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 从明入明 || 因果同时 观
有关做事的心念。因为有时做事的时候会用意识心,用知识,用一些技能,用的时候很容易认真就进趣到判定、分别、执著方面。原来师父提过做事情快进快出的方法,就这点,想请师父能讲一讲。
我们一旦到事情上,就
把这个事情着实,这就所谓的在这个现象中
,人把这个现象当生命的全体了,做得好、做得不好、做得是个什么样子,这个事业相。
那佛教它认为,在十法界中一切幻化业缘,就像《金刚经》所讲的
“一切有为法”
,不管是你在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种种法界中,都是如梦、如幻、如露、如电,这是个
大体的说法
。
这个大体的说法干什么呢?就是你心
要了解这一切业、一切作为如梦如幻,毕竟不实。
这一点让我们先超越“实有这个事”,这个东西是实有的,这样一个制约的因缘上,先把它超越掉,这是
智慧观察
。
那我们遇到一个事情了,用智慧观察这个事情,该咋做咋做,这是智慧观。
那按《华严经》讲,说昧失菩提心,或者妄失菩提心,一切业皆是魔业。你要愿意做魔业,你就去做去;不愿意做,你要用所谓的菩提心,就是利益一切众生究竟圆满无所得,或者说无生中现种种现象,为饶益有情故现一切现象。
所以称为化现一切现象,饶益执著有情,令其入自在游戏法则中,所谓的自在游戏就是不染著的一个游戏。
生命都是一个,不管你染著不染著,它都是幻生幻灭的,游戏者如是,执著者坚固业力如是,你再坚固他也是幻生幻灭,只是说你受那个果报,你把你昧在一个果报的一个状态上了,如此而已。所以昧失菩提心,妄失菩提心,一切业皆是魔业。
那我们要用佛心,用觉悟的心、无染的心、无生的心去作为,那有什么不可以呢?无所得,我做这个事不计较于得失,我去做这个事。
那为什么现在人不能工作呢?一说一碰就骂、就打、就发脾气呢?利益、私心。
人要是有菩提心,怎么会有这事呢?要有信仰,要是为一个组织、为一个团体作为,怎么会有那种东西呢?在公众中起那么大的嗔心呢?那么大的怨恨呢?想把人给撕碎,为什么呢?极端的私心,极端的自我意识。
一个组织,本来大家为这个组织做事,这个组织才能分利于大家
,现在你极端的自我利益,这个组织就散了、烂了,做事就会烂,就做不成事,极端的自我!
这个时代人都极端的自我呀,极端的自我所以造成国家的混乱、团体的混乱、家庭的混乱、人际关系的混乱,什么叫混乱?以恶相待嘛,以嗔相待嘛!
所以发心很重要,事儿要知道发心,我发什么心做这个事。昧失心了,那就是个无明业。
众生就在做无明业嘛,无明中延续出来贪嗔痴慢疑,一说做事那就嗔心大得很,为啥呢?利益关系,敏感于自己的利益,那就嗔心,看谁说得狠,那你怎么做事?跟快出快入啥关系啊?
发心,不昧失心,我用什么心来作为呢?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
,实际这是通用的一个话,但这个特别好用,
人起码不会起嗔心、慢心、灰心,都不会起,我就平平常常地做事就行了,说随缘延岁月,能做啥做啥。
造诸恶业而不相知,这没有心,昧失真心了,
所以我们凡事之前要清晰发心
。为什么现在大家做事,就是不知道发心,写那个发心都是给别人说的,自己用的心都是私心,越私心感觉自己越对得起自己了。
好比几个人在一起做一个事业,做一个什么,写个公约什么的,根本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单位、团体、因缘都做不成事,一做就出事,一做就出事。出啥事儿呢?没有明确的发心,各逞其能,各算其利,相互指责、埋怨、不满。所以做事没有啥,就是发心问题。
过去说,“你做事,为什么做这事儿?”“我做义工来了。”他要是真是口表相应了,那就没问题。要不然,“我为这里的常住做了多长多长时间的事情”,一算账,那仇恨大得很呢,那不得了啦!“我为你做了多少多少事,我得到了什么?”
我遇到跟佛教算账的人挺多的,我先跟他们声明,不要跟我算账,我代表不了佛法僧三宝,我代表不了,你不要认为我能代表,我还真没有这个咨询的能力,算账。
出家人算账就是,我出家这么多年,青春年华都没了,我得到了什么?居士算账就是,我为寺庙做了什么什么什么什么,我得到了什么?咬牙切齿的!发心不明。
所谓的发心就是果,以果酬因,我用这个果,观察了这个结果了,我才去作为,发心就是结果。
我就守着这个果,来酬因,酬什么因呢?作为的过程,我用这个果、用这个发心来支持来运用这个作为过程,那就明确发心了。明心者,作为就不会被无明业所蒙蔽。
佛教为什么凡事要明了发心呢?就是
你用什么心来做这个事儿
,就是这么个概念。你用什么心,你准备怎么做,做这个事情。
人为什么一生一点点像样的事都做不来
,为什么呢?养活自己,很多人都养活不了自己,为什么呢?能照顾一个什么相续的东西,想能认认真真地把它善始善终做不到,为什么呢?不明发心。明发心,不做无明业呀。
所以人生要有一个价值观,就是要有一个发心,做事业要有一个发心,阶段性的也可以有一个发心;没有发心,要用一生的发心或者久远的发心来审视这个东西,总是要有一个发心。
没有发心怎么作为呢?那称无明业。
无明业下边一定是烦恼
,所有的作为一定是算账、计较,跟人一定要比较个你真我假、我假你真,那样一个是是非非。
凡是做事以果酬因,明发心而行其心,依愿而行过去称,说发心,发愿。
你为什么做这个事,你要发个愿,发这个愿干什么呢?依愿而行,这个比较简单,
以愿标心
嘛。你发的什么愿,你就依愿作为就行了,这似乎简单,说得简单一点。
佛教,
净土教法就是以果酬因,你的发心就是果,来怎么去用果引领你现在的作为,一直到完整了,因果互酬。
明发心者,明自己的行迹、作为、结果,都是明的,就是初善、中善、后亦善,这就是佛法讲的这一点,它是清清晰晰、明明了了的。
像我们做事稀里糊涂、稀里糊涂,遇到利害关系了那就不得了了,人就颠覆自己的作为。骂人,做这个谁骗我了谁骗他了,这个那个,整天都是这一套东西,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东东,顽固的这种私心就是无明啊,说过分的话,做过分的事。
时代啊,真是不学佛,人何去何从呢?真是!
发心,发愿,以果酬因
,多思维思维。
我们念佛真要用法,用法,一到事儿上就把法忘了,那不行的,要依法来实践每一个因因缘缘,那是念佛人。
发心。
人呢一般认为我对某个事、想做好某个事,这叫发心。这可以说是简单的一个
阶段的愿望
,那这个愿望是切合实际不切合实际,这个得看清楚。
佛教为什么要依真相来审观世间,来觉悟世间呢?就是从根本上来审视世间,让我们超越,所谓的就是出世世间法来观世间法,以出世间的善巧来观世间,我们在世间法作为中就得自在了。
要不然我们自在不了,随时就被某种业力,被自己个妄想、虚妄设计就耽搁了,把满足自己的虚妄当成一个什么了,那个麻烦死了。
发心、发愿,以果酬因,以果酬因,因果互酬,因跟果能拿到一起了,因果同时,来做同时观,圆满果报称为,就是因真果真。
所以果觉因心就是让我们来审观这个的,
我们做事能不能把因跟果并在一起观察观察?就我现在这个心理状态,这种结果我愿意不愿意承担?
不愿意承担,我要顺着因果的这个路子去走,而不是在这个因果之外再建立东西。那就简单了,发心认知清晰了,我就依心作为了;发愿清晰了,依愿作为了,要不然不去做。
人为什么那么多后账,那么多埋怨,那么多怨呢?就是没明发心,不明发心,面上交流那个发心是假的,不是真实的,业报一现前,利益一现前,凶神恶煞地就来了。
你看,不是一个人的面孔,两个人的面孔,为啥一到利益上,那么凶得很呢?那就是不明发心。不明发心,那利害为大了,利害关系是最大的,自己内心存在那个愿望是最大的了,那是个隐藏的东西。
过去人为什么把有信仰的人当成一个可靠的人呢?因为他有底线。
现在的人不说可靠了,现在的人你不知道他要做啥,为啥呢?没有底线,没有信仰。就是人最基础的底线都没有,嗔恨一来,什么底线哪?什么他都不管,伤害别人、毁坏、恶语,那都是最重要的东西了。
现在我们怎么办呢?要不念佛不学佛,怎么办呢?你要是感觉你不学佛,你虚假地学佛,你后面怎么办呢?你虚假地来骗自己骗别人,果报来了,谁承担呢?唯有自身承担,自作自受,你作别人受是不可能的。
信仰,丢失了信仰,丢失了三皈依。丢失三皈依,三恶道那是必然,你往哪儿去?我们都念过,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旁生,你皈依的哪一个呢?皈依你的嗔心?贪心?恶心?那是什么果报呢?
我看人发脾气的时候,生嗔心的时候,没有什么皈依不皈依的问题。
佛教有个好说法就说,“哎,你来情绪了,不算事,你静下心来再说”,
尤其僧人法中会这么。世间人哪知这一点呢?把发脾气当真,把情绪当真。
很多人学了很多法,受了很多戒,但连最基本的信仰都没有,底线没有,做事底线没有,说话底线没有,思考问题没有底线,就是没有皈依处,造成了自身生活的混乱,所依法则不清晰。
我们要知道,
自己从三皈依那一天就是个佛教徒,不能违背皈依三宝这个大原则。
丢这个原则了,那你是个什么人呢?三恶道中人,那就不假言说了。不是故意说,你不皈依三宝就落三恶道嘛,你看一看你的举心动念是什么。
那不皈依三宝,你皈依的是什么呢?皈依三宝,你应该做些什么呢?应该思维些什么呢?应该言说些什么呢?
心作心是,就是皈依的一个最简单的训练,念佛一个最简单的训练,就是我们作为有信仰人的一个最简单的训练,最简单又最真实。
念佛这个真正的作用是落实在生活中,不是说让我们去在哪个殿堂里待着怎么样怎么样,那有几个人有那样的福德因缘哪?或者不是说我们专业地去作为某个事情,没有几个人能专业地去做,就要我们回到生活上来。
净土教法对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动摇社会、不动摇本位,就能得究竟解脱。这二十多年来坚持净土就是因为这一点,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动摇你的生活,可以让你来了脱生死,或者说有一个生活的依止,不动摇你的身份。
那最早在北方跟大家交流净土的时间,最早讲这个,说净土教法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不动摇社会,家庭、环境、因缘都可以不动摇地我们来念佛,就是你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得上的。
我们要是不把它用在日常生活中,认为我在某个阶段、我在某个角度上我才是学佛人,一回到日常生活中什么都不堪,那是个什么呢?那像什么呢?
我们一定要审思。不审思,不会去在日常生活中体验佛法对我们的支持啊,空过啊,那我们对不起释迦佛呀。
释迦佛五百大愿,在这个娑婆世界来传递弥陀教法、传递种种教法,以种种难缘身来这个娑婆世界,来帮助我们,那这个善缘我们不结,我不知道像我们这一类人到哪儿还有善缘了。
不相信,你好好地审观审观,把佛法放在一边,你还有啥善缘?你好好地观察观察,认认真真地观察观察,佛法要是没有净土,这个时代你怎么用力实践佛法,你也得好好观察。
我们要是在净土这样的一个殊胜因缘中、强缘中,我们都不能去实践,那我们这个生命的未来,你把它抛到什么样的一个地方去呢?
发心,凡事依愿而行,尤其究竟愿,那能使我们现行轻快、方便。
要是没有究竟愿,我们要清晰自己的作为,值得我作为,我在作为中去到任何因缘,这个果我要认真地盯着。
我在日常生活经常就去这样体验,我就世俗的事,我安排一个果我再去作为,要不然我不敢做,一做就不知道岔口到哪儿去了,因为恶缘炽盛啊,强缘炽盛啊。
大家一定要审思好,审思好把你那个果看清楚了,你
依着果去作为
,再多的纷纷攘攘的杂缘来了,它不影响你作为,因为明了你自己在做啥,你明白自己在做啥。
好,活动活动,下课,时间到了。
(感恩师父!)
依法行
是真感恩,好,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