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弟子:以佛愿印契实相,直接干净,甚至连佛号都没有了?
师:因为佛愿的印契,法界的实相性,即实相就不假设任何对立。
如果说实相不要念名,那还是对立。
即实相,法界印契,平等一味,不假言说。
我们现在所有言说都是为了泯灭大家的造作,让大家的造作习惯得以稍微休息,
让自己的心稍微宁静一刻钟再去思维观察。就是用我们冷静的、不带情绪的、不带爱憎的心去坦荡感知与舒展在这个世间。若用一个造作的东西或坚固的实法,无实法可得。
佛说无有一法可得,这是真实教言。你若非要坚固一个事实,要一个事实的、不变的东西,只能说自心坚固,而非有个实法,没有实法。佛说无一法可得,你要引起重视。像你这种性格或者比较认真的人,会认为有个真理的东西。佛说法无自性、法无我,都是为了解放我们的这种思想。这种思想大部分人都有,只是表现得轻重罢了。
法不是我讲的,大家每时每刻的举心动念、作为、依正二报,所有幻现都是法。我没法讲法,我讲法是无言的,没办法讲。我们大家的每一个作为都没有离开法。
所谓法者,万事万物者是,举心动念者是,语言交流者是。哪个不是法?但无一法可得,是释迦佛、阿弥陀佛、十方一切诸佛所亲证之事实,法无我。
你若非要定一个什么东西,就是有定法了。佛付法偈说:“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本无一法可得。“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实无一法可得,是解放我们固执有情的唯一方便。
就要得个实法的是外道。外道会说有一个真神,或有一个造物主、一个真主、一个大我等等——他以这个“有”而沉沦于骄慢自卑。
实法里有骄慢与自卑的影子,就是他想找一个正确一个不正确的东西。
净土教法,诸佛教法,无一法可得,无一对待可设立。《金刚经》讲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不可得;是法平等,法无高下。这种真正的智慧的给予是为了泯灭实有法的心理。因为我们所有人的习惯就要执著一个“有”或“正确”,建立这个支撑,推动这个烦恼世间。追求所谓“正确”、“好”,结果就有很多“不好”、“不正确”,开始战争。他们是为“正义”而战,像很多电影里说:我为正义消灭他!消灭谁?消灭
他假设的敌人
。因为他有一个实法,就是他认为的正法。
佛教是清净的、平等的、圆满的、无所对待的。所以智慧无染,法无所得,是法平等,真实饶益世间。消除了贡高与下劣心智,彻底铲除其机会与土壤。有实法就有上帝,就有真主,就有真神,就有真我——我们不是真神,不是主,就开始自卑了。
佛陀教法说大地山河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是佛平等心性的给予,泯除我们心性中的自卑与骄慢。自卑骄慢是一个东西,一虚一实,你站在骄慢的时候,骄慢看着是实,影子就是自卑;你站在自卑的角度,你的影子就是自慢。它俩一定是孪生的,不会分开。
所以以为实有法会造就自卑与自慢。
我们学习的佛陀教法是平等缘起,尤其这个教法是清净平等缘起、凡圣同修缘起、法界同归缘起——一定要从这个角度审思。我们学佛人要依佛教思维,依教法思维。你这个造作或意识思维习惯,我不反对,那是你自己的思维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在生存与表达着,这不反对。
只要我们依法思维,就完全改观了我们的生活意识所依。
若依自己妄想去妄自设计,只有疑虑、烦恼、骄慢、自卑,没有其他东西,所以生死相续,烦恼缠缚。
诸位菩萨!
净土教法平等清净实是我们心地之事实。
我们业习蒙蔽没问题,但你心地事实若不运用,就又运用虚妄之业,痛苦交织。佛讲无一法可得,法无自性,法无我,是法平等等等,这些言说就是让我们清净平等地回归与安住。你说我就要对立一个东西,或者说我就要对抗一个东西,我只能祝福你,不随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