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传承与誓愿 | 果觉因心现行缘起——性修不二因果互彻念佛成佛 ②

生命光辉
2023年08月07日 08:57


三、净土法门的传承

慈法法师 讲授

(缘起:2013年4月,慈师在海城保安寺安住期间,青岛学佛大众因久慕慈师法润,派出五位代表前往海城祈请。慈师应允来到青岛,应众渴求与机缘,在27日到29日期间作了净土传承的开示 [1] 。)

1 、果觉因心现行缘起——性修不二因果互彻念佛成佛

我们念佛人在日常生活中千差万别,要是了解阿弥陀佛不舍一切苦恼众生的回施,实际说一切众生皆有觉性、一切众生本质清净这个载负的事实,我们就会先把心安下来,再来调整自己生命合适不合适、修行合适不合适、作为合适不合适。我们可以善于调整了!所以过去古德讲安心,安心为要,安心作为,安心!安什么心?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心,一定要安这个心。不安这个心,后面我们念佛会流于表面现象。

有人说我没有得到功夫成片,我没有得到一心不乱,或者说我腿痛了、腰痛了、念的有什么境界了、有什么烦恼了、有什么顺不顺了……那与念佛没有一点实质关系,念来念去都是念自己的烦恼、他人的烦恼、自己的感觉、他人的感觉、自己的业相、他人的业相,没念一句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样对称的心、这样的安乐。说是修净土人,结果念的是烦恼、感觉、业力、业相。

所以安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心十分重要!我们要反复在这个缘起上观察,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念一句,我要依果地觉为因地心念,我念十句也要依这样的心念,念一百句也要依这样的心念去念,要与果地觉契合的心,这样举心动念去作为,这样缘起去作为,我们作为念佛人就会乐在其中了。

昨天有济南的居士赶来,他说我现在念佛是高兴地念,晚上睡觉时也在念,走路时也在念,由心而发地念。我问为什么?他说过去念佛是求功夫,很辛苦,念了一二十年,也学密也学什么,就是不安心;遇到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念佛方法,知道缘起了。什么缘起?用无碍心、圆满心、清净随顺之心去念佛,习惯了特别喜悦,没事情了张嘴就会念出来佛号;在烦恼时念佛,烦恼解脱;不念佛也知道烦恼本不可得,心智很安乐。就是在念佛上产生了喜悦,有那种意乐了。我挺随喜他们的发心,就是在果地觉为因地心上安心了,或者说随顺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缘起,踏实从容了。在现实生活中他也变得十分从容、调理、有序,不像以前追求什么,在妄想中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角度改变了,产生效果也自然改变了。

念佛本来是至简至明的佛陀大慈悲的教法,即是易行教法。易行是给我们每一个众生——不管你过去是什么样、过去形象是什么、过去状态是什么,他不管这个,他不需要这个,他也不过问你这个,他只看你现在念佛你的缘起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所以九界众生咸得往生是大事缘起,就是果地觉的大事缘起。我们尝试看看能不能慢慢地把这个知见清晰起来?要能清晰起来,看看大家是不是有比较好的确认?实际许多问题就放在那个地方,道理也放在那个地方,我们一旦确认了就好作为,就是安心了,抉择安心了。抉择安心很重要!我们尝试尝试。

净土教法在中国的传承,过去说有几大类。现在大家比较接受或者认为是主流的就是修持,所谓积诸功德回向净土。回向净土的修法现在人用得较多,修持很多功德,比如放生、作诸善事、持戒精进等等回向净土。这种修法是万善同归的状态。大家说我修种种善或者种种业来往生极乐世界——把这个当成主流了。

念佛法门原本很简单——念佛成佛,十分简单、贴切。要是按那一类修法行不行?可以。因为一代一代传承中,杂修比较多。杂修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特质,什么都要学习。因为封建社会在中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大家在一起就希望多学习,出人头地。所以杂修或者学很多很多东西的人特别多,这样来回向净土,似乎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主流了。但念佛成佛这么简单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么简单的随顺佛愿的方法,被人忽略了。

净土宗的传承主干、教法主体是 依佛愿 。依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愿愿度众生,随顺佛愿力来念佛,各择其便——有人怕堕地狱,念阿弥陀佛;有人想神通变化,念阿弥陀佛;有人想得安稳,知道娑婆世界太苦,要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有人要度化众生,有诸多方便,往生极乐世界;有人要相好庄严,往生极乐世界;有人要得不退转,往生极乐世界;有人要一生成佛,往生极乐世界……九界众生各有所需,同样都可往生极乐世界。往生实际是安心之要门、要法。什么要法?心有所归,身有所归。这个归向清晰了,极乐世界是标方立相的方便,给我们身心皈依的事实,让我们安顿下来。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