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传承与誓愿 | 守护传承依佛愿力——平等普摄消除疑虑警觉出离 ③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8月04日 08:16

二、净土法门的源流

6、守护传承依佛愿力——平等普摄消除疑虑警觉出离


所以三皈依学佛十分重要!学习净土实践净土十分重要!大家学习世间儒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一些东西没问题,但不能丢失你是佛教徒的本份,或者不能丢失你是念佛人的本份,出离心与菩提心不能丢。一旦丢弃,这一生轮回还没问题,在减劫中轮回十分麻烦,一日不如一日!我们现在是贤劫中的减劫分,人心里善良东西越来越少,越来越麻烦,灾难越来越多。

你看现在禽流感,这还是一个小小问题。战争、核战争,什么时候引发,会怎么样,没人有底,都在观望罢了。减劫中轮回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不断地在减损状态下轮回。要是生活在增劫中,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我一定鼓励大家学习点善的有意义的东西,那个轮回会让人善德增上。这个时代在这个地方轮回,善德善缘越来越少,恶缘炽盛,就是减劫的一个特质。若我们不知道恶缘在炽盛、善缘在减少,还装着做个好人的样子贪图世间,不知结果是什么,不知是自欺还是欺人? 三界无安呐,菩萨!佛说三界火宅,一定要反复认知!

世尊之所以有净土极乐世界的接引,就因为看到我们三界火宅、三界无安。尤其对我们娑婆世界,这个世界称为堪忍界,就是我们自己不能忍受自己。很多人忍受不了经常跟我诉苦:没有挣到几千万,没有让儿子在国外买个游艇……经常是不安。堪忍界——他方世界看我们这个世界的人、生命、轮回、道德、意识、掠夺的心性,不能忍受。他们说我们这个世界怎么忍受啊?称为堪忍!我们在这里面还得意洋洋地感觉不错。为什么?还没有逼到穷尽处,还没有逼到绝路上。我们人类只要能喘气都会笑,没到绝路上。

可能得那些禽流感的人到绝路上了,不行了,要死了;那些破产的人跳楼了,或者通过蛇头跑到国外去了。他们可能很绝望,但是逃出去以后又开始了,只要能活下来都不会绝望。他方世界忍受不了我们这些苦,我们这儿称为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语,翻译过来是“堪忍界”,就是他方世界无法忍受的世界!

你说我就是这个世界的人,你爱忍受不忍受,反正我能忍受,慢慢熬呗,忍受不忍受不都还得活吗!主要是他方世界看到我们的活法:喝水不敢喝自来水了,要喝瓶装水,但很多地方的罐装水也出问题了;很多人不敢吃馒头,不敢吃大米,大米里含有重金属,一化验都想吐出来;吃的肉里面也都是激素,但是大家还吃得高高兴兴,满脸红光;很多人吃的蔬菜,一化验,三年以后必得癌症,但还要吃。为什么?不吃怎么活?根本没感觉!

我呼吸了两天雾霾,嗓子、鼻子、肺部全是苦涩的,但大家一样在那欢乐。几年以后一大批肺癌出来了,拦都拦不住。那时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别人怎么不得?多啊!现在癌症像感冒发烧一样,人还是一样欢乐,一样不在意,一样这样活着!所以他方世界人看我们这么活着,感到这么不容易!但大家还这么不经意!只要有一点点空间,都感到还要得过且过!

所以极乐世界接引十方众生,是佛陀菩萨看到我们这个活法太苦,寿命太短,苦难太多,逼迫太多,真正宽松喜悦安乐的东西太少了,接引我们三界无安的众生,接引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有人说你看我穿的这个皮鞋,八千块钱一双!有人说我这腰带是名牌……不知道为什么活着,心灵深处的安乐没有。

他方世界对我们的认识是我们这个世界不能忍受!我们自身根本不感觉苦,虽然有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被八苦所逼,但没人真正知道苦。所以我们这个世界的人都是身在苦中不知苦。佛陀出世都是他方佛菩萨受不了我们了。释迦文佛受不了,到我们这个世界示现佛陀形象,生在迦毗罗卫国,有母亲,有父亲,给我们示现一样的人类状态。干什么?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苦啊!他证到四谛法中第一个就是苦,但我们娑婆世界的人不认为自己苦。说以前我住十五平方小房间,现在住三百平方,怎么苦?以前我挣几十块钱,现在一个月挣三万块钱,怎么能苦?以前我徒步走,现在开车子……

苦啊!迷失的苦!迷失不觉的苦!我们娑婆世界的人很少知道。大部分人不知道,除非真正得癌症,或者老得走不动了,或者被抓到监狱里抽一鞭子那一刻钟,他知道那个痛是苦,鞭子一抬起来又不苦了。中国人说好了疮疤忘了痛,这是我们这个世间人类的普遍现象。饿肚子时候说苦,馒头一塞到肚子里面就不苦了。为什么?迷失不觉!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整个沉浸在一种有一点一滴时间都放逸的法界了,称为 减劫 。一定要知道我们生活在减劫,菩萨们,要不然你没有危机感。你说不是要人安心吗?为什么还要有危机感?安心要依法安心,不依法安不了心。我们要知道三界无安,生活在减劫一定要谨慎,要提醒自己,一旦轮回业成熟了,谁都没有办法。很多人在病的时候、难缘的时候苦啊!烦哪!但平时活在放逸中,不负责任中。

我经常遇到有种种困难的人来跟我说破产啦、欠债啦、抓进监狱啦、得癌症啦、小孩丢失啦、失学啦、自己被人骗啦、家人吸毒啦、家人得癌症啦、家人跳楼啦……经常有,但警觉者少之又少,万中无一二能警觉,说生活在这个时代怎么让自己依法安心?审视认识这个世间的人少。零三年非典时我在北京,看到一边是救护车“呜呜”地送医院,每天一百多;另一边是大排档,大家拿着鸡翅鸡腿照样啃,一排排的。那边非典开着,这边照样吃,一点都没办法。

我们生活在这里边,为什么不知道无常逼迫的东西?为什么生活在这里面没有在意或者不经意? 习惯! 我们会比较:过去是穷日子现在稍微富一点了——一对比,现在还好!不断在这个“还好”的过程中沉沦、迷失,人没有高度观察整个人生的苦啊!我们站在自己那个状态下一般还真是都能熬过去,或者说都能活得下去。

但你整个观察时代、大环境。像现在很多国家在战争,或者发生部落杀害,非洲的一个部族灭另一个部族。我们中国人还幸福,这一点没问题。但是大的社会或者国际环境若不警惕,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美国以前号称是全世界最安稳的国家,只要有机会,很多人就想移民去美国。但是世贸大厦倒了!多少人没了!没有人害怕,因为那毕竟在美国,没发生在中国,离我们远着呢!实际我们迷失在假相的空间中,还能安稳、还能活下去的假相中,所以没有出离心,更没有道业心、菩提心。为什么道业难成?就是这两个心没有——出离心、菩提心,没有用,没法用。

我们学佛也基本上是挂个学佛旗号,玩的都是世俗,用的都是世俗。所以现在人说学儒家去吧,学世间法去吧,不要学佛了。结果还有一些机会的佛教徒也慢慢没有机会了,出离心没有。应该让大家去呼吸一段时间雾霾,偿偿甜酸苦辣。我们玉溪人幸福,我感觉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坏事是什么?就是容易得过且过,感觉在温水里泡着挺好。

不是让大家惶惶不安。我们依法安稳没问题,要是依自己迷失、自欺的心安稳,这个相似安稳很麻烦!一旦来了业的冲击,我们怎么办?这真是大事情。所以祝福大家日子过得好一些,同样祝福大家在法则上能安下心来。 依法安心最重要,依佛教法来安心,依安心来实践——有这样透视力我们再安心就十分有意义。 若是盲目的相似的安心,业缘一来或者发生什么变化,大家就承担不了了。

我们念佛要有归依极乐世界的清晰安心。真正把心安下来,不是草率,是真正依法把心安下来!有法可依,发生再大变化我们都能安心,那是真正安心。在顺缘中安心不见得是真正安心, 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了也能安心,只能依教法 ;在逆缘顺缘皆能安心,那是真实安心。我们在顺缘中安心是很好的,到玉溪这个地方,觉得这群人活得很温暖、很宽松、很自然、丰衣足食,挺有感慨,这个时代有这样好的环境不容易。但这是顺缘,逆缘中呢?依法!所以学习净土法门要看到必要性。

这几节课希望能到玉溪和大家结个法缘,真正在法上给大家一个帮助、提示或者说真诚供养,使大家有个法的机会,以后在逆顺二缘中逐渐把心安下来,逐渐依法深入,深入安心,依法实践,真正自利利他!这是大事情,我们不能不认真,因为时间很快过去了。提醒大家了解佛法,有了解佛法的愿望,能消除在违缘中的障碍。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