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五门修法 | 极欲更指清泰国,修短自在入娑婆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7月18日 07:00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四者观察门
一、观察国土庄严功德成就
(五)庄严种种事功德成就
——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
4、极欲更指清泰国,修短自在入娑婆
种种事功德成就是为满足十方一切众生的种种贪欲。黄金铺地,处处珍宝庄严,这是称性而来,是调柔的,是真实不虚的,能满足众生一切需要。这个世间的人戴一个再值钱的装饰,他心里还是不满意。
所以我们学佛人处处满意快乐,观察极乐世界是让我们满意快乐,实际令他休息了,满足了。休息了我们的自性就显现出来了,就平静了,就清净了,就安乐了。
所以阿弥陀佛以这样极大善巧,满足一切众生需求,即便你是大贪他一样满足你!仍有欲望不满足,到极乐世界可以修短自在。他不是直接承诺你——有的人贪财爱色,他不直接承诺你,他要你先往生了再说。你若不来满足不了,必须先来!
所以我们现在学佛主题是先往生,先把心安于此
,后面世俗的贪欲你再慢慢来。在这个娑婆世界越执着越贪,越贪越贫穷,就越沉重,越迷失,越痛苦,这是事实。极乐世界能满足你的一切爱乐向往,你为何不去?
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他不断这样提示我们,先完成往生主题,再完成你世俗之所愿。
所以
“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修短自在。”
何为短自在?就是你的妄想!我们这样的人想往生,又担心还有这么多私欲未得满足,不能往生——阿弥陀佛为了解决这样的担心,说除修短自在,来满足我们得以不违安养回入娑婆与其他世界,得种种欲乐、种种游戏方便,消除我们贫瘠的贪欲的心。
我们的贪欲是因为贫瘠,不是其他。若得满足你还贪什么?
所以种种庄严功德成就皆为了满足众生。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一切众生之所需就为珍宝。世俗有珍宝,法有法宝,贪爱者也有认为异性为宝。轮王出世有七宝随——将军宝、摩尼宝、象宝、兵宝、女宝等等。你珍爱,你需要,就认为这是珍宝。所以“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来满足众生的种种贪欲执着,使我们的心智得到圆满,或者本质的圆满得以成熟表现。
人心本来是圆满,但是我们往往不用这个圆满心,而用亏欠的心,这就是我们在娑婆世界的执着与迷失。
人人都有圆满的心,我们为什么还会亏欠?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就是满足不了,所以养成习惯了,大家相互掠夺、侵占与逼迫,造成更苦、更亏欠的世界。造成减劫人寿越来越短,道德水准越来越变异,人越来越没有过去厚道了。
在中国古代的经典中,有君子国的故事。他们的交易是物物交换或者以贝币,像现在的纸张钞票根本不可能。君子国的人都认为要把东西多给别人一点才好,自己需要一点点就行了。所以他们贸易都是带很多东西去,拿回来一点点东西。这样他很满意。后来贸易变味了,以平等或等值的交易。而现在是不平等贸易,都希望拿最少的钱买最多的东西。减劫越往后越厉害!现在娑婆世界就是人相互不满意、给予不满意、得到不满意,总认为自己付出的多,所以造成堪忍界的相互侵害。
我们在这里面想满意十分困难,
所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在呼唤着每一个希望运用圆满心性的众生,去印契自己的心智,成熟抉择自己的心智,而不在亏欠的世界、亏欠的心理作为中流转。娑婆世界一定是亏欠与流转的世界。
我们对娑婆世界的厌离心不够,就是对自己贪欲与亏欠心的堕落认知不够。
我们要了解贪欲与亏欠的心是不自尊的、伤害自他的。但我们已经生活习惯,把这种残害与不自尊当成事实了。认为自己需要这需要那需要很多很多,结果给他很多很多仍不满意。
过去我们中国的县级领导,有一辆解放或吉普车就已经不得了了。现在老百姓开的车都是几十万,但还不满意,还要比。人的贪欲心没有止境,
越贪越穷,越穷越贪,
就这样恶性循环!娑婆世界真没法满足我们,少欲知足好说不好做——在我们这个空间不是做不到,是有这样良好习惯与福报的人很少。这是
杂居世界
,有很多不退转菩萨在应世,以种种身份、种种善巧、种种教法令我们好于梵行,守护自己应守的戒律,作自己应作的作为,都在鼓励这个世间。
庄严种种事功德成就,我们要从现实生活中认识极乐世界,彼国的确是称我们一切凡夫众生心愿而设置的。黄金为地,七宝池八功德水充满……里面的福德你读不完。你静下心去读吧,都是自己的家珍!
我们这个学习要与自己有联系,在种种事相上去细细地观察娑婆世界,观察自心对娑婆世界的种种认知。你若已经能顺性观察,不离娑婆即了知一切现业亦是家珍。你不用离这个现业,事事亦是家珍,因为事事令你觉悟。
我们观察极乐世界,并不是把极乐世界与娑婆世界割裂开。但第一个过程我们必须把它裂开,裂开了你再来觉悟这个世间,它不会影响或者埋没你,只能使你受到更好的提携、加持与认知。所以我们平时可以不离现业,在种种事相上看自己是觉是迷——若是觉悟者,事事皆是庄严功德成就,不离此娑婆世界即可觉悟!
我们有时候可能会半真半假、一半觉悟一半迷,或者大部分觉悟小部分迷、大部分迷小部分觉悟,也可能一天中有一念的觉悟,也可能一天中就一念迷了,结果迷了一天。我们的一个烦恼可能会坚持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甚至有人会记仇一辈子。
所以我们从事事中思维观察是觉是迷,这才是我们的珍宝。事事觉悟,事事皆珍宝,不离现业中即入阿弥陀佛庄严回施。阿弥陀佛并非希望让我们逃离一个地方,他是用一个呼唤来唤醒我们的觉悟,不离于任何一个世界而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们不用离开这个世界。
但你第一步若不离开这个世界,陷入这个世界就觉悟不了。
所以离开此世界是为殊胜方便,我们会满意。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是客居,是梦幻,我们就会满意,在这个世界就不会沉沦与迷失。我们若没有对比与离开的愿望,就会沉沦于此,把娑婆世界当成自己的家或事实。所以过去善知识提出一切众生空幻、无有实,所以你在这里面永远没有机会得到利益。
这给我们第一步,希望我们跨越出去,在这个三界的沉沦与贪欲中跨越出去。让我们有智慧了,有能力了,有威德了,回身再看娑婆世界,如幻不实,自得解脱。
所以过去人讲第一步要先有厌离心,第二步才能出离,第三个才能谈发心,第四才能择法,第五个才能行证,第六才能证果。
这个次序是给你一个指导,让你看自己到哪一个次序了。过去有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证道、息用道,讲的也是次序。对我这个普通修行者而言,随顺着阿弥陀佛功德来回观这些次序才有意义。你可以判断自己在哪个状态,是厌离状态还是在出离状态、发心状态、择法状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状态,或者现缘中比较强烈的业习现象。
若说这些次序我都不要,我只是念佛人——这时候你就不容易判断自己行为的深浅,不容易判断自己的准确性。按照这个次序来观察,说娑婆世界没法受了,我念佛是厌离这个娑婆世界(第一步,厌离),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不喜不厌了,想宁静下来,用平等的心来念(第二步,出离)。我还要慈悲世间,把佛法广传于人,就是开始发心了(第三步,发心)。有菩提心了,要有大行大愿大悲,然后决定我就这样实践了,念佛是为了利人(第四步,择法),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真正这样不断地实践(第五步,行证),一直到证果(第六步,证果)。
这样你可以清晰地判断自身状态。比如以前不知道厌离这个娑婆世界,还想着娑婆世界的贪嗔痴慢疑以及恶习作业,认为这是我的,现在我对自己的依正二报生厌离了,先厌离自己的依正——
一般我们厌离环境或依报可以,厌离正报的很少。厌离这个身体与所有的作为,重新择取,那么你就会出离——出离自我、自我依正二报的执着,就是对自己福报环境的执着、对我执我见的执着、对自己业为的执着。你在其后就有发心了,再后就是利世利人了。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