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十二
】
云何当得润泽信。于一切法中多欢喜故。
润泽众生是法之方便。行法绝对是利益世间的。我问许多人为什么走般舟?有人说,哎呀,我这个腿有风湿,我想把风湿走掉。行不行呢?行!于自于他中都可以得到利益,的确我也看到风湿腿走好了的,但这样也太可怜了,就同般舟经中“能贸牛乎”的例子一样,问这个摩尼宝能不能换一头牛啊?若人只为了身体好而行法,就如拿摩尼宝换头牛,而不要摩尼宝了是一样的。
我们在行法中,
“信”很重要,利益世间很重要,于一切法生欢喜很重要,不论行般舟法也好,还是行其他一切法也好,娱乐喜悦很重要。
很多人说因为自己太苦了,所以才来行法的,行不行呢?发心有点问题,因自己的苦悲而行法,这样会比较苦,
若知道无苦可得,无乐可得,行法就可以得清净无上菩提心智,能对治苦,能生起种种乐。
此“乐”不是贪乐之乐,是无染无著之乐,无对待之乐,苦中亦得乐。受觉没有实质,你把它当成一种乐,它就乐了,当成苦,它就苦了。你说明明苦嘛!不是,“明明苦”是你认知的东西,如果说“我怕这个苦”,就苦上加苦了,即苦苦相逼;说“我想让这个苦不要走”,也是苦苦相逼。
苦现前了,你认知它,就是苦中之乐,苦中之受用,苦中之善巧!苦中是有善巧的,但人往往不识得,比如特别苦的人,于苦中可以生大善巧,因为苦也是财富啊,不可取代。
以前有人跟我说:“哎呀,法师,看你太苦了。”我说我知道苦,但是此处他人不可取代,你代不了我,我也代不了你,
人各有财富啊,有苦的财富,也有乐的财富,
莫要丢失自己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