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净土法门的受用
1
、呼吸念佛法之授受——返闻呼吸念佛入于实相安住 ⑤
“吸气—阿弥,呼气—陀佛”增加了我们气力,滋养了我们生命。
一呼,排除了负重、郁气、忧郁,使我们身心轻安,
就是无量光无量寿在真正加持成就我们的现行。
这虽是作为之法,欲使我们在以后修行中真正进趣实相功德。这是引导一样的前行,在下面作为中再吸气呼气,就不需要故意这样了。这是为提醒大家“吸气—阿弥,呼气—陀佛”,有这样一个准确感知与确认。
长吸气、快出气是给你一个初始化,现在点确认了,就是“吸气—阿弥,呼气—陀佛”,不准疑虑了。
这样我们有个概念。我让大家这样吸气这样呼气,是有个确认。再做一次,这个确认要清晰。
在日常生活中你根本不注意,说我在念佛呢!别人说你没念佛啊?我一直在念!为什么?活着!
只要活着就在念佛
,因为用呼吸念佛,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净土十要中有这样简略记载,若有兴趣可以查一查。印光法师那种呼吸念佛是数数字,一呼一吸数个一,二呼二吸数个二,一直数到十,甩掉,再重新一到十,再甩掉,这样做。有点儿像古代人数息一样。
但这里面有名号功德、佛报德之加持,他不一样了。
我为啥提大家念布达与这个地方的差异?一切诸佛的通称没问题,但是这里面有特质——阿弥陀佛以名号度化众生,有他这样的愿望。“闻我名号,俱来我刹”,就是闻我名号,必被摄受,直至成佛,阿弥陀佛跟你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有这样愿望,这是不共的!
像孩子叫妈妈,妈妈会随着孩子需要的呼喊来作为
。阿弥陀佛有这样愿望:以他名号功德,摄化称念有情,摄取不舍。
如观无量寿经讲:光明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念佛众生,慈悲不舍。摄念佛者,实际其他众生也得以摄化,只是不知不用罢了!我们念佛之时就表明我们在运用、接受阿弥陀佛圆满果德的回施、光明遍照的摄化。我们接受了这个,不管是无意还是有意的。当我们确知、确定这个摄受、摄化,阿弥陀佛与我们结下了不退因缘,我们必成佛道!佛力住持故,佛愿住持故。像一个大力的具足权威的人来帮助一个无力的穷人,他说我帮定你了,你需要什么吧!他有这个权力、能力、威德、财富,你没问题。
无量寿经讲阿弥陀佛是光中之王、佛中之尊,为一切诸佛所赞叹。他住持的不是一国,不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是无尽法界,是故称为阿弥陀佛。有无量无边世尊,各有自己国土之守护。像释迦文佛世尊示现的是摄化娑婆世界,他名号也广传,五百大愿也不可思议。但阿弥陀佛这个特定的摄化众生、令众生一生成佛的愿不可思议!令众生离苦、渐次成就圣道、善根增长……无量无边的愿望都有,但
令众生一生成佛的愿
,这不可思议!
我们知道“吸气—阿弥,呼气—陀佛”,这样与阿弥陀佛结下一个不解之缘,我们用自然行为来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若有意若无意我们都在念佛,若有意若无意都会接受弥陀佛无所障碍光明的照射,摄取不舍的愿力的加持、引导、给予。
我们说鼻子“吸气—阿弥,呼气—陀佛”,怎么推动它或者认知它、实践它?这就是我们常规性的一个世俗俚语所说——
要用心听了,用心听!
很多声音不是耳朵能听见,耳朵听不到的。许许多多音声耳朵听不到,但是
心能听见
!觉知未泯,就能听得到。“吸气—阿弥,呼气—陀佛”怎么用心来听?我们的心越放松、越平静、越不起波澜、越是休息、舒展的状态越好。下面就自然呼吸:吸气—阿弥,呼气—陀佛。
好,闭上眼睛。我们这样用心去听“吸气—阿弥,呼气—陀佛”。(两分钟)
越放松越自然越好。这个自然开始有些不自然,没问题。开始有一些身心的不自然,但是随着我们慢慢熟悉了,越放松越好,用心返闻“吸气—阿弥,呼气—陀佛,吸气—阿弥,呼气—陀佛”,或者这样一个观照,这样一个方便,不用心不用力地听,这个听就是不用力。
(大家继续呼吸念佛)可以了。
有这样一个缘起,我们在下面随着自己意乐,用这种休息心理、休息的自然吸气呼气来阿弥陀佛。这样有个作为。慢慢地我们再读诵一些经典,能了解我们在做些什么。这些内容各个实践者随自己因缘可能各有体会、受用、观察或者正见确认,乃至实相究竟安住。或者真正对佛果地觉有一些认识,在果地觉载负下得到休息、安乐、无畏,有这样一些实质内涵的体验。
这样的方法于行住坐卧中,哪怕一分钟、十分钟或者休息前、起床前都可以作为。不复杂,也没有特定要求,比较容易使我们忆佛念佛。这种忆佛念佛是一种休息的不造诸过患的简单内涵。
要是用一念法祈祷一下再这样作为,就有更多方便。
能这样实践,慢慢体会到佛法是令我们休息,不是让我们受很多苦。许多人认为修行精进就是要受很多苦——
依法依正见相续作为才是真正精进!
许多人把诸多苦行难行作为精进,实际不是。
正见、择法、准确相续,能生起喜悦、轻安、诸定乃至慧用,才是真正的精进实践。
我们有这样善巧与观察,慢慢地知道呼吸念佛法对我们十分有益。尤其在这个时代——多劳作、多交往、多疲惫、多厌倦、多积累的时代,这个方法对自身是十分慈悲十分公正的修行方法。
这个方法的接受需要礼敬。
大家站起来,三拜,来接受这个教法。(众礼拜)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