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云何回向。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心常作愿.回向为首.
得成就大悲心故。】
2
3、
难信之法应当信顺,自力不许全仗佛力
|德优师兄读诵
果地教法是“从生盲”。在没有证到佛道之前我们谁都看不见这究竟是什么,但我们随顺佛愿能感知得到,能亲证这个圆满。世尊讲世人喜小术,不喜无上道。为什么喜小术?他马上就有感觉,容易认同,习惯接受。你给他一钱就是一钱,给他一两就是一两,这很实在!所以步行者一步是一步,感到很实在,他反而会说乘飞机者不实在——一步尚未抬起,怎能到那么远?我们已经“实在”惯了!
这个易信、难信的交接点就是许与不许。果地教为自力不许,所以就难信;因地教,自力都许,它就易信,但特别难行,做到者少,越来越少。按世尊授记,五千岁中常有圣者出现。所以现在还有,但少之又少。刚见到一个你认为是圣者——若是真圣者,他就死掉了;若是假圣者,他就变掉了。现在人一定不要塑造哪个圣人,一塑造这个人就快被打倒或死掉了,一定是这样的结果。
《无量寿经》中讲了九个难:“佛告弥勒,如来兴世,难值难见。诸佛经道,难得难闻。菩萨胜法,诸波罗蜜,得闻亦难。遇善知识,闻法能行,此亦为难。若闻斯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是故我法,如是说,如是教,应当信顺,如实修行。”
最后放到信顺上了,因为就这么难!九个难就是九界不能自许,一切世间难信。《阿弥陀经》说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世尊讲这个难信,不是为难我们,因为若顺着自己业力,谁都没法相信,怎么想都想不通。得入有三种方便:若开圆解,像智者大师之类;若彻悟心性,如永明延寿大师、彻悟禅师之类;第三类就是一切凡夫,若清净随顺,亦可得入。就是放一放自己的知见,将个人知见打个包,就清净了。像在电脑上打包、压缩,投到垃圾桶里,然后彻底删除,再也找不到了。你坐那儿怎么想都想不来了,原来彻底删除了。
阿弥陀佛教法希望我们打一次包,把自己、他人、共有的业力彻底打一次包,像在一念法中讲,你做一个清净随顺者一样可以来体会这个法门的实际利益。若从开圆解得入,不是不行,但我们要系统学很多经教;从彻悟心性入,你也许要有十年、二十年的修行。第一个到放光寺的无穷禅师,他二十年参一个话头。你用二十天干不干?“悟”这个词很好听,也很高尚,只看这个人开悟了,一了百了,但不看他几十年的功夫,甚至生生世世的积累。
像在电脑上一样,我们在自己的意识法界中也完全可以打包。打包后又反复出来也没问题,因为你知道彻底处理过了,你知道举心动念都是业习。它虽然在影响着我,但我知道它无有自性,我已经处理过了,阿弥陀佛帮我删除过了,至少我融入过阿弥陀佛智海中了。我不管了,这是与阿弥陀佛有关系了。
现代技术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们制造这个技术的人不能做到吗?我们在电脑上可以删除,脑袋中就不能删除清楚了?所以我们去打包,即清净随顺,然后压缩,彻底删除!你再也查不出来了,原来都供养给弥陀了。
这时就知道什么叫心作心是了。果地觉为因地心,心作心是——心作,你作个心,心是,你再看它是什么?我们若拿着自己颠倒、妄想、习气、得失的心,说我想个什么——你不过是贪大求洋罢了!学会把所有知见意识打包,你再收回来也没问题,垃圾桶里还有。有人扔掉了一个东西,一想可能还有宝贝,再去捡回来。在我们这个法界中,扔掉就捡不回来了!再捡回来也不是它了,变质了。
九界不能自许,就称为难中之难,无过此难!你越细细地思维,随顺佛力,就越欢喜踊跃。随顺自力,总是不许,根本不可能,怎么能这样?我们可以思维——随顺佛愿,听闻佛名,依佛功德,依佛愿力,我们在这个法上就很欢喜。打包太好了,显示出我们自性具足与清净庄严。若随顺自己的业力,你看自己的得失,想着我丢这扔那,划得来吗?我积攒这么多业,要好好享受享受,虽然都是苦业,也是自家宝藏,总是舍不得,总是一份勤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