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厌离 & 出离

生命光辉
2022年04月24日 07:01





《往生净土决疑行愿二门》开示

慈云忏主 原著

慈法法师 开示


今天一位出家师父跟我说他读了一部经典,经典中说过去有十如来发愿闻名就得不退转,或者闻名就能往生其国土,后有之事不用操心了。 我们常念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宝胜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南无广博身如来、南无离怖畏如来、南无甘露王如来、南无阿弥陀如来,他们都发过如是誓愿:令众生闻名即解脱,闻名是为具足大利,闻名即见性。 你说我闻名没见性呀?佛这个誓愿一直摄化你这一类有情,直至你见性成佛!闻名得不退,即是不退之摄化,闻名得解脱;若没有解脱,称为摄化不舍。这上面[1]写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闻名即得解脱,即得摄化不舍。即心即佛者,闻名即觉悟。阿弥陀佛教法亦复如是。










南无有具足义。 就是告诉你: 你具足无量寿无量光!或者说每一个听闻有情具足无量寿无量光!或者说一切有情本具无量寿无量光! 先唤醒听闻众生,令其觉悟。无量寿佛发愿: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他立名就是以名号功德令众生趣入无上菩提。说到令字,可能大家有相应或不相应——在无量寿经几种原译本中,多有翻译是令众生怎么样。也有译本不这样翻译,有劝化、召唤、给予之义。


十念得生是特别大的话题!念佛人若不于此解决干净,劳虑没法停息。顺性念佛,一念就回归了。回归什么?回归法性真实。因为顺性故,你这一念会体验到无得无失,无来无去,无善无恶,清净圆满。清净圆满你要体验,不体验就是空洞的无作用的名词。佛之三身在这一声名号中决定具足。顺性来念,体验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清净周遍之法身、圆满利世之功德、无碍予人之方便——这样我们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是随着自己妄想和感知。现在大部分修行人是根据感觉、思虑来设计这个佛,或者自己在作某种预设。很多人念佛要预设、出家要预设……做事情都要有预设, 先假设一个结果,然后去做,没法相应,缘起就不清净。 念佛前作了预设,后期效果不相应,他就生烦恼说念佛怎么没效果?









佛教导我们发菩提心。菩提心前提是出离心。 我们若没有厌离心与出离心的修持,直接谈菩提心有一定难度。那个预设大概是贪心,是自己的识心或者妄想设置罢了,没法相应。所以要有厌离心,厌离三界火宅,厌离娑婆。很多人说我还没混够,我不厌离这个娑婆世界——你终究要厌离!你最后生命挣扎那一刻、四大崩溃那一刻、寿命将尽那一刻,你不厌离它也是事实,毕竟得厌离。所以我们要主动观察,厌离心是十分重要的出世缘起。

中国人经历了很长时间封建社会,受着封建社会教育,求于安居乐业。安居乐业是中国人最向往的一种日子;我们没有轮回教育,对轮回、轮回苦的概念比较轻。印度人很小就知道轮回。印度庙子这边是求子,河那边是烧人。人的成年教育,包括生育等等,整个教育都是告诉你世间人在轮回。所以印度人知道解脱之道、涅槃之道;哪怕他不是学佛,也知道轮回。中国人只知道安居乐业,厌离心 要培养 。否则一到生活中就是怎么求安稳、安居乐业……病难来就慌了手脚,生命逼迫就认为这可咋办?惊慌失措!主要是教育问题。











厌离心很重要!有没有厌离心? 平时可以审观自己。若没有厌离心,出离二字很难谈的。 我们这个时代给人的逼迫、伤害、压力已经够大,若有一天能够安居乐业,大家不会向往出离。这是教育问题,我们世世代代被这种安居乐业观念束缚了。像中原那种四合院里,大家期望的就是怎么过好日子,没有其他。西方人有危机意识,不管是移民国家还是游牧民族,他们从血统里有对封建意识的挑战性,对安稳的认知与中国人不太一样。没有厌离心,出离十分困难。所以过去善知识用大量时间来提示我们,审观这个世间——三界火宅!

这个世间的天灾人祸频繁发生。一场风就刮得房子没了,一群人要抢救了。零八年中国经历一场地震,几万人没有了。发生金融危机,有人也能体会到。我遇到一位菩萨是做企业的,过去有一二十亿资产,一夜之间负债累累,一下就垮了。他跟我说真有出离心了!我说你这十几个亿债务怎么还?要是我也有出离心。这个世界真是这个状态,没有安稳处!三界火宅不是轻说,就在烧我们啊!你能不能感觉到?不是为了让你关心国家大事,是让你知道这三界火宅没有一日安宁! 作为真正的念佛人,若不把自己当下问题处理干净、不把自己未来解决清楚,真正遇到违缘或者生死大事,再慌也没有用。



[1] 师意指光明堂西方三圣像两侧标语。






END


图片: 网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