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云何回向。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心常作愿.回向为首.
得成就大悲心故。】
22、
果地教法缘佛成佛,易行之道十方同归
|德优师兄读诵
在佛陀的教法中有两个机制,我们比较容易混淆:一是因地教法,二是果地教法。因地教法,像我们三皈依后发的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一切菩萨诸佛如来都会发这样的愿。
这个愿在他自己的作为中尚未表现出来,他就先把这个因或发心作为种子来表达,种子要有成长、成熟与结果的过程。这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次序,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次序很常见。就像种菜要先种下菜种,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有土壤、有水份、有阳光,它就会成长并慢慢成熟,最后我们要求的结果就会表达出来。
果地教法就不这样了,净土教法以果地觉为因地心。阿弥陀佛二百一十亿佛土的审视,都是依诸佛所成就的果地、已经成就为事实的教法,在这个成熟的基础上阿弥陀佛经过五劫的思维,无量兆载永劫的修持,成熟了十劫前的佛果,即弥陀果地觉。弥陀的果地是我们面对的,诸佛的果地并不是我们面对的。
我们不是为了把弥陀与诸佛区分开才这样说。但没有这个区分过程我们对这个果地、果地觉、果地教的认知就总是有含糊,总是在因地上用功夫。因为在我们印象中与阿赖耶识的记忆中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认为应该是种子、成长、成熟、结果这样的过程。但弥陀果地觉是已经成熟的结果——极乐世界已经成熟;接引十方众生,无条件地平等回施众生,已经成熟;已有无量无边的众生往生彼国,已经成熟;顺愿能往生,已经成熟。这都是在成熟果地教下施展的特定表现。
像我们现在吃到的桃子、芒果与宾川一带的葡萄柑桔等等,都是已经成熟的,果子已经堆满在那个地方了。你说我要栽树——你可以吃着果子去栽树,这样会对结果的味道更有体验。弥陀教法是让我们对弥陀极乐世界教法的内容有十分充分的体验。若没有这个体验很难做到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因为你不知道何为果地觉,怎么作你的因地心,怎么来作为?你无从下手。
现在大部人的意识概念就是种子—成长—成熟—结果,就是种什么因结什么果。果地教也是因果,但其缘起或起步不同。果地教的起步就是果,因地教法的起步是种子。心作心是,若没有果的证实就做不到。你想心作心是,但一会儿烦恼业习又来了,你会怀疑怎么心作心不是?因为你依的不是果教、果地觉,你没有用果地觉为因地心,心作心是做不来。
蕅益大师判净土修法的三种根性:即心即是,心作心是,佛愿力不可思议。即心即是者是利根所成,若是学教,已开圆解;若是学宗,已明心见性。此类人根性十分猛利,念佛则即心即是,即心往生,即心成就,即心安乐。所以彻悟禅师说念佛时即是见佛时,成佛时;求生时即是往生时,度生时。他于禅宗证悟以后念佛,以所悟境契入,知道即心的心是什么心,不是我们泛泛的烦恼心、迷失心、颠倒心、染着心、垢心。
我们把杂染意识、颠倒妄想当作自心了,那最多可以是一个因地心——烦恼的因地、颠倒的因地、迷失的因地,谈不上是成佛的因地。但是很多人就拿这个因地心或杂缘杂业的心当作心作心是了。
即心即是的利根,你不是!心作心是的中根,你也不是!依佛愿力普摄九界,任何根性都不谈,都能往生,这样的根性你也不是!你是什么?你还在这个法之外徘徊,没有入此法益。你在因地教法或者理念中徘徊,就是在果地教法之外徘徊,没有契入。
这三种根性十分重要,我们要在这个地方作一个区分。否则很多人学了以后就像抬杠,容易拿因地教的次序来批判果地说法,但他其实还徘徊在果地教之外,即心即是、心作心是、佛力不可思议这三种根性他都无缘。
这是净土修法三种根性,实际是一切修法的根性。每个宗在立宗之时,必有其判教方法、施教体系,否则不成为一个教法。净土是一个完整教法,我们若不了解就会在这个法之外找麻烦,但你再找麻烦也与他不相干!你徘徊在果地教之外去说果地教,毕竟不是果地教的话题。
果地教的特定因缘表现在什么地方?
随顺得入!
我们修前四念门入功德,都是以随顺得入、入佛功德作为方便。这唯佛与佛能了知,除佛以远不随顺者无法得入。你说我要搞明白才去随顺,所以我们讲《往生论》教法体系,希望你能明白一点。
此处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是唯佛与佛亲证、亲知所传达的内容。我们要多念阿弥陀佛,以愿力加持,成就信忍、顺忍二种功德。这是唯佛与佛能彻知的教法,我们只能依经典与祖师不增减的教法来回施,让大家有贴切的随顺。依佛愿力,我们有一个得入、信顺的机会。这唯佛与佛能知,难就难在这个地方。
我们无量劫的善根聚集在遇到净土法门的因缘上,如文殊普贤等大菩萨也要乘佛愿力、依佛愿力去了知佛法的实质内涵,若违背了一样不得利益。经中常有说尓时文殊师利法王子、某某某法王子乘佛威神加被,从座而起,顶礼佛足,提出一个问题,或者启发某一说教。我们作为博地凡夫怎么认知?弥陀愿力所加,使我们有信顺得入的机会,如此而已。唯佛与佛能彻知的教法,我们只能去随顺佛陀教言来回施,尝试去做。
我们是运用佛陀果地成熟的力量,而不是自己修证或修补。这个力是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使用佛的果地心、果地愿。这个愿是果地所成就的愿心,而非因地的愿心。因地表一个种子,果地表一个已成熟事实,就是他的作用力我们可以使用。若不去使用佛已经成熟、圆满的心,就会用因地的种子,这叫修行或修补,去圆满它。而此处一起步就是本来圆满,因为佛的果地觉来证实我们的法性身本来圆满。
这个教法的特定在于他本来圆满!我们用这个事实就是圆满,不是要修出来一个什么东西,此处无可修补,但你要去使用他。因地上一定要修补,因为不足,就有次第增上修持。此处没法增上,使用的事实就是圆满,只能平等修行,平等安住,平等运用,所以称为平等回施。
菩萨!这一点若区分不开,你会走到一个特大的误区,绕一个特大的弯子。如果把果地觉当成你想象的增上修持去搞,不是不行,只是变味了,果地教不成为果地教了,成了因地的自我杂缘杂染心揣度下的教法,而不是本来圆满的随顺。
阿弥陀佛果地已经圆满,成佛已经十劫。这十劫来圆满无缺地回施众生,他回施的是事实,是他的果地。果地是什么?是证实了本来圆满,他回施给我们,就是说我们本来圆满,令我们平等运用。这没有增减的东西,所以入愿心庄严,成就愿心庄严。这个教法就是依佛果地成就的心愿来作我们的因地,即我们现前作为的缘起。
很多人特别坚持增上修持,他会说你不这样怎能那样……一堆苹果放在这儿,别人说你先吃苹果再种苹果树,他就烦恼了。你不种苹果树,苹果也在那儿放着,因为是佛证实的!
我们念佛就是随顺得入的使用——用佛的果地觉回向众生,令自他二利现前。平等地表现出来,平等地安心,平等地安住,清净地回施。这样我们无始以来的业力可以打包送给弥陀了。我们把无始以来的业彻底清洗一次,再来看泛出来的习气与反扑、蒙蔽,就淡化它了。所以在弥陀教法中众生业犹如烘炉片雪——就像一个巨大燃烧的炼钢炉,上面飞过来一片小雪花。我们无始以来的业在诸佛如来的巨大功德藏中、在顺性圆满的表现中全都不顶用了!它没有力量,没有根了。
这是我们要严肃面对的地方,否则你心里一直在批判,但其实还不知道讲的是什么。你用自己那一套因地次第批判这个,根本不是一个话题,所以说如
逐块痴犬
——人扔个砖头,它就随着这个砖头跑过去捕捉了。他执着你那一句话,但他根本不知道你讲的是什么。这是愚者所为。智者犹如
鹅王择乳
而食——把牛奶和水混在一起,但鹅王可以把奶和水分开,择乳而食。我们不要做痴犬,抓住一句话咬来咬去,很累人很累人。
因地施教是修行、修补,因为不圆满。
果地施教是现前的圆满使用,不需要修补。
十大愿王中没有一个是修补,对自己的唯有忏悔业障,即执着自身了。五念门中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的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也都是让我们使用,没有一个让我们干其他事。
要看清这一点!否则用修补心使用果地觉,真不是一条路子。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就像吃大米种稻谷一样;因地增上修持,就像没有吃到大米,不知道什么是种子,还在寻求。因地的种子不一定是准确的,比如说你念阿弥陀佛要求一心不乱,要求忏悔业障、要达到清净心、要身体健康、要事业顺利等等,就是你在寻找种子。
我们先体验他的果实,再去种这个,我们知道要种的就是这个结果。这很清晰。念佛亦复如是。平等安心,清净安心,圆满使用——圆满就是把我们所有纠缠的业先打包,装在圆满的罐子里,再掏出来都是圆满的东西了。把所有的业打包起来寄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那儿都是圆满平等的,你再要回来也没问题,也是平等清净的了,在那个地方一放就同化了。
修补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套,果地教法唯佛与佛知,我们不断去引导,希望大家有个接触,对这个地方一定要有耐心。果地与因地,
一个是使用,一个在寻觅
。前者已经成熟,圆满就是结果,是事实,是力,所以称为愿力。使用这个,而不是寻觅。若依着修补的心、因地的心、增上的心,你都在寻找。我们不反对寻找种子的人,但这在净土教法中毕竟是弯路,直接使用必然是这个教法的真实,是易行所在。
只要是完整立宗立教的任何一个教言,一定有自己的判教。净土的判教就是:净土是易行道;因地修持称为圣道,是难行道。你一点一点来证实也没问题,历代的多数人都是这么干的。而净土宗的判教,从龙树菩萨、天亲菩萨一直到中国历代祖师,都十分清晰,从来没有含糊过。历来祖师,无论宗门教下,都是回归净土,这是十方同归的教法。易行就是直接使用圆满的结果与愿力,不需要任何花架子。
他之所以难信,因为九界无法用自力认同,只能用佛力,随顺佛力。九界众生自力所不许,也许不了,因为是佛证实的果
!所以世尊讲菩萨与声闻,犹如从生盲——从生下来他就没有看到过这个,就没有证到过这个地方,唯佛与佛亲证于此。我们随顺佛愿力就易行,不信顺就难行。
而圣道修行没有人不信,因为它难行。怎么做,怎么结果,大家都知道,也会去做,因为这是自力所许,你感觉得到,你能认同,你会说它有道理,是这样,所以叫易信难行。这太易信了,因为我们都在这里面,这符合我们的心愿与凡夫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