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传承与誓愿 | 心佛相融不自求,称名无苦法乐盈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6月13日 07:00


一、 净土传承与誓愿

慈法法师 讲授


9 心佛相融不自求,称名无苦法乐盈

我们通过今天两节课,慢慢有以佛心念佛名的守护,以无诤心念佛的守护,以利益十方众生念佛的守护,以惠以众生真实之利心的念佛名的守护。 慢慢地不是任务了,你感觉这真是一个愿望——我是用愿望念佛,用佛愿在念佛名,以佛心念佛名。 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成为教法之事实了!再有问你修什么法?你说我修净土的!因为你的确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在念佛,以佛心念佛名,在弥陀念弥陀,你没有什么畏惧!没有什么不安!我们这样念佛有意义,再去念多少声都可以,都是欢喜地依教奉行啊!十声百声皆方便,千声万声亦真实!

他有三种心即得往生:深心、至诚心、回向发愿心。这三种心就是佛心,就是无诤之心,就是万德具足之功德心。 凡夫心不可见了,凡夫心念佛时即是三十二相,即是八十种好。佛在经典上讲:佛住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众生心念佛时,即是三十二相,即是八十种好——这是真实不虚啊!没有前后际,念佛时就是成佛时、度生时啊、利生时啊!我们不会在这个地方迷茫,不会在这个地方不相应,不会说我念多少佛才能怎么样,也不会说不念佛怎么样了。这时不得不念,因为你的誓愿已融入了念佛心,念佛心已融入了你的誓愿;我们的心就是念佛心,心念与佛果地觉已经完全互融,没有对待。

以前有段时间我会无意识地念佛。这是受一个出家师父影响。我九二年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他一天到晚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与人说什么话都“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给我印象太深了!我搞不懂,晚上睡觉这个镜头还在回忆:一有什么,他就“南无阿弥陀佛”。后面一睡觉就这样念,结果白天不敢打妄想,一想就会出来事实、一想就会出现事实。后来我说想找一个教授戒法的师父,第二天就来了一位出家师父,直接到我那儿;我们就去找师父去了。只要动念它就会实现,那段时间毛骨悚然的。最后在佛前请求把它封闭了,所以后面就不这样念佛了。这是无意识念佛,就是看到对方那样念存下一个概念,无所希求地念佛,一动念就成就,很吓人的。

我那时候在桐柏山茅棚里住。那儿还有一个桐山,很漂亮。有一次心里动念说能不能去桐山看看?结果那边出家师父就过来了,说我领你到桐山看看吧!把我吓得不敢去了。那时其实不知道什么叫念佛法门,也没念过佛。但是晚上一睡觉,那个出家师父的加持就成就了,把人搞得晕头转向。实际我们无求之心念佛不可思议!它把你整个法界腾清了、搞干净了,你只要敢动念,事就来了。所以我们用无诤的心念佛太好了!

我学这个法门真是碰到了!若不了解这样利益功德,我们用很多心、求功夫的心、求这求那的心,求来求去求得一塌糊涂,但是很烦,总不相应。因为没有将果地觉为因地心,因为违背这个教法的传播方式,所以很多人修行总不成就。我们要依教法体系接受这个教法,万修万人去!你依法修,怎么不万修万人去?佛力住持你怎能不去?就是得不退转嘛!你就活得安详嘛!你撒手就自在嘛!我们再说客居娑婆,行为方便——我们所有作为,佛已经把方便给我们。在这幻化业中无得无失,你了解了,你该做些啥?哪个最有意义?你在这里面找到个“最”了——无所用心,无诤心中可以利益世间!有人也可以讲儒教了,或者讲这个讲那个都没问题了。因为你不跟人诤,本心就是觉悟心,就是佛心,讲啥也是佛法。要不然你小心!

下面怎么念佛?你心里横念竖念都是佛号,但是 真诚心、回向心、深心 经典上世尊解释深心比较简单——知无众生可度,广利世间;知无一法可得,广行佛法。 知是什么?就是了解与运用无所得之正见利益有情,利益执著有情。 说不执著啦,可以了!佛陀教法至简至明,威德、善巧、究竟、真实、感人至深。他能感动你那颗是非的心、颠倒的心、痛苦的心、迷惑的心,让它不再迷惑、不再颠倒、不再痛苦。刚开始念可能有点慢,我们可以加快一点:

(众: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有时候人会昏沉,有时候人会掉举;心情、环境不一样,人多、人少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我们找个自己喜悦、省力、感人、真诚的方法就好,不要死搬硬套地把自己、把他人搞得很苦,那不是修行。阿弥陀佛名号有欢喜光,有智慧光,有无尽光明!这个光明不能用忧伤、沉重、负累的心。

我有一次去东北,见到一位法师。这是一个道场的住持法师,在当地是很有影响的念佛修行者。我那时刚接触佛法不久,就去参学了。这位法师希望我给大家提一提阿弥陀佛。我说我是来参学的。他说你还是给大家讲一讲吧!我就讲遇到阿弥陀佛普利一切之誓愿,或者说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平等印契众生、接引众生的誓愿。听讲的居士们很感动,因为他们念得很苦。他们有个调子,那是民国时一个出家人念出的调子,那个出家人二十多岁去世了。他们说他很慈悲,说是观音菩萨应世,但我听他那个调子特别悲伤,听了以后头疼。那个调子像人被残害时的挣扎声音一样。我心里很难受,但又不敢在人家寺庙里说这个调子太悲伤。

因为他们一直很悲伤地念,我讲得这么轻快,大家感到欢喜,说这回往生有希望了。结果这位法师说:我给大家解释解释,法师不是这样说的,法师是说要苦修!不苦修行吗……他往苦修上引导。所以我想一想,还是忏悔吧!我说可能大家接受的教诲不一样。我就给他告假,要走了。他说不行呀!大家一起念念佛多好。我说这个调子有点那样子啊!实在太痛苦了。他说不行,你不能走!最后我来一句狠的,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说我学净土,释迦牟尼佛传达的是但得诸乐无有众苦,你这把我心搅得太苦了!他一听就翻脸说都是念佛,怎么道不同?我说心里难受。

走了以后,我在远方给这个法师忏悔了。我说我这个人心力不够,承受力不够。他还是那样念,我走的时候很多居士哭了。他们打七天天那样念,怎么受得了?我只念了一会啊!所以我说我福德力不够,耐力不够,向你忏悔!那些居士我祝福他们不要那么苦。

有的人修净土,倒像娑婆世界,真不像是净土法门。因为阿弥陀佛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是让大家运用无染的修行,运用无染的心智——智慧心,用慈悲的心智、安乐众生的心智、拔苦得乐的心智,予众生真实利益,令众生归入实相,远离善恶对待的心智。太苦了没意思。当然我们娑婆世界乐也乐不到哪儿去,只是有时依法能得到一些法的喜悦与轻松而已。但就娑婆世界来说,有啥乐的?没有啥乐。娑婆世界本来够苦了,不要再找苦!生、老、病、死够苦了,还有求不得等等苦。我想到那个法师现在我还揪心,那个调子呀……我以前接受妙莲和尚那个六度念法,感激得不得了,很轻快!有很多年真是很明亮,很喜悦。我希望大家至少不要受苦。这个地方佛教法是救度、挽救我们苦的心,让我们不再苦,至少在旧苦上不再增加新苦。

所以我们念佛,佛名中有这样一个内容——不要再制造苦,我们修行净土法门以及其它作为都不要再增加新苦。当然我们不能贪著放逸呀,贪著那个东西你心还是有诤。无诤中,就有清净平等安住的内容,有平等清净觉悟的支持。这里面没有放逸的东西,也没有增加新苦的内容,能使我们真正但得安乐,觉悟人生。这是很真诚、很彻底的一个教法。

我们只要依经依教,他的确不是为了苦我们!娑婆世界本来是苦,他方世界人忍受不了我们的苦了,我们再去找苦吃?那至少于净土修法不公正。因为果地觉中没有叫我们再找苦吃啊!这个教法的纲领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要看到这个法的准确之处,接受这个教法,再来实践这个教法。依法修持,依法得法喜,依法安心,依法称名。怎么念佛?往生论上讲口称阿弥陀佛光明名号,与彼光明智相相应。这里面没有苦,能解除众生苦分,不令生新苦。

这一点提醒提醒。我们念佛名,不是增加苦分,不是要积累数字,不是为了增加什么业,是令我们安稳喜悦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心起到作用,我们去做。念,是为了起到作用;不念,也是为了起到作用;念与不念,都在念佛!那是真正念佛。念什么?无对待地念,平等地念,无诤念地念。这个根本守住,法的乐趣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断升起,大家会从心底里笑,因为法喜充满!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