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五门修法 | 闻思决定逾众业,幸闻弥陀具足名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6月18日 10:45
3、 闻思决定逾众业,幸闻弥陀具足名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我们念佛人,在三种观察的安心的基础上一旦抉择,你要按照这个抉择去实践。在生命的各种状态中——在家生活、学佛修行或者出家中,都要依这种意乐与安心去实践,而不能按照你的习惯去实践佛法。按照你喜乐得失的习惯去实践佛法就出问题了。因为大部分人的习惯作为,按照自己的可心不可心,若不可心甩手就走了,而不是真正闻思法则。


我们听闻了阿弥陀佛教言,说一切众生咸能往生,给我们这个平等圆满的指向,令我们得见法性或认知法性,那样我们再来顺愿、顺法性实践人生,在人生的顺逆得失中审观自己的作为是否与佛愿、与法性相应?这样你就能证道,能真正作为念佛者忆佛者。若按照自己的喜乐爱好或业习,你嘴上现在这么谈,但到业习一来你就不管那一套了。


有的人因此对道场不负责任,对自己不负责任,对教法不负责任,对什么都不负责任——反正我不顺心了,心情不好了,一甩手就走了。到关键口上撒手了,退回去了,十分可惜 !就像翻越这样一个山,我们在顺缘逆缘中依法修持的时候,有一种向上的过程。但越向上,习气的东西就泛出来越多,因为越来越尖锐。你越达到成就巅峰的时候,习气表现得越充分,能逾越的人太困难了! 修持到一定状态,自己业习的违缘也越来越多,像对名利、女色的贪欲都来了,因为它成熟了。


很多人出家修行到十年、八年以后,有外围因缘,开始做执事了。他名气出来了,影响大了,这个时候习气、成就都在向他招手,社会的压力、自身的压力、习惯的压力、贪欲的魔障都出来了。这里若不染着就过去了。若经不过世俗的考验就垮下来,被习气淹没了。


成千上万的人一旦到这个口上就往下跳,一下就跳死了。很让人惋惜!名利因缘成熟的时候,大小人物都一样,一到这个地方就跳崖了。要是不跳崖就成就了。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坎,最多是个名利,没有啥。这名利可以伪装——有的人伪装得很善,但到一定事业量或作为量的时候,他就逾越不过去了,魔爪就伸出来了,习气都张牙舞爪出来了。你劝他不要跳崖,他已经跳下去了,抓都抓不住,“噌”地跳下去了!“噌”地跳下去了!这是在闻思的抉择上出问题了,因为他习气的积累。


这么多年来我经历过很多人由一个普通居士到出家,到做执事,修行学戒到一定状态,“啪!”摔下去了。他就是差在闻思的决定上,就这么一点点。很多人是多生多劫积攒的一点善缘,但到那个关口蹦下去了,再来这个善缘不知道又到哪年哪月了。


几年以后我再与他们谈话。他说也知道这个道理,也闻思过,但管不住——就是没有抉择!我们一直讲主题,如果主题还没有业习大,那么到业习成熟时候,“啪!”就摔到习气上去了,想再有这样大的善缘就太难了。


因为护法第一个会封杀他的因缘。我们每一个寺庙道场,只要有道业聚集之地一定有护法。护法都不止一劫两劫的寿命,你再改变他也认识你。你想糊弄过去,比如在甲寺庙坏了再到乙道场去,那绝不可能。很多人就想我在这个地方不行了,再到其他地方就可以了。但佛教龙天护法这个关口,你若不忏悔,是难上加难!其次你的意识记忆不原谅你,你的阿赖耶识记忆不会原谅你。你只要不忏悔,你的阿赖耶识就装着这个随时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等你外缘一成熟就不得了了。再次你的现行业报不真实。很多有禅定功夫与通力善巧的人,或者一些小孩子,轻易就看出你是什么人。你的眼神、作为与气质都在透漏:这个人不要信他!


这三个就足够我们难受的了。你对自己不真实,还要对谁真实?所以我们的作为要对自己负责任,不是其他的。这个抉择的主题不过是自我的尊重与责任罢了。有人打电话说他认识的都是坏人,只有自己是好人——这是他心里演出来的,哪怕别人是好人,也是他心里演出来的,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任,不要用指责别人的方法去推卸自己的生命责任与果报。你把自己的果报推给别人,指责别人,指责国家、指责政策,指责道场、指责师长道友,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希望诸位一定要在主题抉择、自尊与责任上对自己作为与意识负起责任。要不然怎么办?看到一个个的跳崖,心里真是很沉重,现在道场太缺住持教法的、利益一方的人、无私的人、无畏的人。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任,就会对别人负责;若对自己不负责,就绝不会对别人或者对道场、对社会负责任。你会有畏惧,遇到事情就会心惊胆颤。因为你对自己都不尊重,你的心灵是脆弱的。这里虽然话重了,但希望引起大家思维!


说到自业、他业、共业上难免有些沉重,我们怎么从愿望中避开自他共业?一般我们的意识、愿望、作为都是被控制在这个范围中,我们怎么来超越?这真是我们现在的一个选择。我刚才所说不是责怪人,因为这是共业状态,基本上到这个因缘上了。有些很有作为的法师,到那个关口就像跳崖破产了一样。原来是亿万富翁,跳崖一瞬间就成穷人了。为什么说穷人?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如果他在跳崖的地方没有看到悬崖,还自认为是原来的自己,那么他还有点信心。但只要他明确自己跳崖了,就一点信心都没有了。现在的这个跳崖是一种共业,交织性强,相互牵制与攀比。


过去的僧团中有长老团体,现在即便在南传也很弱了。五十年代以前在泰缅等地,长老团还起着很大作用。若某个出家师父作不如法的事,哪怕是寺院的管理者、住持、长老等等,长老团都会很自然地邀他过来,一谏二谏三谏等等,很简单把问题处理了:该回家回家,该出家出家,该忏悔就忏悔。但现在不行了。


在藏地有铁棒喇嘛,汉地过去有头陀行者,执一权杖,巡游天下。若发现或者别人汇报有犯戒者,无论是寺庙主持、和尚或其他人,他都来处理。他不直接处理,请各个寺院持戒律的人来一起处理这个事情。因为要护持一方的道业、作为、戒法,或护持一方人的法身慧命。过去持锡杖的头陀人不得了,称为持杖巡游天下。这个杖是权力,具法眼,坏法者他必究。


过去中国的头陀行很厉害。现在因为交织的业,这里的作为没人管了,没有约束力了,谁也管不了谁。你若去管,可能还没说话就被人赶出来了——你算什么身份!或者你刚想处理这个事情,他就跑了。人没有了,你再是按照戒律来处理,怎么处理?这很荒诞,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出家人是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怎么会跑呢?僧团帮忙来处理你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是求之不得的。现在因为共业的交织,这些事情说不清楚了。


所以在这个时代我们来说安心念佛,不念自业、他业、共业。若严格按照古代程序来要求现在念佛人,那只有真正去一心念佛、专业念佛。否则很多人没有立足之地。因为他自己的心智不会原谅自己的作为,护法神也不会原谅他。我们无法知道这个人的因果趣向与轮回去向,能整体逾越这个范围,是这个时代念佛的殊胜缘起。


念佛就是殊胜缘起,超越自他共业范围的缘起。就是我不以自业、他业、共业作为我生命修行的缘起了,而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念佛来作为缘起。这个殊胜缘起取代了自业、他业、共业的迷失。在这个自业、他业、共业的交织中我们再折腾也没有人能折腾出名堂了,这真是唯佛是念的时代了!人与人之间根本没有任何道理,最基本的人格交往也没有了。


所以只能用这个殊胜缘起来取代自他共业范围的作为,要不然没有办法。本来信为立人之本,现在这个也全然没有了,现在人当着大众都可以说假话。按照戒律来处理,他第二天就跑不见了。没有本了,大家没有基本依止了。现在大家能安居、学戒,就是少点热恼或飘浮,只是少一点。我们要是能用念佛功德的殊胜缘起来取代或对治在自业他业共业中的意念与考究,那就是这个时代得大解脱的方法,即平等解脱,平等地从根本上解脱。否则在这个以信立人都丧失的时代,还能怎么办?


以前有个人,他每天和我说三种决定,一会儿想去闭关,一会儿想去住茅棚,一会儿想去参学,他上午终于决定了,中午又变了。现在很难去考究别人的业,因为一点信的东西都没有了。他对自己的说法、做法、想法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对你又能负责任吗?他都不知道怎么去生活、说话、做事,从来不考虑结果是什么。他只想高举一个东西,让人关注自己,或者求于名利,换取别人更多的关怀。那有什么用?


因为现在共业的交织性,所以我们提出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唯佛是念的殊胜因缘。就是全部不管了,打包,归零。但怎么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应该审思观察的。我们责怪这个时代或者责怪他人、自己都没用,要严肃地面对现实。现实摆在我们面前了,就是这个社会状态与人群,你能怎么办?必须面对!你责怪自己生不逢时,但解决不了问题。


我们这上面养了一个兔子,有人说下一次做兔子也不做人了。我说你说什么呢?兔子想下山都下行,想坐飞机更困难,你有那么多自由,不就是让你上两堂课吗?所以人不尊重自己了。人的空间太大了,你只要把自他共业向脚底下一放,这就是山河大地,你马上就站起来了。你不要把过去的、现在的、自己的、他人的包袱全背在身上,那样你就以自业、他业、共业为我,不累死吗?那叫业力我。我们用念佛的殊胜因缘超越自他共业,有一个归零的作为与选择。这实是念佛的一个殊胜缘起,希望有所观察,你至少不负重了。


我建议大家把这个殊胜缘起作为自己当下的缘起,人就开始轻装上阵,就能打胜仗了。不再背负自己过去的沉重以及他人的、共有的沉重,我们就在这个殊胜缘起中忆佛念佛。所以这个时代从各个角度去审思观察自己的作为、他人的作为都没有意义。我们怎么来如实作念佛人?就用阿弥陀佛回施的功德来作为当下殊胜缘起,摒弃自业、他业、共业的负重——这种业对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我去东北的时候,见到一个小孩子,他家人说他是精神病,我说他没有病。我说你每天来看我一次,他和我前后呆了十几天以后,啥病都没有了。原先他父母就是不断指责他,说他是精神病;他也感到自己心里很躁很烦,经常会摔东西之类。所以他家人说他是精神病,周边人听他家人这样说也说他是精神病,他想到自己又烦又躁,做一些失常的事,可能真是精神病。这个社会承认他是精神病,他就说我是精神病了。


这是自业、他业、共业造成的一个假象。因为这一切业本来无我,但成为精神病了。我说你不是精神病,你和我坐在一起。这是很严肃的问题,很多人都是这样。很多人说这个人废了,这个人一看自己的作为和心里状态,也就认为自己废了。


所以现在的自业、他业、共业基本没有好的加持,都是负面的。你只有认识这个自他共业的状态,才能走出来,才能超越它。否则你超越不了。我们这个地方地磁很强,把人那些烦躁的东西制约住了。在这个地方还会烦躁不安的人,下去了基本上都是精神病,他根本控制不住自己。这个地方朴实的东西太多,所以它的频率比较自然,你那个躁动的东西跳了一会就不跳了。在世俗共业中,高楼大厦中,都是激烈跳动、拼命挣钱、争夺抢劫的信息。你的脑袋每天都受这些加持,不全疯也得半疯。还在花钱买烦恼,住个房子一平方要几万,这样的地方倒找钱也不住!都是烦啊很烦啊,挣钱挣大钱……还必须要忍受。


不念自业、他业、共业,我们负重的东西就少了。我一直感觉大家很有福报,也很赞美大家这个因缘,因为在这里共业环境的负重没有了,我们打包了。无论任何人,你不打包就受不了。你自己那一点业就够烦了,再加别人的业,再加共业,就像一个二百斤的帽子扣在头上。怎么摒弃这些业?就是生起自尊心,念佛——这是你最好的选择。你可以观察:念自业、他业、共业,是你最卑劣、最愚痴、最痛苦、最负重的选择;念佛你可以把握,可以主动,不在得失中计较,人很安乐很轻快,笑容都很灿烂。


所以我们来轻装上阵,把念佛作为殊胜缘起,这是一个智慧者、自尊者、慈悲者的选择。我们这样选择开始时会有不习惯。我们说念佛是智慧的人,自业他业共业都不念了,因为它无自性,无常无我,一下子就超越了。真正顺应法性,把无始以来的生死烦恼解决于当下。这一念生起看似很痛快,但其后习气又来了,要妄想要颠倒,说别人是非好坏,看社会开始烦恼。这不过是我们的习惯习气,你若真正抉择,习气就是个小小的问题。关键是你抉择与否,抉择以后你慢慢去实践,自业、他业、共业对你的侵害以及负重的压迫都会越来越小,但你必须去实践。


不是我来给大家选择愿力。我们从各角度分析,你自己据此抉择。这不是我能替你抉择的,因为你自己的心我抉择不了。我们把无始以来的自业他业共业一时消融于当下,唯有念佛。随顺这不可得的法性作清净缘起,念佛!这个愿望能解放自己,能解放别人,使自他共业都能得到解脱。至少是现下认知上的解脱。这很重要!


认知都没有,你怎么解脱?在这个认知上从大的烦恼中解脱出来,否则我们想起步修行真是难!你这么用心就是佛法,否则你在寺庙里搞业习也一样没有佛法。这个用心方法希望我们善于运用,解放自己的心灵。从自业他业共业中顺性解放它,因为一切法无自性故,一切法无我故、无常故、性空故、本不可得故。


我们不过是从弥陀教法中,通过念佛这样一个焦点,解决了我们无始以来的执着与迷失,来终止我们的迷失与执着。你再也找不到好的理由了。自他共业都不念了,念佛!超越了自他共业的沉沦、迷失、争斗与徘徊。这个深渊太大,尤其共业的面太广。


我写“幸闻弥陀具足名”这几个字,就是因为在自业、他业、共业中你不念这个就念那个,一动心就是这个人那个人,一点办法都没有,我们生活在这种范围内习惯了。所以忆佛念佛刚开始不习惯,那么在走路、睡觉等时间要尽量念佛。不念佛就造业,你走路时候说不定还会踩死一个什么东西。我们通过忆佛念佛逾越了纠缠的习惯,哪怕你能做到一刻钟,忆佛念佛逾越了自业、他业、共业纠缠的习惯与沉重,你不再迷失了。这使我们觉悟,使我们能真正顺性起修,真正得到圆满的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发心或认知。


这是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决定我们修行的成败。有人说我有方法了,可以造业了——你若造业还是因果难逃!因为念佛也是造业,忆佛也是造业,忆佛念佛使我们超越了轮回业,得到清净安乐的相续,因为佛法不讲断灭。说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了,那样心极不清净,极为污染,极为颠倒。你自己不救自己,佛救你什么,污染心中怎么能有佛法利益?就是伤害自己!


忆佛念佛超越了我们对善恶吉凶的纠缠,我们从对待的世界中解放出来了,不再对待了。因为阿弥陀佛,我们忆念他所有的功德都是圆明的、清净的、慈悲的、无染的、无我的,都是饶益世间,所以得大自在、大神变、大方便、大快乐。


现在对大家没有太高的要求,一天能做一次,有这样一个念头就行了。你若一天一次都做不到,自业自他共业还会把你淹没掉,尤其是有些骄慢或自卑较强的人,自我业力的淹没是最快的!虚伪的人百分之百一下子就被吞噬了。但现在这不是你的事了,你只要忆佛念佛,这些东西对你都不会有侵害。在世俗中,骄慢与自卑最容易侵害自己,虚伪会把你埋在无底深渊!


这个时代很多人把虚伪当成庄严,像佛菩萨带璎珞庄严一样,他把虚伪挂在脖子上,见人就说我很虚伪啊!因为他说话总不算话,做事总不实在。这个璎珞会埋没自己,与别人无关。其实这与我们没有真正关系,你只要不去强执它,念一句佛,想找它都找不到。但有的人认为这就是我——他习惯了。所以烦恼最深重的人就是以习惯为自我,把一些恶的习惯潜伏在名字后面,认为这就是我。这样的人很可悲,若不念佛基本上没救了。


这个地方要反复审思。不要认为自己是个啥,你也不是个啥。念佛人就是个念佛人,习气重的人就是个习气重的人,但你会改变的。一天至少做一次到两次——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念一念佛,忆一忆佛,看看什么感受?对比对比。然后去清晰地念念自己的业、念念别人的业、念念共业,再看看是什么状态?越清晰越好,你可以作一次对比,你自己的意乐就会放弃对自业他业共业的纠缠,你会选择念佛。若没有对比,人的分别心很强。你让自己的潜意识去对比对比,你的思想意识就会作出抉择,没有人真正害自己的。


佛法本无生灭,往生即是无生国,我们在法性随顺之刹那,无生即生,真实安乐国。你如果说我求往生,取相求生——得!为何得?有佛愿力故,有佛愿力产生事实。佛愿也是顺性的有为,就是无为而为之的法则。在他作为的角度上没有任何染着,但在利生事业上他是有作为的,是无为而至的法则。


我们凡夫有情习惯于得失,即习惯于有为法,这样对比一下十分有意义。就是用一念、两念去忆念——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忆佛念佛,把自己的身心世界在忆佛念佛上得到一点点安住与思维观察,然后再去翻腾自己的业、他人的业与共业,看看是什么心理?沉淀沉淀,记录下来。这是对自己的一个念佛加持,这样加持会使你真正做一个念佛人。我现在的念佛就是大量菩萨给我加持——一个电话就加持我了,说某某得癌症了,师父你帮他分担一点吧!我说阿弥陀佛!满口答应他了。你只有念佛,你没有第二个去处,你念什么都不起作用了。


我们要实践,学佛一定要与闻思修结合起来,闻思修并行。交流不过是闻思过程,我们其后在日常生活的逆顺境界中、在习惯中怎么去作为,这是你自身才能做到的。这里面其他人不可取代我们,佛陀也取代不了我们,在行为上必须自己去实践!


《楞严经》上讲阿难去托钵之时,摩登伽女一看到他就要嫁给他。她就念一个咒,把阿难念晕了,佛遣文殊师利菩萨把阿难领回来。所以阿难在这里有闻思没有行,摩登伽女一念,他就迷了。“行”上没有任何人能替代我们,释迦牟尼佛的兄弟不去行都会迷。很多人这里总有侥幸心,认为我不修,反正有阿弥陀佛——你自己骗自己,有阿弥陀佛你不和他相应也不行。你与业习或他人的过失、共业相应,一样是沉沦。


世尊的几个兄弟都具相,阿难、难陀、提婆达多都是佛的堂兄弟,但到迷失时候还是迷失,堕地狱时候还是堕地狱,因为行为上不能代替。善星比丘也能讲经,他是佛陀因地的儿子,也掉地狱里去了。行上跟不上,嘴上给别人讲法,就是不给自己讲,到行为上就背离。所以你自己要去实践,否则会出大事情。


诸位善知识!阿弥陀佛十劫呼唤我们,十方诸佛加持我们,从来没有舍离过我们。若不依法而行,你自己还是各自作为各受果报,行为不可替代,觉受不可替代,作用力不可替代!我们要是随顺阿弥陀佛,你过去未来的业都没问题,念佛一声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灭无量罪。所以你若不去随顺这个法则,作为与果报上不可替代。


今天留个作业——你怎么认识唯佛是念?希望大家去对比审视,不要泛泛放过。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