便就是一个会,要干啥,大家怎么召集人,召集人解决了问题,大家就散掉。

那是个会,那就有效益、工作效益,要不然熬在一起,很快时间过去了,旧问题没解决,又产生新的烦恼,就是熬时间。谁都在推测对方怎么想的,对方要干啥、要干啥,下一步要干啥,没有一个明确的作为的态度,明确的一个支持的理由、一个规则。

四摄法 ,大家可以学一学; 谏人五德 ,可以学一学,相互交流的时候用谏人五德,学一学。一个组织最少有三两个人有四摄法的这种心量,其他人没有,自私一点,大家也慢慢地能在这个四摄法中受益,慢慢地变得心平气和,不在自我利益上那么尖锐,“拍案而起”。

少一点拍案而起,人就多一点真实,面对问题的一个真实心理,就是解决问题。

人本无事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本来无事是一个真实状态,就是把现状回到真实中去就好了,有啥问题解决啥问题,工作态度。

四摄好解,不复杂,也好实践,也好观察。




以前有人问,别人骂你了、侮辱你了、挑衅你了,你还用爱语,还要布施,还要给对方带来利益,那是为啥?他岂不知 这个法就在一切时处都要用的一个东西,不会被外缘所颠覆,那叫法;法常住常用,在任何情况下它都可以用,那叫法。

别人的一个情绪,别人的一个怪话,别人的一个眼色,我们就改变了自己依法作为的习惯,那不叫法,那叫情绪,那就是得失的一个计较。得失的一个计较,你怎么能领众?你怎么能有一个团体的运作呢?

四摄法。像你之前出过家,僧法了解了,执事五德与阿阇梨十德、阿阇梨五德都是一样的内容,就是我们要面对很多人的情况下,就 要有饶益人的心,对方如何做,你也得有饶益他的心,不能让他受自己恶业的危害,不能让他恶业相续。

或者说他恶业相续,我们也要有一个善意的引导、提携,阻碍他一下,实际起码说 要尽自己的善意,就是饶益那个善意。

世间那个“人家对你好你就对人好、人对你坏你就对人坏”,这不是佛法,这跟佛法没关系,这就是一种 业力的对等 ,那就是你业力习惯,他也是个业力习惯,这个出不了,就是在人道中都很难做一个贤善之人。

现在人受的教育就是什么呢?变本加厉,你对我初一我对你十五,你对我坏我对你更坏,把这个东西当成一个教育的内容了,来教育孩子,教育周边人,那么教育。

四摄法。过去也有 四无量的教育,就是慈、悲、喜、舍,四无量心 ,像三皈依中这些教育都有的,这些传授都有的。

再一个就说的 自性反思 ,发生一个事情了,就是 自性众生、自性烦恼、自性法门、自性佛道 发生一个事情了,有外围的因缘,有这种斗争什么的,在自性中就回观自性,何以存在此业力呢?此造作呢?此烦恼呢?本无存在,本无所生,那我们也就清净回归了,那就会用清净教法,或者说清净的法则回馈于对方,回馈于现缘。

所以就有 “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烦恼誓愿断,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 的这个教育,有 一体三宝 的教育,都是让我们来实践的,让我们认真。 认真外缘 ,我们怎么来指导自己的用心、用心方法。

反正是在你那个组织呢,起码要有个提示,大家来解决问题不能用情绪。用情绪呢,大家是不是去喝口水、在院子里走一圈儿再回来说话,就是真正地三思而后行。

因为人脑子一热,就是脑子里那个血浆浓度一高,啥话都说出来了,什么话不该说他说什么话,什么事不该想他会想什么,结果就会表达出来,未来很难弥补的过分的一些语言、一些过分的表达,情绪化的东西。

现代人生活在一个情绪的大环境中,战争是人类共业情绪化的一个突出表现,欲置于对方死地嘛,战争!

所以我们要从整个社会现象回顾到一个小的团体、小的环境,我们应该怎么交往呢?要不依法交往,谁堪于这个时代的这种人际关系啊?没有几个人能。

写那个 “幸闻弥陀具足名” ,就是不堪这个人际关系,忍受不了这个人际关系,去忏悔去了。

那念念佛,观察观察世间,要是没有弥陀这个具足的印契,我们不回归到这个具足的缘起上来,何人堪忍于现前的这种状态呢?我自己问自己无数遍,无数次。不要说普通人,就有一定证量的人又有几个人能堪忍这个世界?堪忍这个环境?

所以我们要依法行,尤其净土时刻让我们起步于具足,起步于果地觉,起步于清净,回归于这个清净具足,时时刻刻都是这样的正机,这就是念佛。

时时刻刻勇于这样实践,无畏于这样的佛陀的功德的给予,那我们称为一个念佛人 ,堪任于此娑婆世界减劫之时,在这个地方实践佛法、学习佛法、传播佛法。要不然何以承担呢?就是你怎么来担起这个重担呢?做人都很难,你生存下来都很难,还要去弘扬佛法呢?

正因为阿弥陀佛光明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就是摄化一切众生时时刻刻无有间断,周遍充盈,无有舍离,那我们接受了这样一个真实功德的给予,就是果觉因心,那我们就作为一个真正的念佛人。不是嘴上念佛,也不是心念上念佛,是现前现成,这样一个念佛,所以称为省力精彩、易行真实。

所以佛念众生,周遍于一切时处,入一切众生心想,遍布一切生命全部内容,没有一个地方舍离的,没有一个地方丢弃的,所以“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光明充盈普照。

这个时代要是没有这个法,就是阿鞞拔致的摄受,或者佛功德的摄受,人们时刻都会处在不安、变异、痛苦之中,恐慌择法之中,迷茫挣扎之中,似是而非。

净土叫我们择法清晰,把杂缘都给你剥脱掉了,把一颗那么委屈、残缺不全的意识,真正地舒展圆明起来,远超自我见闻觉知的那种自我在受上的那种认知、在根尘识上的那种局限,与一切有情同享佛果,同受佛的功德,所以同入无量光佛刹,开启这个畅佛普度众生本怀的大功德、大利益、大因缘。

《往生论》上讲,菩萨如是行巧方便,疾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随顺法满足故,疾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随顺法满足故”,随顺法满足是为念佛的方便,不是我要建立个什么,我要制造出来个什么,我要做个什么,它把我们高举那个心轻轻地放下了,回归了这个圆满无碍的法界。我们高举自己那个心很累、很辛苦,人们自觉不自觉地高举着自己,要干什么干什么。

所以念佛一法,为一切诸佛菩萨所赞叹,“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种光明威神功德被一切诸佛菩萨贤圣所赞叹,那我们在相续的实践中呢,也会像诸佛菩萨一样地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为什么要赞叹呢?他普利十方有情不取不舍,这样一个大平等缘起,来安顿我们那一颗纷纷攘攘的心。

说念佛安心、念佛往生、念佛成佛、念佛度众生,这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给大家作一个提示。我们一旦实践念佛法门,其功德内容,我们各自体验,实是难以用言语表述;而不作表述呢,我们就茫然于此,不知道为什么去下手,为什么去作为,什么方向、什么方法。

我们一定要破除自己那种自我意识狭隘设计的习惯,就是我们遇到什么方法把它改造一番,结果去实践就障碍重重,说不顺法度,自设障碍。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