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同成长
—— 不要太关注孩子
弟子:师父您好,我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现在大家都努力把孩子送到特别好的学校,我不知道到底孩子应该放在一个随便的学校,让他自然长大,还是帮他找一个好学校?第二个问题,我女儿在一个很好的学校,但是他们每年都换老师,现在她一见到这个老师就不去学校,每天哭。最近慢慢能够去上学了,但她还是很不开心的样子。我想请师父开示一下,谢谢!
师父:我们国内的这些大人主要是都太没有事情了,把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了。孩子有孩子的生命轨迹,父母有父母的生命轨迹,爷爷奶奶有爷爷奶奶的生命轨迹,但我们把几代人的生命轨迹全部放在孩子身上,孩子压力未免太大了!
我提倡大人多关心自己的事情,教育的事老师多管一点。我们也教育,只是说给孩子一个支持、宽松、爱护就可以了。让老师去教育,或者让社会去教育、让因果去教育、让实践去教育,我们不过是这么多教育中的其中一个,不能把它全部争夺过来,太辛苦!
我真希望天下的父母多给老师一点空间,多给实践一点空间,多给社会一点空间,多给孩子一点空间,也多给自己一点空间!学会原谅与爱护自己、孩子、社会、老师!要不然太辛苦了!孩子感觉到辛苦,大人感到养个孩子也真辛苦,老师辛苦,大家在这个孩子身上的注意力太多太重了。
现在给我打电话或者信息来往的大部分是说孩子事情,我不像个出家人了,像幼儿园的副园长。父母、爷爷奶奶对孩子太用力了,造成许多人不敢生孩子——看到这些做父母的悲惨,很多人也不敢婚姻了,看到这么多人这么痛苦!
实际生育一个孩子本来是很愉快的事情,因为人类繁衍生息是那么自然、平和的事,不能把它搞得……就是倾注的力量太多了。我给这个妈妈的建议就是解放自己一点,解放孩子一点,解放老师一点,解放社会一点。要不然挖空心思把孩子送到好幼儿园,花大量的金钱与精力去弄,把孩子弄得很苦。名校出来的人有没有多大作为我不知道,但要是都走那个路,那就是个窄路。那可能是一个成功路子,但不是唯一路子,是其中的一个路径。要把它当成唯一路径,那成一个灾难了。
这样我们就对孩子的读书与学习比较宽容、随缘,起码给他心理感知上有个宽容的东西传递。要不然我们的心太紧了。实际我们把握不了孩子的未来,只能祝福他,辅助他,安慰他,正确引导他,如此而已,你没办法把握孩子的未来。那么多的教育,实践的教育、父母的教育、种种教育,学校教育是其中之一。要学会原谅、包容、支持。
现在可能我们国内这个教育,父母对孩子有些误区——教育的误区,期盼孩子未来有好处,然后拼命往好的学校送,读、读、读,读到博士,很多人一生就那样子了,不见得是个好坏,也不见得是他的愿望。
孩子的人生轨迹我们善意辅助他就很好了,正面地鼓励他就很好了。我们都该看看阿甘的电影,他妈妈那个教育方法,起码说她是鼓励孩子的,她不指责他,她不看不上他,她心中有个健康的东西。阿甘生下来弱智,那样教育起码说对孩子有个尊重、有个支持。其他的方法,我们自己也可以调整,但是尊重、支持、鼓励挺好的。
学校我感到随缘就可以。我遇到很多名校毕业的人,你说他多有能耐我根本不相信,说没能力也不尽然,差异很大的。要尊重孩子的生活轨迹,尊重他自身的因因缘缘才好。要不然人甚至会有一些扭曲,大人太负累,孩子也有些委曲,给孩子压力大了老是反弹。
现在要求越高的学校老师越难做,很多好孩子本来在一般学校读书效果很好的,结果送到那个好学校反而垮掉了。教育是个综合指标,单单用成绩、名校,肯定会把孩子的心理健康或者一些主观能动性扼杀掉了。
——————
《北京上海开示选辑》全稿下载地址: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