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十一】云何当得常生惭愧。远离耻辱故。

内部资料 生命光辉
2023年04月14日 06:01




经行念佛一百二十二种功德
大方等大集贤护经卷第一
贤护分思惟品第一


十一 云何当得常生惭愧。远离耻辱故。
无惭无愧,是上品随烦恼。若人感到“我做得很好了”,这是无惭愧人语,此人多有什么状态呢?无记、放逸,此二者也是上品随烦恼的表现。贪于无记、昏沉,此人不知惭愧善巧,多落在无惭无愧上,不能精进于法则,行法多不得力,多不能增上 。我们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实践法则,应该珍惜,那你能深入实践,乃至真正地有所成就。

惭愧一法,是人实践佛法、远离耻辱、远离羞愧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实践。 远离,就是惭愧当先,对他人做得不足,对自身做得不足,应生惭愧,经常忏悔,经常自我反省,如实地从自心观察自己的现业,知惭知愧,不受侮辱啊。 若是不知惭愧的人、肆无忌惮的人,自以为自己很好,骄慢邪见,无惭无愧,多堕无记,这样的人喜欢睡觉,喜欢吃饭。那么随烦恼粗重,慢慢地就会落入根本烦恼,即所谓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很自然地就会表达出来。

世尊关于烦恼、随烦恼、细微随烦恼的表述,我们应看得到,要不然你不知道自己怎么这么苦呢?原来是烦恼生起来了。 我们都知道学佛是为了断烦恼、去生死,运用悲智,广利世间,成就菩提。 断烦恼是十分重要的,但若不知道什么叫烦恼,怎么来断呢?很多人于嗔心中、慢心中、疑心中、无惭无愧中、昏沉掉举中、骄慢邪见中,想来修法,那是没法成就的,在烦恼中怎么来实践佛法呢?都被烦恼淹没了。所以诸位善知识在此处应该注意。

有罪过的人不知自羞,称为无惭者,把自己的过失往他人身上推,说这个人错了、那个人错了,最后周边人都不好,社会不好,家庭不好,全都不好,就我一个人好! 这样“就我一个人好”的人,于过不能改变,常受羞辱,自己会羞辱自己的,即用痛苦来羞辱自己。惭愧法则在比丘法则中是最重要的,对于在家居士的修持,亦复如是。

不羞于人,为无愧 ,所谓无愧于人嘛,过去人讲“我仰俯无愧”,也就是说真正地做到了一个法则。 有没有这样的人呢?那些圣者、智者,那些远离了习气、业力的有情,可以说是仰俯无愧者,而一般的人,仰俯之中都应该知惭知愧的。

无惭无愧的人,自取其辱。只要人若骄慢,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无惭无愧,指责于他人,这样的人必遭羞辱,这是随烦恼中的伤害。这类人一般都自我感觉良好,说自己也不贪了,也不慢了,也不嗔了,也不痴了,也不愚了,实际不是的,他正通过其无惭无愧而表达了贪、嗔、痴、慢、疑,延续着这些根本烦恼,乃至产生邪见,不得佛法之深入。

所以说,常生惭愧,远离自他二种耻辱,也就是说我们心中不会受耻辱,别人也不会耻辱我们,何以故呢?自己会反省自己。中国儒家思想中有“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就是说别人都是善知识,我们要经常反省自己。但末世人恰恰颠倒了,经常会反省别人,找别人的麻烦,找别人的过失,我是对的!他错了!这样就刚强难化,多蒙耻辱,此耻辱就来自于不能反省自己,不能把握自心。自心是主动的,你去找别人的麻烦, 你怎么不会回归到这个耻辱上来呢? 我们都知道,若要是找别人的麻烦、强制于他人,有几人会臣服于人呢?需要多大的心血呢?浪费多大的精力呢?不如了解自心。 所以,如实知自心,修法甚方便,改正过失甚方便,了解过失的根源也甚方便;掉头快,主动性大,那我们也就不蒙其他因缘的耻辱。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