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前往生命之光公众号收听开示录音
Q
由“双十一”引发的感想, 如何用圆满心面对习惯中那些贪图和计较的心理?
阿玛达:
首先呢,我 们要了解生命的一个状态。
像我们这个时期,减劫的人生就很短暂,我们有多少时间去计较,或者在对比中去计较贵与便宜的问题?
有多少精力我们拿出来,生命中拿出来多少时间去算计这个东西,这个东西算计有没有啥价值? 这可能挺重要的。
我们对生命本身的价值认知不够,大家一生中去占小便宜呀,对比中占便宜,并不见得你占便宜,都是在对比的一个概念下面占了个便宜。
可能改革开放以来,实际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东西便宜,你要买。
为啥要买呢? 这个东西便宜。
为啥呢? 打折了。 为啥呢? 是什么光棍节,什么节什么节,打多少折,大家都去抢购。 买的很多东西可能人一辈子都不会碰它,他也要买。
为什么呢? 就是图个便宜,就是占便宜。
这个便宜是对比来的,并不是说便宜、贵。
什么叫便宜? 什么叫贵呢? 便宜和贵是对比而说的,像大小一样,长短一样,都是对比而言,没有一个所谓标准的便宜,标准的贵。
所以这是个伪命题,人设计了个伪命题,人就拿时间去浪费自己的生命,拿这个事情去学会算计,东算计西算计,算计来算计去,还是个穷人。
怎么穷呢? 想买便宜东西,一定是穷人!
我们中国被贫穷拖累得太久了。 大家心里这个贫瘠,包括解放后艰苦奋斗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种概念,买便宜东西似乎是一个很深厚的历史背景,或者社会背景、文化背景。
就是大家都接受了这种便宜东西要买的这种概念,或者说占便宜是人生的一个乐趣一样。 这十分不可思议的一个人生观。
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了,所以说到什么节日、什么节日一打折扣,大家去抢购。
抢购可能是个习惯,也可能是贫穷得太久了,大家现在有一点点资金的储备了,去买点东西,还是想买便宜的。
我建议大家观察观察,便宜是对比而来的,不是真正的便宜和贵,没有一个标准的便宜与贵的概念,对比而来的,大家对比来对比去。
你占便宜的意义是啥呢?
不过你现在还是贫穷,不管你怎么想占便宜的心理。 要是不贫穷,你为什么占便宜呢? 问问自己就好。
占便宜的心就是因为我们贫穷,没有实力去购买那些我们需要的东西。
需要的东西你就去买它,跟便宜、贵没有关系。
需要我就采购,跟便宜的东西我要买,它的差异在哪个地方? 大家要去对比对比这种心的缘起。 这种心的缘起是什么? 心的缘起。
要不对比这个心的缘起,这个习惯就会延续下去。
你听国内人说话,就是谁谁买了什么东西,多便宜。 基本上语言结构就是那样子。
不管是买房子,买车子,认为自己打了个折扣,占了个便宜。
这个心理很重要。
佛教就是训练、认知、觉悟我们的心理状态,怎么来指导我们思维呀,指导我们言说呀,指导我们作为呀,六、七识就是来时时选择的执着识与分别识。
我们的意识啊,对意识的认知要清晰。 为什么会有这种意识,这种习惯?
像往生这个话题是一样的,能往生不能往生跟贵、便宜差不多。
很多人都在谈便宜的事儿,不能往生的事儿。 能往生你就不谈论它了,你感觉安心,你还谈论它干什么?
大部分都谈论的是不能往生,就是便宜的东西。 并不是自己的需要,而是便宜的东西,不是自己需要的东西。
所谓的往生就是自然的回归呀,真相的回归呀,或者顺性的一个缘起呀,圆满的一个缘起的一个运用实践呐。
那么我们需要佛法,需要觉悟,那人就去谈论往生啊,谈论佛力呀,谈论真相啊。
那很多人就会……尤其是通途的修法中,大部分谈论的是不能往生——这样不能往生,那样不能往生,自己不能往生,他人不能往生,临终不能往生。
为什么呢? 不是自己的需要。
不是需要,为什么要谈论它呢? 模糊,不安,疑虑,徘徊,心里没有底呀,想通过这个谈论找到一个、寻找一个什么。
实际说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基本上是安心的作为,买便宜的东西是一个不安心的作为。
是不是呢? 你可以去自己回观回观,你那个举心动念的源头是什么? 我们自己可以观察。
不需要别人去评价,自己去——哎,我为什么动这个念呢? 别人一说便宜我就动心了,而不是说我需要了,我去观察观察,我买哪一个东西。
这个呢,可能是一种,真是在我们这个华夏大地,这个农耕给我们带来的长久的一种生活次序。
没有工业革命的发展,没有新的这种科技的引进、文化的引进,造成了封建社会的那种——人口在增长,消费在增长,交往都在增长,人们还在过去那种艰苦的、或者生活资源匮乏的状态下,锁国,相续得太久了,人们就会有这个意识,买便宜,在便宜与贵中去不断地筛选。
这个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东西。
我感觉这个随着社会的发展啊,开放啊什么的,大家再有这种意识,就有点儿自我惩罚,或者原地踏步走的那种习惯意识。
我们要做自身需要的事情,说自己需要的话,表达自己需要的一些,不管是善业也好,什么也好,自己心里需要了再去表达。
那你也就通过思维,有观察,不是草率的。 或者说不是自己的需要,被外境、被强缘、被人情世故、从众心理,我们去说话、去思维、去做事情,那你就不明自心啊!
不明自心,那我们就是失心人,就是迷失者。 那要是一直活在迷失的状态下,那是我们的需要吗?
所以大家一定要去做一点自己需要的事情、需要的思考、需要的言说,我需要做为些什么,清清晰晰地去作为。
那你现在能清清晰晰地作为,那临命终也好,变化也好,那你已经清晰这种作为了,那它会一如地相续呀,就是我们能主动、能抉择、能自主,有我们选择的自由与方便,有方法呀!
我们作为华夏民族的后人,他就是一个善思维,思想比较丰富的民族,这样的一个族群,大家要善于思考,正见思考,一定要善思考。
不能永远生活在愚昧无知,被无明习惯掩盖下那样去活着,那样心里就有点儿负累啊、沉重啊。
好,就这么提一提,大家可以观察观察。
现在很多人的家里摆的东西,很多东西都不见得是真正必需的东西,成负累了。
真需要了,备这个东西是很有意义的。 便宜买的,真没有意义。 审观审观。
(来源: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