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五门修法 | 自力不足佛力弥补,先佛是念处理现缘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8月21日 07:42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四者观察门
一、观察国土庄严功德成就
(九)庄严地功德成就——
宫殿诸楼阁,观十方无碍
杂树异光色,宝栏遍围绕
11、自力不足佛力弥补,先佛是念处理现缘
拜佛真好,拜佛的时候不造恶业,还能进趣善缘。但有环境与因缘者不去做,无缘者又做不成,有几个人能真正实践呢?现在人因为无始以来贪嗔痴慢疑的业,色身与意识都很粗重。要能礼拜、忏悔就特别容易修诸禅定。因为真诚地忏悔能使自己心智清凉,忏除身心业障,包括身体的疾病、意识的烦躁、烦恼贪欲的执着。若不忏悔,你没法修任何禅定,任何善巧进趣都没有机会。你坐在那里修持,只能晕晕乎乎地被自己的业力套着,没办法走出你沉重、迷失的业力,就是昏沉、掉举。甚至迈出这一步的愿望都不会有。
南传佛教中为什么一直有圣人出现?他们一定是戒清净、身清净、意清净,才能除疑清净,才能真正进入定慧修持。汉地的很多出家师父与居士修定进趣的基础都没有了!现在礼拜这堂课是人最困、最少的时候,并且经常听到有人唉声叹气。修行本来是快乐的,但大家很累、很辛苦。每一次拜完,第二节课马上就要开始——这时自己要是一加“累”的概念,就会说不行,我得休息十分钟。要是没有这个概念就特别轻快。人意识的自我引导起着决定性作用。
从安居的角度说,这样的功课量已经没法再少了。如果在心念上不清楚,在熬自己,不要说修行了,做人都很辛苦。我们是为谁修行呢?现在人从心念上有修行愿望与意乐的十分少。这是安居功课,严格来说,不参加你就没必要在这住了。可能很多人忙着去工作、应酬或洗洗涮涮,这都能原谅,但有一点——自力修持的愿望没有,这很现实地摆在那个地方了。
这是一个自力不足的时代,他不足、疲惫、无力,你能责怪什么?我没有批评的意思,不愿意也没必要批评任何人,因为这是自力不足的时代!大家都是修行人,但他没有增上的心。人堕落很容易,而提高自己的修行、意识、道德的心理有没有?从功课上看就知道了,因为心念指使着作为。现在大家喜欢自力修持,但又不知道自力不足,身心羸弱,没有力量。
我们到云南来的时候有九个人,有一次我们去打柴,一个藏族小女孩来帮忙,我们九个人打柴集中起来没有她一个人打的多。你不能说什么,只能说这一群人不会干活,或者没有力量、没有技巧。为什么现代人自力修持不足?过去人圣道修持中,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五分法身的进趣,现代人戒这一关都过不去,定就不要想了。现在人有戒吗?这个功课就是最基本的戒啊!这个功课是我们大家定的,是这个阶段的戒。但这个戒现在根本不起作用,你怎么会有定慧与增上善果呢?不可能!那么我们来这儿干什么?熬日子就太可惜了。
这不应该是其他人说我们,每一个人到寺院里都要问问自己是来干什么的,与自己的发心相应吗?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来干什么的。往往人很会表达,都有一万八千个理由,但都是堕落、放逸的借口。有的人目的清晰,增上心智清晰,问一个问题,很快乐地就解决了。如果浑浑噩噩地过去,似乎自己占了多大便宜,但结果是什么?
这个时代自力不足,人的心力、体力、发心、福德都不够了。不要说修定慧修三明四智五眼六通,你能对得起自己那一碗饭就行。佛制定食存五观,你在吃饭之时有没有做出够吃这一碗饭的作为?你遵守这一碗饭来的次序与规矩了没有?严格来说真正吃得起出家这碗饭的人有几个呢?这都是十方的信施,我们吃的都是大家供养的东西,但我们却丝毫不去在意我们的道业、道德,那么每天都在这儿干什么呢?
山下热恼的众生在汗流浃背。有些人在山下开一个门店,这次他们全部人员都上来给我们做饭吃,他们把我们当成修行人,当成可以供养的最可爱的信仰者了。我们心灵中有没有信仰与修为?前几天有一个北京的居士打电话问能不能给僧人打个斋?我说供僧很有意义,因为僧人毕竟是在修持,毕竟远离了愦闹业。他们只有一个恭敬供养与仰视的心理。我们自己心灵的需要与作为恰恰是最重要的!
我们这个时代没有修持的增上心与对自力不足的认识,说修行有点困难。所以年复一年就像老牛拉破车一样,叽歪叽歪叽歪……就在原地叽歪着,蒙住眼睛,套个绳子,踩业力的泥巴,“啪嚓啪嚓”,把泥巴踩熟了,可以烧砖瓦了。
净土教法是一个载负法门,弥补我们自力的不足,对我们真正当机。九十年代我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他每天向我谈三、四个梦,他说这叫修行。我说梦多也叫修行吗?他说梦多就是境界多,境界多的人就是修行有进步。我说如果梦是境界,梦是修行,我们汉地人成就的最多。汉地人其他的不会,睡觉还是会的,环境不冷不热。冷的地方你睡不成;炎热的地方虫子多,你也睡不成。我们汉地人福报大,环境适合。很多汉地人认为昏沉或放逸就可以成就,但若没有弥陀的载负他没法成就!
佛力住持故,来弥补众生自力之不足,对这一点我们要清晰。否则这样日复一日下去,真对不起自己吃的四两馒头!若在某种所谓修行中,让你感到累、怨、恨、迷失,这修持就很痛苦。以前一次打七时候,有人说宁愿把我送进监狱,也不要让我打七了!我说你看看自己的发愿文吧。他一读发愿文就不说话了。
我们到寺庙是为了学习、修行而来,是为了脱离世俗的放逸、沉沦而来,这个主题要看到。净土法门给我们这个时代增加了一分力量,即是佛愿佛力的载负。佛力来弥补我们的不足,佛愿如大地一般载负着我们。否则真的很迷茫,你看的越多就越没有想法。
我遇到一些老一代的师父,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去施教?因为他们有一定的禅定与通力善巧。他们说几个人能这么样?净土一法弥补了我们这个时代人放逸、自力、心理与福德的不足。这个时代不是某个人不足,是整体不足!
我在第一次拜的时候也感到挺累,拜了以后特别轻松。我们这一节课人再少也要坚持,因为已经定好了。这测试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大的共业现象,这个功课是大家共同制定的,回头一看没几个人了,他只是说说罢了!说有能力,做没有能力,说的福报还有,做的福报没有了。所以我们念佛来弥补它,体力跟不上了嘴巴还可以,忆佛念佛还可以吧!这样来使我们身心有一个安乐住,否则很多人安乐不了。
若说某个人自力不足,他肯定会不承认。所以我们不说某个人,说时代群体所带来。释迦文佛制定出家人戒法的时候,有十七群比丘出家时都不到二十岁,最大的十七岁,最小的十二岁,他们一起出家了。有的小孩子扛不住饿,晚上喊叫“与我食来,与我食来”。年龄未满二十,不堪忍饥饿,就不许他们受具足戒,这是量体裁衣。我们这个时代人也要根据实际状态来修行——你明明心力、体力都跟不上,还要装出个样子,你装不来的,到第三天就不装了。你装也是睡觉,你装什么?
我们在这个时候,感激佛陀给我们带来这个机会,生一点惭愧,都还是可以的。因为这个时代整体人群的福德因缘、心力、智慧都不够了,所以说净土法门对机。作为是福德力,但这个福德谁要呢?若一个人瘫痪了、走不动了,他也就没有这个福德了。作为的福德我们平时不在意,等哪一年老了、瘫痪了,不能劳作了,动动手脚都是福报!像我以前牙齿不好,我一听他们嚼硬东西,就感觉这福报太大了,吃生瓜一口就咬下去了。人的福报差一点就不行!
智是无染,慧是善于使用。这个时代我们福德薄,智慧更薄了。但因为有了净土,大家也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了,都差不多,谁也不要批评谁。以前遇到一些念佛有功夫的出家师父,我问现在人全心全意去证念佛三昧,成功的概率有多少?他说不能拿百分比,至少以万分比、十万分比来算,百人、千人、万人都不要谈,十万个人可能有份。我问为什么?他说你观察现在有没有老实人?说到做到的有几个?观察这个你就能找到修行人了。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读书多,交往多。像有人念楞严咒,楞严咒那么绕嘴,很快就念完了——说话都没问题,什么样好话都能说出来,但能不能做到?这是大问题!所以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一个状态。这不是让我们懈怠,不是怂恿我们因为自力不足就去放逸,而是让我们认识。放逸毕竟是一个很苦恼的事情,任何人放逸都很苦恼!
所以阿弥陀佛地庄严功德成就,是希望我们了解这个时代的皈依处,法的皈依处。我上次去西安,一个老修行给我讲了几个例子,我说一定会这样子,因为这是自力不足的时代。很多人修行以后不是修成戒定慧,修出慈悲方便,是修出来一个“怪”字——一个“怪”字就把他说完了。你感到怎么怪他就怎么做,说话怪,走路怪,穿戴怪,交流方式也奇怪。
自力不足是这个时代的特征!我们一定要认识清晰,认识清晰我们这个时代共业相,无疑是我们择法的一个彻底心理。你若稍微有一点自认为怎么样,可能就会出现一些不相应的东西。就像《大心材经》所讲,自赞谤他十分容易。批评任何人我都感到自己可耻,凭什么批评别人?自己也差不多。因为第一次与第二次拜的时候的确感觉有点累,这时若稍微动个心念就不愿意拜了。要是不动心念,你就是鼓励自己:这是个正常功课,应该去做,也就坚持了。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饮苦食毒,从黄瓜、番茄、豆角到水果、饮食,基本上没有不毒的东西。大米里有重金属,会让你得这个病那个病。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体力不够,与饮食也有关系。这些东西是为了追求效益与高产,他不管有没有农药、你吃了是死是活,他只要产量大能多卖钱就好了。这样人的身体就被摧跨了。
我们生活的大环境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人们为了利益就不再为人类生命安全负责了,这是很让人震惊的事情。现在从电视报纸新闻上看,关于食品的说法中,基本上没有“安全”两个字了。有的人说要吃素食,要自己种——这些人又过分敏感了。现在大众被教导着去看有毒没毒、有药没药、是不是转基因。我们这个时代人的羸弱与身心无力,都与此有关系。
所以对大家没有丝毫责怪,只是我们这个时代人面临着自我审视与法的审视。个人的习气与作为先不说,对法则的认知是当务之急!这个时代用什么方法来拯救自己,拯救周边有情?这真是大问题!我们这样下去面对的无疑就是毁灭。
去年有一个居士带他儿子过来,这小娃娃从五岁就得糖尿病了。我问为什么?他说大概是饮食结构带来的。五岁就有糖尿病,老年疾病都在娃娃身上表现出来了,很小的孩子身心已显疲惫。所以大家的少气无力也能理解。现在未老先衰的心理状态很多,很多年轻人那种衰败的心理趋向表达的十分强烈,就是暮气沉沉的。
弥陀教法无疑给我们这一代人带来了天大的机会。对共业审视得越清楚,你念佛就越踏实,对随顺佛愿随顺佛力也就越认真。
当然也有个别自力或福德因缘具足的人。我去天津的时候遇到一个居士,像天人一样。她说:师父,我念佛不是我要念的,我从小就听到念佛声音,像唱歌一样很美。我说你给我唱一唱。她唱得真是很美妙。她从来不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她每天就在这个声音中活着,一静下来就听见很美妙的念佛声音,她很快乐。很多人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对社会与环境都感到很大压力,她从小就没有这种感觉。这个女孩那时候二十多岁,现在有三十多岁了,她说从来没有过不幸福的感觉。我说你真是人中的天。这样的人很少,真要大家都那样子就太好了。
从整个共业来看我们这个时代选择念佛——随顺佛愿,以佛力载负的进趣缘起,我们就比较踏实了,责怪心理就慢慢少了,或者不去责怪了。这个时代的机是这样,你批评不完,也没法去责怪谁,因为大的气象是这样。这个时代大家需要相互理解与包容,否则人会很麻烦很辛苦。这个时代的人有很强的对立心,很脆弱,一句话就把人摧倒了,更不要说去找麻烦了。所以要学会理解、包容,学会念佛。
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唯佛是念!自他共业没法念,只要念都是减损,成为相互迷惑与退堕的业相。我们念佛只有增上的善缘,与观音势至文殊普贤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至少你心念上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念自业不好念,所以念佛人是快乐的人,是真正站在大地上的人。念自力他业共业的人在这个时代都站不稳脚,会生极大烦恼。
唯佛是念给我们带来了天大的机会,自业他业共业你是不能忍受的。所以很多人一来说这说那,我就说念佛吧!你说这些解决不了问题。因为这样的问题举目皆是,触手可及,解决不完!唯佛是念是大机!自业他业共业念了就让人不能忍受,自业忍受不了,他业、共业也忍受不了。
就像饮食有毒问题,起先报道台湾几种饮料中发现塑化剂,人吃了可以致癌,后来又发现基本上所有饮料中都有这个。刚开始以为是一点小事,后来不是了,但几十年来都一直这样。你不能考究,一考究就无边无际。我们拿这个精力来念佛,来唯佛是念,这的确是给了我们一个不择取的择取方法。你不这样择取就会迷失,我们念共业一定会迷失的。
我们要面对共业、自业、他业,不念它又是很大的矛盾,这是大家真正的修行课题。念自业他业共业我们会迷失、烦恼、不能自拔、痛苦不堪,但又面临着自业他业共业的现缘。就是我们要唯佛是念,还要面对现缘的各种业,怎么来选择?
有一年我们在放光寺讲《安乐集》的时候,有人说一些动荡、灾难的事,我们就写了一个誓愿文,后面加上一句——唯佛是念!唯佛是念好讲,但自业、他业、共业都在那儿摆着,你不面对它,不是麻痹自己与回避现实吗?就像有时居士之间闹矛盾,可以把精力转移到念佛上;或者先念佛,用念佛后的心情再来处理这个问题,这是唯佛是念结合现实的一个做法。就是我们先念佛,令自己的身心宁静下来,知道自他共业是不可取处,再来处理这个事,就有方便了。
现在人很脆弱,在现缘中自他共业的东西不能碰及,但又会摆在面前,怎么办?就要念念佛的悲智方便,以佛的悲智来处理各种交往与作为,这样不脱离现缘来修行念佛法门,不至于把念佛与现缘对立起来,我们可以实践。所以唯佛是念——先佛是念,再处理现缘就有方便了。把“唯”改成“先”,先念念佛,把自己的心理处理一遍,再去面对自他共业。
如《四分律藏》中讲:“知时不以非时,如实不以虚妄,利益不以损减,柔软不以尘穬,慈心不以嗔恚,此谓举罪五德。”所以先念五德,以慈心,不以嗔心,以利益心,不以减损心,知时节因缘,知法——先做到这样再去谏人,与人交往。我们念佛人要先念佛的悲智方便,处理自己之后再和别人交往,处理现前业缘。
这样能使我们的心宁静下来,不至于飞腾起来或者陷入无边无际的是非困顿中。这就有一个自他的解救方式。这两个容易产生对立,似乎是让你脱离现实,但现实又脱离不掉,所以我们就把先后次序作一融通。
点击
“阅读原文”
一起前往
“净土说”
网站!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