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净土法门的源流
慈法法师 讲授
2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唯依佛师全他即自九界同归
①
净土法门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是我们能有释迦文佛教法的依止,就比较容易产生学佛的方便。
四依法最重要!
我们这个时代人学佛一定要有这个认知,不认知很容易产生对立。依法不依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是来学佛法,学习对我们有益的法则、对我们有启发的法则、能解决我们问题的法则,四依法最重要的第一个就是依法不依人。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用依法不依人就比较方便。心中有四依法的概念,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心地就比较宽松。
四依法是我们末世的一盏明灯。
若是违背四依法,在这个时代学佛特别困难,容易拉帮结派,形成不必要的心里障碍。因为这个时代的人很容易说东道西,很容易惹麻烦。四依法是照亮这些麻烦、去除这些麻烦的好方法,即是明灯。四依法是我们学习佛法最重要的参照点。我们来学佛是为了
出离生死、了脱烦恼
,这是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是非、人我、谁高尚谁低下
。用四依法比较好判——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义不依语。
我们回头来说净土。阿弥陀佛是这个法则的导师,可以说是唯一导师。为什么这样说?
世尊在无量寿经上讲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这个唯一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方便就是我们可以一门深入,容易去除我们心地矛盾与徘徊的选择。
这个时代的人遇事太多,容易矛盾,容易选择,容易攀高攀低,佛干脆给你说唯一:推荐阿弥陀佛这个导师,佛中之王光中之尊,直接推荐,佛来帮你决定。所以净土教法体系唯一导师是阿弥陀佛,
净土教法是唯依佛师。
西天的祖师与中国十三代祖师,在净土法门中都不称为师——唯依佛师是他十分独特的地方。我们十方九界有情,若凡若圣,同一修行。十方九界的有情都是修行者,都是接受者。这里面没有师长了,大家都很松弛;我不是你的师长,你也不是我的师长,我们大家可以共同来实践学习唯依佛师的教法。这样很大方,我不必装腔作势,大家也不必自卑,十方九界皆是同学,大家都是同学同修。这地方没有高明的人,不管你是多么了不起的人也高明不了,在这地方凡圣都是同修!
所以在这里面不以九界任何有情为师,唯以佛为师,还是阿弥陀佛。这样十分准确地在净土法门中让我们专复专地专修,比较直接,十分容易直快了解这个教法的全体状态。所以凡圣同修是这个法的独特地方,凡圣同修当然善恶也是同修。九界同归同修,唯一师导就是阿弥陀佛,佛中之王,光中之尊,不给你散乱徘徊犹豫的机会!
净土法门的源流,到我们中国近代印光法师,有十三祖说。有些体系讲十七个祖师,我感觉排三十个祖师也没问题,但最重要的是源流表达或者法流。这个缘起一直在传播果地觉因地心这样一个次序,他起步就高。印光法师讲念佛人犹如太子,出生即压群臣。这是个比喻,这个修法起步高就是一举缘起,就是佛的果地觉——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作为众生因地心,所以起步高,出生即压群臣。一出生、一起步就是清净圆满无碍。
这个源流流动的是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起步,下面我们作为就以此相续——
我们一念念佛原来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成为念佛修行的起步。
很多人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还很烦恼、不能往生、功夫没有成片、自责或者责怪他人,这是不是果地觉?这不是果地觉,这是凡夫的妄想分别,不是净土法门的起步。
这一定是大事因缘,大事因缘一定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就是我们起步或者缘起上一定是在念佛,这个念一定是觉悟,这个念就是我们因地心,这个佛一定是果地觉。我们这样看念佛,找到因地心。什么样因地心?果地觉!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为念佛!我们把念佛认识清楚,就能入念佛法门,你会做清净平等的念佛人,入念佛法门了。
因地心果地觉,因地心就是我们的念。念什么?果地觉!念果地觉作为念,就是念佛者,念佛者就入净土法门。这个源远流长的法流在我们生命中表达出来了,我们是念佛人!你说你是净土行人没问题了,你说你是个念佛人你当之无愧。
阿弥陀佛,我很烦恼;阿弥陀佛,功夫没有成片……这样念也没问题,但你不是净土行人,你没有用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起步你没做到,这个缘起你没做到,你修什么?你念的是什么佛?你用的什么念在念佛?他提出来果地觉为因地心念佛,所以清净心念佛,圆满心念佛,无碍心念佛,慈悲心念佛,智慧心念佛,感恩心念佛,而不是功夫成片、一心不乱、责怪他人、责怪自己——不是这个!是圆满心念佛,无碍心念佛,清净心念佛,感恩心念佛,报恩心念佛,利众生心念佛!这个地方要下功夫!要不然我们说自己是念佛人,有愧色,羞愧啊!你念的是你的妄想、你的业力、你的感知,而不是在念佛!这一点我们要有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